> 中超|中超联赛 > 杭州绿城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绿城青春风暴尴尬收场 冈田离别只因球队缺陷多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2赛季,绿城聘请原日本国家队主帅冈田武史出任球队主帅,希望大力培养年轻球员,以此给球队带来质的转变。遗憾的是,不仅2012赛季没有完成目标,而且2013赛季,也仅勉强保级,因此赛季结束后,绿城俱乐部宣布与冈田不再续约,这也意味着绿城维持两个赛季的由日本教练推行的“革命”以失败告终。在告别杭州前,冈田武史也是一吐心中的遗憾,毕竟这两个赛季都没能达到预期,离开也是正常的结果。

  赛季前的豪言壮语

  在中超群雄中,绿城算是一个比较另类的球队,虽然近两个赛季战绩不佳勉强保级,但推崇进攻战术理念的主帅冈田武史和一大批占据主力位置的90后年轻小将,让任何竞争对手都不敢小视。老板宋卫平曾经说过一句真心话:用这名日本教练,本身就是一次豪赌,看重的是冈田挖掘和培养年轻球员的能力。在经历上赛季的磨合后,冈田武史在本赛季,喊出了“50分!50球!”的目标,让中超群雄也为之一振。

  有俱乐部老板的支持,主帅冈田武史在绿城终于可以安下心大干起来。冈田正式接过绿城教鞭后,先后提拔十多名“孩子”到一线队,众多90后年轻球员进入主力阵容。本赛季冈田更是大胆,一场比赛竟然派出7名90后球员登场,其中包括4名93后,以平均22.91岁的首发阵容成为中超首发最年轻球队,绿城“青春风暴”在中超赛场不断上演。

  事实上,作为日本足球的杰出代表,冈田武史接手绿城后不久就发表过惊人言论,他认为中国足坛的假赌黑根源在于我们的足球观念是关系足球,中超球员能否出场能否打主力,很大程度是靠关系。冈田武史的观点正确与否暂且不论,他到绿城后从预备队挑选了10名左右的新人,用他独有的用人眼光进行培养、筛选,联赛首战就大胆使用这些毫无中超经历的新人。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从中超首战1名90后球员登场,到本赛季首发阵容多达7名90后球员,绿城的青春风暴可谓是越刮越大,众多名不见经传的年轻球员,开始引起球迷的关注。

  可以说,冈田对绿城进行的“技术流”改造还是有一定成效的。在本赛季联赛中,虽然绿城排名还比较靠后,但以地面配合为主的战术,帮助他们在场面上占据一定优势,控球时间也排名前茅。这样的表现对于本赛季并没有引进什么大牌球员的绿城来说,绝对是个可以接受的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绿城的“青春风暴”已经结出硕果,其中,1993年出生的中后卫石柯 ,入选国足参加东亚杯,他也成为绿城培养出来的第一名国脚。当然,绿城像石柯这样一鸣惊人的小将还有许多,比如入选国奥的刘斌、邹德海 ,还有国青的7名球员,他们都是在冈田武史的帮助下登上了中超的舞台,这也让绿城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勉强保级的尴尬

  不过,由于年轻球员缺乏经验且存在攻强守弱的弱点,绿城这两个赛季的战绩并不理想,上赛季直至最后收官阶段才苦苦保级,而本赛季仍没有改观,直至倒数第二轮才保级成功。“从排名来看,我们的成绩确实不理想,但从比赛内容来看,球队还是在进步。如果我们赢下该赢的比赛,进前五、拿亚冠资格也是有可能的。”虽然冈田武史并不认输,但绿城老板宋卫平已经没有继续豪赌的勇气,不得不打消了继续聘请冈田武史的念头。

  众所周知,中国足球过于功利,往往更看重的是结果而非过程。因此在绿城2012赛季战绩不佳的那一段时间内,宋卫平甚至动过更换主帅冈田武史的念头,何况当时也大胆起用新人的鲁能俱乐部刚刚“忍痛割爱”拿掉了滕卡特,年轻化战略告吹,因此宋卫平也犹豫过,但经过反复的思考,最终还是理智战胜了冲动,坚定地站在冈田武史的一边,要将豪赌进行到底。“我觉得外援强不强真的无所谓,如果说今年我们只有一个目标的话,那么就是让小孩踢出来。降级都没有关系,今年怎么降级,你明年怎么把球队带上来不就可以了吗?我看重的还是对年轻球员的提拔,以及球队的打法。”宋卫平的态度非常明确,就是不为成绩所动,大力培养新人,期待这些“孩子”能实现自己的愿望。正是因为老板的坚持,让绿城年轻化战略坚持了下来,绿城也成为中超俱乐部中年轻化最彻底的球队。不过,连续两个赛季都是以勉强保级的成绩 ,这样的豪赌未免代价太大,绿城最终也失去了继续聘请冈田武史的勇气。而冈田武史去年年底和绿城续约两年,说到提前一年离开的理由,日本人的解释是“家庭原因”。但其实绿城连续两年陷入保级苦战的状况、球队建设和球员素养的一些缺陷,也在一定程度上让冈田武史下定决心离开。

  不过,在冈田武史的眼中,绿城战绩不佳并非是推行年轻化战略的错误,“有些球员对于“职业素养”的理解没有达到我所期望的标准,这也可以说是成绩不理想的原因之一。”在解释这些原因时,冈田武史举出了许多细节,“比如,有些球员在关键比赛之前会因私事要请假离开,或许他们并不觉得这是不对的。可是作为真正的职业球员,在球队成绩不理想的时候,突然提出请假是不可思议的事。我刚到中国时,下午两点训练,队员快到两点时到了球场,然后都坐在场边休息。到训练开始,我吹哨集合时才慢慢走向球场。那时候,对于球员来说训练只是一个义务。但如果球员来到球场时,没有怀着可以踢球的喜悦感的话,那么训练时是不会有很大进步的。”冈田武史认为,类似的不职业的地方,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球队的成绩。

  不过,对于绿城的成绩,冈田武史也表示了遗憾,毕竟俱乐部给了他两年的时间,绿城成绩没有任何改观,这也是让日本教头内心感到最遗憾的地方。□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李航

sports.sohu.com true 天津网-球迷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29/n391030099.shtml report 2556 2012赛季,绿城聘请原日本国家队主帅冈田武史出任球队主帅,希望大力培养年轻球员,以此给球队带来质的转变。遗憾的是,不仅2012赛季没有完成目标,而且2013赛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