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深度阅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步行者复兴之路 从伯德的办公室开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周游
步行者内外两大巨星 

  开季整整一个月了,印第安纳步行者领跑全联盟,15胜1负!有几个人能够想到?尽管你可以说他们还没有碰到热火、马刺、雷霆这样具备夺冠实力的球队,尽管他们上赛季已经很强,但你看到这样的战绩,是不是还有点难以置信的感觉?

  他们的主场银行家生活球馆,一点没有如名字这般轻松惬意的感觉,令人窒息的防守强度,主场9战全胜,简直就像是人间地狱。曾经的东部老牌劲旅完全是满血复活的节奏,这支球队究竟发生了什么,怎么就蜕变升级成了这样一支可怕的球队?

  一切都要从拉里-伯德说起。

  2011年1月30日,伯德打电话给吉姆-奥布莱恩,没多久,他出现在了伯德的办公室。就像当年在球场上冷血无情地投进一个个致命三分球一样,伯德很冷酷地对奥布莱恩说,“你被解雇了。”奥布莱恩在步行者执教的总战绩是121胜169负,离开当时那一季,17胜27负。

  伯德虽然也表示了感谢,毕竟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但总裁大人并没有太好的脸色。他已经完全不喜欢这个教练,不仅仅是因为能力,更主要的是眼光——奥布莱恩对希伯特很是挑剔,给保罗-乔治的时间也并不多,总是不够信任他,至于兰斯-斯蒂芬森,则几乎是扔进了冷藏室。

  奥布莱恩走后,伯德将时任助教弗兰克-沃格尔召唤进了办公室。“你有兴趣接替吉姆的职位吗?”伯德当时这样问道,他得到的答复是,“我不知道,我得想想。”可伯德根本不想因为这个问题而跟他多费唇舌,“不不不,你要知道这是NBA,我不想管你愿不愿意,你要知道很多人都想得到这种机会。”其实,伯德已经猜到了沃格尔的心思,“我知道他打过篮球,一点点,他渴望挑战一下,但他顾忌的是这样会不会伤害到吉姆的感受。”

  沃格尔还是带着“我再琢磨琢磨”的心态离开了办公室,但伯德马上将他叫回来,“你上岗了。”你根本没得选择。“我让他叫上教练组所有成员晚上一起吃饭,晚上我们坐在了一起,然后我当着众人的面宣布——‘弗兰克,我们的新主教练’。”伯德用眼光扫了一遍众人,接着厉声表态:“弗兰克将会带领我们开始新的征程,我想告诉在座各位,假如有人敢说三道四,干扰教练的工作,我将会让他从所在的位置上离开。但我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们都应该向前看,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未来。”

  这当然不是伯德一个人的意思。唐尼-沃尔什,1988年-2008年期间,他一直是步行者的主席、执行总裁,位高权重。在2004年奥本山宫殿斗殴事件发生后,他跟伯德有过好几次的商讨,最后的态度是:我们必须重头再来了。“拉里是个很有想法的聪明人,他也愿意为球队好好做事情,他很有想法和胆识,没有人会像他那样思考问题,”沃尔什说。

  事实上,之前说到的伯德不再愿意给奥布莱恩机会,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与伯德的理念越来越背道而驰。比如罗伊·希伯特,他是眼下步行者先发五虎中第一个被伯德带到印城来的。伯德相信乔治城大学出产的中锋绝对有潜力,而且他亲自观摩过希伯特的试训,他相信自己的眼光,他希望奥布莱恩多给他机会,可是呢?其实伯德并非要一手遮天,他只是通过多年成功的球员经验作出判断,相信希伯特会成为一个出色的中锋,他只需要奥布莱恩给希伯特机会,至于怎样让希伯特升级,“其实我早有计划,”伯德自信地说。

  但对于希伯特的使用,很快伯德就对奥布莱恩产生了看法。接下来是乔治和斯蒂芬森,都是伯德在选秀大会上为步行者带回来的可塑之才,但奥布莱恩也并不太感兴趣,但伯德坚持自己的理念,费尽心思搭建印第安纳的“罗马城”。

  “除非你能直接选个勒布朗-詹姆斯回来,否则你就得一步步计算,要保持耐心,去挑选适合自己建队理念的球员,”沃尔什也持同样的观点。同时他也表示,有些球员不是不好,只是不一定适合你的体系。

  其实在伯德精打细算一步步引援的同时,或者在帮助沃格尔建立新的体系之前,他也已经在着手重建球队文化。“这很重要,”沃尔什说,“没有文化和理念的球队是无法成功的。”伯德一步步清走“奥本山事件”中那帮坏小子,当时还叫阿泰斯特的那个家伙,以及小奥尼尔、斯蒂芬-杰克逊、“肆虐者”汀斯利等。“我们的确对不起这里的球迷,他们花了钱买了季票,我们却只能打41场比赛给他们看,”后来汀斯利有一次重返印城比赛时,也由衷地忏悔,但已经回不去了——伯德已经在着手重建新的印城铁军。

  2004年11月奥本山事件之前那个赛季,步行者打进了东部决赛,他们实力不俗,但伯德坚信,他会重新集结一批更强更好的球员,让世人看到更强更严谨的步行者。

  而这其中的精英,非保罗-乔治莫属。

  关于伯德选秀之前故意试探性问格兰杰“乔治这小子怎样”的段子,想必知道的人已经是越来越多了,此番伯德再次抖出新细节,“说实话我当时比较了乔治和埃德·戴维斯,我也很喜欢戴维斯那孩子,但我更倾向于选择乔治,因为他的柔韧性、身高和臂长,而且据我观察和打听下来,他对于成为出色球员的那种渴望感更强。”沃尔什说:“很明显,拉里选对了。”因为伯德做过球员而且非常成功的缘故,他的眼光显得独到,“他比任何人都更能看透和了解保罗-乔治,在那个时候。”

  现在,乔治已经成为MVP的最大热门之一,上一期NBA官方的MVP排行榜上,乔治窜升至第二,仅次于克里斯-保罗。埃德-戴维斯呢?你现在能想起他在哪个队吗?

  当然光有一个乔治和一个希伯特远远不够。伯德没有预料到格兰杰的伤病会如此反复和严重,但在格兰杰出现问题,伯德已经有了预案:斯蒂芬森。他拯救了这个“坏小子”,现在他已经是步行者阵中不可或缺的防守悍将,遇上热火这样的强队,不光有乔治可以对付詹姆斯,斯蒂芬森也能玩命跟詹姆斯纠缠,这就是伯德想要的外线防守人选。

  以及,伯德在2010年夏季跟老伙计丹尼-安吉争抢大卫-韦斯特,这个低调但球风硬朗扎实的大前锋,成了球队的带头大哥,定海神针的作用。还有乔治-希尔,伯德将他从圣安东尼奥带回老家印第安纳,委以重任,他需要这样一个不抢风头但能打硬仗的控卫,因为“我们要打得的是团队篮球,防守为先。”这正是伯德的建队理念。

  他的这种态度也在影响着这波球员。不久前,ESPN派出名记斯蒂芬.A.史密斯去印城给乔治做专访,但遭到了乔治的婉言拒绝,他表示,专访不行,但全队采访可以有。于是,步行者的先发五虎和主教练沃格尔一起坐下来给史密斯做了一次采访,乔治强调说:“我们是一个团队。必须一起出席。”

  从这些事情上面,你可以看到乔治等步行者球员的成长和越发成熟,他们是联盟中的新精英战队,但你却不会说“这是乔治的球队”,或者“这是希伯特的球队”,因为他们奉行一个团队的理念,而这同样要得益于伯德的塑造。

  你不得不佩服伯德的能力、魄力、魅力。做球员、教练、总管,他是都如此成功,如此独一无二。(文/周游)

微信号:NBASOHU
关注搜狐NBA微信赢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30/n391058528.shtml report 4769 步行者内外两大巨星 开季整整一个月了,印第安纳步行者领跑全联盟,15胜1负!有几个人能够想到?尽管你可以说他们还没有碰到热火、马刺、雷霆这样具备夺冠实
(责任编辑:袁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