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超联赛|英超视频|英超新闻|英超转会 > 曼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吉格斯迎四十岁生日 足坛常青树表态还要踢下去

来源:重庆晚报

  在40岁生日的当天,略显沧桑的吉格斯点燃了蜡烛,在一块酷似绿茵场的蛋糕面前许下了心愿。闭上眼睛,吉格斯仿佛只有18岁,是那个被看作贝斯特二世的英俊小伙;睁开眼睛,吉格斯已经鬓染寒霜,是在球员和教练两个角色中不断转换的足坛常青树。迷离恍惚之间,时间的年轮已经在吉格斯肩上烙下23个春秋。

  “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可是谁能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你留不住时间,但你留得住回忆,二十年前,你第一次踏上老特拉福德;十年前,你狂奔70米破门脱衣飞舞;如今,你在不惑之年成为传奇……再过十年、二十年,又是哪首旋律,会让我想起你?

  重庆晚报见习记者 冯劼

  还要续约

  40岁仍能跑一万米

  “吉格斯怎么还在踢球?”这是欧冠曼联勒沃库森赛后,一位勒沃库森的球员的疑问,也许这也是留给世人共同的疑问,一个看似无解的千年难题。然而吉格斯却说:“这个问题我已经被问及一千次,我也有一千种回答,现在只想说一句‘我知道何时该退’。”

  其实有些问题能够用行动来回答。2013年11月29日,吉格斯迎来自己的40岁生日,刚好在前一天,已近不惑之年的他出征欧冠与勒沃库森的比赛。吉格斯司职防守型中场不仅打满全场,还在比赛尾声用精妙的传球助攻纳尼,从而用自己在欧冠赛场的40次助攻来为自己40岁的生日献礼。最后统计数据吓死人,吉格斯总计传球62次,出球次数全队第二,跑动距离过万……试问这样的吉格斯为什么要退役?

  赛后鲁尼打趣:“反正我到了这个岁数肯定踢不了。”何止是鲁尼,纵观足坛从古至今也只有希尔顿、马尔蒂尼少数几位能够经受住这般岁月洗礼,而现役球员中,能与之相提并论的唯有萨内蒂一人。莫耶斯甚至透露:“冬窗的时候,吉格斯还会和俱乐部商谈续约事宜。”

  从一而终

  光阴带不走狂奔的长发

  40岁的吉格斯两鬓斑白,深壑的眼角无时无刻流露出岁月的痕迹。如果把镜头摇到二十年前,92黄金一代在老卡灵顿基地的合影,排在青训教头哈里森之后的那位发线微卷、笑容阳光的就是吉格斯,这样精致的长相一时还让业界产生错觉:“乔治·贝斯特已经重返球场?”

  从1990年12月1日吉格斯正式与曼联签下职业合同之日起,便注定了这段红色的情缘,作为著名的“92黄金一代”,吉格斯是目前唯一还坚守在绿茵场上的人。翻看吉格斯红魔剪影,映入你脑海到底是哪个镜头?是1991年3月2日在老特拉福德完成首秀的青涩少年;还是1999年4月14日在维拉公园球场狂奔70米破门的长发俊男;是2008年在莫斯科雨夜里打入点球后的英雄;还是今年5月在弗格森最后一场比赛中驻足鼓掌的老男孩……

  无论哪张脸谱,都凝聚着吉格斯23年的故事,如今他带给世界的不仅是球技,还有精神。也许现在的吉格斯已然失去了追风般的速度,但他留下的却是1021场成年队比赛、168次洞穿对手城池、35个锦标桂冠,所有的一切都为一种颜色———红,那是曼联队的象征。他俨然成为足球世界里的一段传奇,一种文化,流年传颂。

  生不逢地

  世界杯成残缺的美

  有人说没有遗憾的人生不完美。是的,在梦想和现实的天平上永远都无法平衡,曼联之于吉格斯是美丽的梦境,在这里他得到了一名职业球员在俱乐部能够获得的所有荣誉。然而威尔士国家队之于吉格斯,则是永恒的梦魇,踢了半辈子足球的吉格斯,至今也没有踏上过世界杯的舞台。

  40岁生日之际,温格就说:“他所做的事情是无与伦比的,我一直认为吉格斯因为没有参加过世界杯和欧锦赛,因此他得到的荣誉远比不上他真实的实力和伟大的职业生涯。”的确如此,由于威尔士国家队的势力甚微,仅凭吉格斯一人的力量远远无法带领国家队冲进世界杯决赛圈。

  岁月的屠刀无情地挥舞,如今四十岁的吉格斯恐怕再也没有机会打上世界杯,甚至连带领威尔士冲击的资格都没有了。但现在吉格斯根本不需要证明什么,与其说世界杯是终生遗憾,不如说是他一生的残缺之美。

  现役球员常青树

  1、萨内蒂

  从1995年开始,萨内蒂一直为国际米兰效力,如今年满40岁的他依然驰骋在意甲赛场。

  2、西多夫

  37岁的荷兰老将被米兰清洗后,现在在巴甲博塔弗戈效力。他曾为阿贾克斯、皇马、国米和米兰效力。

  3、皮耶罗

  38岁的斑马王子自1993年起就为尤文图斯效力,去年他转投澳超悉尼FC效力至今。

  4、迪达

  39岁的前米兰门将在退役两年后又重新复出,在2012年加盟巴甲葡萄牙人发挥余热。

  5、迪瓦约

  36岁的意大利前锋在拉齐奥、帕尔马、尤文图斯等著名球队都有过辉煌的经历,目前在美职联蒙特利尔效力。

  6、泽罗伯托

  38岁的前勒沃库森、拜仁球星泽罗伯托2011年曾去卡塔尔踢球,现效力于巴甲格雷米奥。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30/n391059820.shtml report 2969 在40岁生日的当天,略显沧桑的吉格斯点燃了蜡烛,在一块酷似绿茵场的蛋糕面前许下了心愿。闭上眼睛,吉格斯仿佛只有18岁,是那个被看作贝斯特二世的英俊小伙;睁开眼睛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