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2014全国男排联赛 > 2013-2014男排联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排外援首秀慢热:磨合+沟通不畅 未适应改位置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北京时间12月1日下午,2013-2014赛季全国男排联赛在各赛区全面展开,上海唐朝、四川男排和福建师范大学的首发外援均是出现“慢热”的情况,目前的个人发挥与赛前预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归根到底是体现在阵容磨合和交流沟通不畅、以及并未适应新位置所致。

  阵容磨合时间短致失误频发

  面对以青年军为班底的浙江体彩,三位国手队长级球星加盟的上海唐朝,却没有赢得如预期中的压倒性优势,比赛进程甚至是一度处于被动形势:第一局中段以16-18和18-21处于下风,好在凭借戴卿尧和方颖超重扣、陈龙海拦网和大卫-李快攻连得4分夺回主动权;第二局伊始以0-5和4-8同样出师不利,又是方颖超突破、戴卿尧和陈龙海拦网反超才奠定胜势,从而最终定格局分到3-0喜获开门红。

  上海唐朝在揭幕战相对于以往主力阵容变动较大,前国青选手陈龙海与美国大卫-李搭档副攻,而后者是刚刚参加完男排大冠军杯归队不久;国手二传詹国俊因伤在上赛季并未主打,与意大利萨瓦尼的攻传配合还没有找到应有的节奏,再加上自由人位置也是由前国青童嘉骅顶替任琦出战,三局比赛中仅在失误一项就送出15分,因此不难看出磨合时间太短的诸多问题。

  语言交流有障碍让战术失效

  在四川男排一举招募的三位外援中,意大利和巴西双重国籍的兄长戴维森属于保障型主攻,个人在两翼进攻端基本上不具备强打的突破实力;古巴接应雷德尔虽然身体素质不错,但是处理困难球变通不足,据不完全统计仅是自身失误就多达8次,并且屡遭山东拦网所封杀,这其中固然有首秀略显紧张的因素,更多的问题是出现在与教练、二传交流不畅的原因。

  雷德尔并不善于打两翼的拉开进攻,一旦二传杨光传球的高度不够就容易被抑制,因此主教练傅军不止一次地在场外提醒要给前者足够的时间去冲跳。同时,国内教练只有郎平具备双语点将的语言能力,四川傅军与外援通过翻译交流往往是事倍功半,本来原意是谏言雷德尔不用去拦快球的第二点,而翻译则是对一脸茫然的外援说不用去拦快球……这与教练的战术布置差距甚远。

  当然,四川男排之所以能够在客场以3-2掀翻东道主,还要感谢充当第四“外援”的山东主帅辛春生,倘若不是他在第二局大比分领先至19-15时出“昏招”,通过两点换三点战术自毁原有的进攻节奏,国手众多的山东男排也不会明明能够从3-0完胜进账3分,变成2-3惜败仅拿到1分,这一关键的主场失利极有可能为未来无缘八强自埋雷。

  临时改打新位置令实力削弱

  福建师范大学本赛季引进的两位外援分别是国字号接应加拿大苏尼亚斯和芬兰奥伊瓦宁,客场首战八一佳兆业则是鏖战五局以2-3遗憾惜败,其中前者作为左手将劲收25分荣膺得分王,而后者进账17分相对于以往在芬兰国家队的表现略显逊色,不过问题却是出现在引援位置的重叠。

  由于芬兰奥伊瓦宁和加拿大苏尼亚斯同样是接应出身,福建师范大学考虑到后者是位左手将更适合于二号位的进攻,因此临时安排前者改打主攻。奥伊瓦宁此役相对于自由人柯俊煌(39次)和对角主攻林国淋(30次)只参与一传11次,其中就直接失误2次,很显然在影响自身进攻的同时并不适应这一新位置,未来更有可能成为被追发的目标。(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01/n391079746.shtml report 2404 组图:男排联赛第一轮北京时间12月1日下午,2013-2014赛季全国男排联赛在各赛区全面展开,上海唐朝、四川男排和福建师范大学的首发外援均是出现“慢热”的情况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