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邹市明转战职业拳击 > 邹市明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职业与业余拳击差别在哪 邹市明转型中突显矛盾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黎晗
第2页 :训练体系

  训练体系

  职业拳击与业余拳击虽然在基本技术上有共通,但是由于比赛强度的不同使得两者在训练方式上也有着天壤之别。

  首先在训练时间上,两者就有着天差地别。业余拳击以一个奥运周期(4年)为基础,在此期间,运动员要参加包括全国锦标赛、全运会、亚运会、拳击亚锦赛、世锦赛等在内的多项锦标赛事,因此,运动员几乎每天都要进行训练。而职业拳击的比赛并没有一个特定的时间表,赛事是否进行、何时进行、与谁对阵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职业拳手往往是在比赛确定之后进行多则半年,少则2个月左右的封闭训练。

  由于赛事属性的不同,职业运动员与业余运动员的训练差别也非常大。业余运动员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所进行的几乎都是同质的练习,因为在一次锦标赛中他们要面对很多不同的对手,因此,训练不可能针对某一个运动员进行。而职业运动员则不同,一旦对手确定下来,他们就会根据对手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战术训练,刻意强化某一方面的能力。

  在训练强度上,业余运动员由于比赛的强度和对手的不确定性等原因,他们的训练强度不可能太大。同时,业余比赛的规则使得业余运动员不会刻意加强力量的练习,出拳的快速和步伐的灵活则是他们所追求的目的。职业拳手在拳台上追求的是最终击倒对手获取胜利,因此,他们在训练过程中会刻意加强力量的训练,并将力量与瞬间爆发时的速度完美结合,此外,职业拳手还需要根据回合数的不同,在训练中做到提前适应体能的分配问题。

  虽然职业运动员会在确定对手之后才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战术训练,但是他们对于身体状态的保持是非常在意的。以邹市明和帕奎奥为例,邹市明在征战业余拳坛时几乎不会进行长跑训练,而帕奎奥则非常在意这一基础训练。两个月前,邹市明与帕奎奥在菲律宾一起训练时,在长跑一项上就很难跟上帕奎奥的节奏。每天至少1个小时、至少10公里路程的长跑,这正是帕奎奥在拳台上不断疯狂进攻体力不竭的源泉。在过去两个月的封闭训练中,邹市明也不止一次地对记者说,他这两个月的封闭训练中他跑步的里程远远超过了他在业余拳击时的里程。

  在一般日常的训练中,职业拳手和业余拳手都会有一套成型的体系。以帕奎奥为例,他每天的训练基本上按照这样的顺序进行,上午1小时长跑,中午休息之后开始进入技术训练,依次为肢体拉伸、空击热身、跳绳、打靶(或实战对抗)、沙袋、速度球、器械拉伸、跳绳、空击、按摩。

  在中国业余拳手的日常训练中则一般包括了上午的跑步(包括有氧和无氧)和力量练习,下午则进行拳击专项的训练,包括跳绳、空击、条件实战、步伐练习等。

  从训练的流程和项目上看,二者大同小异。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两者还是有着很大的差别。以沙袋为例,帕奎奥在结束对抗训练后第一项练习就是沙袋。中国的业余拳击教练一般会要求运动员分两种方式进行练习,一种是20秒内的快速击打,这种击打不要求队员的步伐移动,仅要求速度和力量的练习,另外一种则是1分钟左右的带步伐移动的击打。在沙袋的训练上,帕奎奥则一直采用的是快速移动中的击打,其中穿插轻击和重击,这样的练习会持续5到10分钟。显而易见的是,帕奎奥的训练方法更能有效地转化为实战中的应用。

  此外,拳击训练中最为常见的速度球训练则更能看出两者之间的差异。在拳击训练中,速度球的练习非常关键,他能够帮助拳手更好地锻炼步伐、协调性、速度以及关乎力量的肌肉群的练习,同时,他也能够让拳手在高强度的训练后有效地放松身体和心情。在帕奎奥的训练中,在完成热身、打靶之后,速度球是必须练习的项目。而在中国目前的拳击专业队训练中,速度球的练习往往被忽略,很多专业队的训练馆甚至都没有速度球。

  在力量训练方面,虽然职业拳击非常崇尚力量,但每个拳手和教练都不会采用一套死板的方法去专门训练提升力量。以帕奎奥和罗奇这对师徒为例,罗奇从不要求帕奎奥(包括邹市明和杨连慧)进行专门的力量训练,他认为单纯的力量训练并不会帮助拳手在拳台上转化为重拳。在罗奇的体系中,每一个训练环节都会要求拳手增加力量,在这些细节中积累力量,与速度、步伐等训练有机地结合到一起。如今,国际业余拳联已经取消了业余比赛中的传统护具,这也对业余拳手的力量和抗击打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新的规则,国内的专业队目前也开始逐渐加强这方面的练习。不过大多数国内专业教练在力量训练上采取的依然是平推、卧推、弯腰提拉等负重练习单纯地提高运动员的力量。

  职业拳击与业余拳击的诉求不同,业余拳击尤其是此前中国的拳击专业队更加注重的是拳台上的战术,如何能够在规则范围内更加有效地得到点数,因而,关乎拳手综合能力的基础项目训练则显得不那么重要。职业拳击因其对抗性和激烈程度都要高于业余拳击,拳手必须全方位地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基础训练作为最基本的保障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每一项基础训练都相互贯通,不单独割裂,这样也就保证了拳手在比赛中能够更加自然地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02/n391077013.shtml report 7163 性质与诉求导语:职业拳击与业余拳击虽有共通之处,但二者之间依然存在着巨大的差别,无论是拳手的培养、训练、比赛还是赛事的运营和组织都不尽相同。今年年初,中国拳击奥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