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谁是球王第二季|中国羽毛球民间争霸赛 > 赛事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探访四川女子羽球俱乐部 业余球痴自费出国参赛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陈甘露 肖凌霄 雷远东
业余羽毛球爱好者王先均。
业余羽毛球爱好者王先均。
教练周尉(左一)正在指导董源。
  教练周尉(左一)正在指导董源。

  “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的……”“我们都是姐妹……”“男同胞很稀少,我们喊他们男精灵,打得好的,就是钻石男精灵……”记者走进四川首家女子羽毛球俱乐部,听她们讲述略微有点“婆婆妈妈”的球王养成记。

  推开红牌楼某羽毛球馆的门,十几块羽毛球场地,上面挥着拍的、跑动的,全是清一色的女将。这里是成都蔚然成风女子羽毛球俱乐部的固定活动场所,每周一、四她们都在这里训练。这支俱乐部是四川第一家女子羽毛球俱乐部,成立两年,已经“横行”四川女子业余羽坛。刚刚结束的CCTV5“谁是球王”羽毛球民间争霸赛中,成都和四川赛区的女双球王都出自这里。

  女球王:别人追电视剧,我们追比赛视频

  业余球痴 她们自费出国参赛

  CCTV5“谁是球王”羽毛球民间争霸赛,俱乐部的王先均/董源获得了成都女双球王,作为俱乐部的头号女双选手,四川赛区半决赛那一天,王先均重感冒影响了发挥,遗憾地错失了冠军。这对搭档,平均年龄45岁,在20多岁小姑娘扎堆的赛场中,她们这对阿姨级别的选手能称霸,全靠那一份痴迷。

  “我真的到了痴迷的程度,别人晚上回家在追电视剧,我在家看视频,反复看,各种羽毛球比赛的视频,主要是学习她们的思路,看她们的意识。”一头干练的短发,红润的气色、走起路来的轻快根本让人猜不到王先均已经46岁。

  没有任何专业体育的背景,王先均两年前喜欢上了羽毛球,“以前接触过,就是会打,后来跟着大家参加了一次华人羽毛球大赛,发现自己还可以打,就有了兴趣。”

  “嘴里说的,脑子想的,谈论最多的都是羽毛球。”周一、周四两个晚上俱乐部的活动,王先均是必定要到,平时,上午还会和搭档董源加练。

  一头长发、一直挂在脸上的笑容,轻快的跳跃,你完全无法相信董源已经44岁。“我们早上会练一些技术动作,然后再对打,晚上又到俱乐部打球。”一周,两位搭档几乎会打七八场球。

  和搭档一样,董源也爱看视频,“我喜欢于洋和王晓理的,我感觉我们的技术风格和她们有点像。”王先均球风凶悍,拼抢顽强,酷似于洋,董源灵活、脚步快很像王晓理。

  这对平均年龄45岁的球王搭档,早就不满足于征服四川羽毛球圈。“我们会出去交流、参加比赛,每年会去国内其他城市比赛几次,还出国比赛过。”韩国、马拉西亚、加拿大,这对组合为了打球,自费跨越了太平洋和大西洋。“家里面特别支持我们,我们每次出去就是跟团,费用也不是特别大,出国就是1万多左右,国内比赛几千块,就当去旅游了,又打了球,很愉快。”

  大家庭:怀上宝宝了,还到球场当拉拉队

  排骨香肠 她们自制美食分享

  球场边,一位穿着白色羽绒服的“拉拉队员”一直站在场边给队员们加油,看着队友和总教练周尉过招,她自评:“好想冲上去打一下哦。”

  这位球友在俱乐部QQ群的名字是“瞬间M2”,怀孕前是俱乐部的积极分子,也是川内业余顶尖高手,拿过东西南北中业余羽毛球大赛重庆站女单、女双的第二名,总决赛女单和女双项目的季军。怀孕后,她还摸过球拍,打过球,“医生说三个月后可以适量运动,比如慢跑等,我在前半场封封网相当于慢跑嘛。”现在不打球了,周一和周四也来俱乐部做拉拉队员。“总觉得是一个集体,大家活动还是要一起参加。”

  有趣的是,和“瞬间M2”搭档的小伙伴也凑巧地怀孕了,这对四川业余羽毛球的女双实力组合,双双暂别赛场。“我们怀孕没有说好,但我们约好了,我们生完娃娃一起恢复,争取三个月又杀回来。”

  女子俱乐部,另一大特色就是大家都好吃。“女娃娃嘛,这些东西拿到就放不下了。”场边当着拉拉队,“瞬间M2”又在剥砂糖橘,一位球友特地买了一大包分给大家吃。“我们这里,经常的,谁在家里烤了面包、做了拿手好菜、香肠腊肉啦,都要带起来大家一起分享。”

  一说起分享美食的话题,所有人都很有料。“夏天,买西瓜、冰糕这些,基本上就是大家抢到抢到买,争先恐后地。”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聊得很起劲儿,也许,这点“婆婆妈妈”、爱吃“香香嘴儿”正是女子俱乐部不同于其他俱乐部的人情味。

  男精灵:大多都是被老婆拉过来打球的

  夫妻不搭 免得打不好回家吵

  在俱乐部章程里,有一条特别规定—欢迎男性会员,但这里的男球员也不过十几个,和女队员的比例是1:10。因此,他们也有了一个稀有的名字—“男精灵”,“打得特别好的,就叫钻石男精灵。”

  刚开始,一些男会员听说了这个俱乐部,还不太好意思参加,但后来发现,这个俱乐部里面女同胞实力很强,能搭配混双,就一狠心一跺脚地当了“男精灵”。

  “还有一个特色,我们俱乐部里,很多是老婆打球,带动老公打球,然后就一起进来了。”“瞬间M2”指了指身边的一位“男精灵”,他正在和另一位女同胞搭档,“他老婆就是四川球王,他没有老婆打得好。”当记者把这句话“反馈”给这位“男精灵”时,他一脸认真地说:“男的和女的咋个能比呢,我老婆和我打就是打不过我,但人家都说我老婆比我打得好。”

  “瞬间M2”还爆料,这个俱乐部虽然有不少夫妻会员,但“夫妻档”不多。“夫妻如果一起打球,球场上肯定要出问题,要吵架,而且回去还要吵。”此前,就有“夫妻档”将球场上的“矛盾”带回了家里。“回家还为了搭配不好吵架,好喜剧嘛。”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实习生肖凌霄摄影雷远东

  新闻背景

  “蔚然成风”横行四川业余羽坛

  周尉,原国家青年队女双队员、前四川羽毛球女队队长,退役后一直担任业余羽毛球教练,现为蔚然成风俱乐部创始人兼总教练、中博羽毛球俱乐部主力队员。“蔚然成风”的“蔚”来自她以前的名字—周蔚。退役后,周尉一直在成都业余圈当教练,带出了许多很有名的弟子,她自己的这块“金字招牌”一立起来,自然聚拢了很多女球友。

  俱乐部从2011年9月创立到现在,刚刚两年时间,注册的人数达到130多人,常年活跃,每周训练课都能到的有60多人。两年时间,他们几乎卷走了四川业余羽坛所有的业余女单、女双和混双奖项。

sport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31202/171276.shtml report 3519 业余羽毛球爱好者王先均。教练周尉(左一)正在指导董源。“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的……”“我们都是姐妹……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