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日本青训教父:留洋应在16岁之前 逆境才能成长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亮

  (搜狐体育 张亮 报道) 中国足球一直在艳羡日本的青训制度,如今日本青训制度的奠基人小野刚正在中国执教,不久前结束的全运会小野刚还率领浙江队获得了铜牌。小野刚曾经是日本足协技术委员会的主任,他在1998年负责编写的日本足球发展大纲,直到现在还是日本足球纲领性的文件。

  小野刚到中国执教一年多,如今他对中日两国足球的青训无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在接受搜狐体育采访的时候表示,“如果好苗子在一个弱队训练,他很难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在日本为了更好的挖掘好苗子,我们会把好的苗子放在一起集中训练,一个月大概两三次,用这样的方式弥补他平时训练的缺憾。日本有一种训练中心制度,全国分成三个地区,每个地区都有一个竟训负责人,这个人可能是U-18或者U-16的教练组成员,他更像一个志愿者,他会带领地区的教练员共同完成训练的任务。”

  浙江队在全运会上获得了男足甲组的冠军,小野刚是这支球队的教练,在这个年龄段中国有很多球员都选择了留洋,对此他表示不赞同,“我看了全运会的这些队员,可能有些人有能力去欧洲留学,但是在日本留学大多都是U-16的队员出去,U20的年龄段,我认为到了职业队的年龄了,不应该再选择出国。比如中田英寿、香川真司,他们很早就出国了,如果同年龄段的水平差不多,你就不可能达到更高的水平,只有去更高水平的环境,他才会成长。”

  在小野刚看来,20岁左右的球员更应该留在国内联赛去竞争一个属于自己的位置,“我认为到了18、19岁,不适合出国留洋了,这个年龄段必须给自己断退路,才能拼命去挑战更高的平台,否则到这个年龄有退路不可能学到更多东西。这个年龄必须去竞争主力或者核心的位置,而不是去学习点什么。”

  到中国执教以来,小野刚也有不小的感慨,他说:“真正到中国年轻队员执教之后,我感觉到中国队员是非常强大的,非常有胜利的渴望,,队员也非常努力。如果在中国培训青少年的环境里,教练要能充分发掘队员原有能力,不要说教练命令什么,队员执行什么,不要这样的教练,中国需要能点燃队员热情的教练。”相对于日本球员而言,小野刚认为中国球员更有个性和特点,他说:“我们日本培养的队员很平均,很少有有个性的球员,中国有个性的球员很多,这是中国的一个优势。”

  在冈田武史的介绍下,小野刚加盟了浙江绿城,在这里他开始有意识的灌输日式的培养球员方式,他说:“我有意识地让球员在逆境中比赛,就是为了遇到各种意外的时候,心理可以变得更加强大。从能力和天赋来看,中国年轻球员和日本球员都差不多,只是在一些细节上有差别。日本球员的自律性更强一些,他们知道自己要什么,中国球员有时候会显得被动。”小野刚初来中国的时候,他也曾经为中国球员的不自律所震惊,比如说中国很多球员都不吃早饭,小野刚觉得不可思议:“这真不是职业球员会做的。”

  小野刚不止一次承认,中国的球员其实并不差,打完全运会更加深了他的这种看法,“我看到了不少这样的球员,而且我相信中国这么大,肯定有更多我没有看到的好球员。现在只是怎么把他们的能力挖掘出来,我想中国的青少年教练应该多培养球员的主动性和创造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03/n391131826.shtml report 1493 (搜狐体育张亮报道)中国足球一直在艳羡日本的青训制度,如今日本青训制度的奠基人小野刚正在中国执教,不久前结束的全运会小野刚还率领浙江队获得了铜牌。小野刚曾经是日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