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超联赛|英超视频|英超新闻|英超转会 > 曼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弗格森自传连载(6):费迪南德往事 禁药门与特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立欧
3000万英镑签约费迪南德
3000万英镑签约费迪南德

  或许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比我以创英国足球转会费纪录的价格签下里奥-费迪南德要早得多,从某种意义上说,我和他之间就建立了某种联系。1997年的一天,我的好朋友,伯恩茅斯队主教练梅尔-马辛给我打了个电话,告诉我他的球队里有个西汉姆联租借来的小伙子,我应该去签下他。“他叫什么名字”,我问道,“里奥-费迪南德”。

  作为英格兰各级青年队的常客,我很早就知道费迪南德了。梅尔和时任西汉姆联的主帅哈里-雷德克纳普关系很近,而里奥就是西汉姆培养出来的,因此我确信梅尔的判断非常靠谱。于是我把签约里奥这事告诉了马丁-爱德华兹,我俩还去伯恩茅斯看了费迪南德的比赛,当时他给我们的印象是球风优雅,平衡性很好,而且第一脚触球的感觉就像是一个中锋。比赛后我们还查了查他的背景,感觉没什么问题,于是马丁就给西汉姆联的主席特里-布朗打了电话,而后者的答复是,“拿贝克汉姆再加100万英镑来换吧”,换句话说:费迪南德是非卖品。在当时,曼联后防主力搭档是斯塔姆和罗尼-约翰逊,而维斯-布朗则被看成是下一代后防领袖,因此我眼睁睁的看着费迪南德在这年夏天以1800万英镑的价格转会加盟了利兹联。他在白玫瑰的首场比赛就是约克夏德比,面对莱切斯特城的比赛中,里奥作为三中卫之一表现很糟糕。当时我做出了一个我今天还觉得可笑的决定,“谢天谢地,幸好我没有签下他。”不过日后毋庸置疑,他的表现超出了我的想象。

  中后卫是曼联成功的基石,因此随着斯塔姆等球员状态下滑,我再次将目光投向了炙手可热的费迪南德,并以创纪录的价格,在2002年7月签下了他。虽然我们花费巨大,但是考虑到这是一位能为曼联效力10到12年的球员,我们的开销还是很划算。在曼联,里奥的专注力迅速提高,并且日趋成熟,成长为一名顶级的球员。日后他与维迪奇组成了坚不可摧的防线,力助曼联重登欧洲之巅。

  当然在里奥的曼联生涯中,也有一些不和谐因素。2003年的药检门就是其中之一,这也为他和球队带来了巨大损失。

  2003年9月23日,英国体育局的一支药检小组来到卡林顿训练基地,他们随机抽取了四名球员的尿样。在这之后我们即将开始的一天训练,尿检本应平常不过,但却改变了费迪南德,他的家庭,曼联以及英格兰队的未来。里奥是被抽中的球员之一,但他没有提供尿样就离开了卡林顿,我们想联系叫他回来时,药检队伍已经离开。费迪南德是在第二天,也就是24号才接受药检,但却被告知他已经违反了兴奋剂检测的相关规定,将受到指控。

  这件事的结果是里奥被从2004年1月20日禁赛到同年9月2日,还被罚款了5万英镑。他除了缺席曼联的那些比赛,还没能参加在葡萄牙举行的欧洲杯。而他在2003年10月被英足总从对阵土耳其的预选赛名单中除名,还险些引发了英格兰国脚的一次罢赛。

  在我看来,在那个改变命运的9月清晨,那些药检人员只是来喝了杯茶,完全没有完成他们的工作。他们并没有去找里奥,事实上,他们应该去训练场上找到里奥,等着他训练结束和他一起回到更衣室。因为就在那段时间,也有药检人员去了雷克瑟姆俱乐部,抽中了我的儿子达伦和其他两名球员药检,他们就是像我所说的那样,一直留在训练场边,跟着球员回了更衣室,然后取走了尿样。为什么来卡林顿抽检里奥的药检人员就没有这样做呢?

  我们是从训练基地的医生麦克-斯通那里得知有药检人员来的,他和他们喝了杯茶,然后把药检的消息告诉了被抽中的球员,里奥当然也被告知了,但考虑到费迪南德懒散的性格,他训练之后没有主动去找到那些不知道在哪里的药检人员也就毫不奇怪了。

  我知道费迪南德的行为严重违反了药检规定,但我还是很难相信他竟然会受到那么严厉的惩罚。其实对待球员就好像对自己的孩子,如果有外人来告孩子的状,凭这些一面之词你多半不会相信自己的孩子有错。我始终坚信里奥不会服用禁药,他将足球视若生命,富有责任感。他才华横溢但是不会肆意挥霍,在药检这事儿上,他犯了错误,但是不能说药检人员完全正确。

费迪南德遭托雷斯戏耍
费迪南德遭托雷斯戏耍

  在我执教曼联的最后时期,里奥有了背部的毛病。例如2009年德比战里贝拉米的那个进球,这就完全可以说明费迪南德的身体已经不如往日。如果换成两年前,里奥可以轻松从贝拉米那里抢走球,把他甩在一边。另一个例子是托雷斯在利物浦时对曼联的进球,托雷斯用速度强突里奥,用身体倚住他在禁区内完成了进球,而且这次破门就在KOP看台的面前。

  这些镜头我们都用视频回顾和费迪南德一起分析过,当时里奥前提想造托雷斯越位,如果是一年前,即便是造越位失败,里奥也能回追抢下球来。但这次他拼命回追,还是被托雷斯用肩部挡在了一边,眼睁睁看着皮球入网。在这以前,没有人能这样戏耍里奥。这些例子就说明他的背部伤势不仅仅让他受到疼痛的折磨,而且还严重影响了他身体的平衡性。

  在他职业生涯进入晚期时,我在公开场合和私下都告诉过他要改变比赛方式,要考虑到年岁增大对他的影响,毕竟岁月不饶人,他在防守中需要回收一点,以便让他有机会对抗对方的前锋。放在五年前,和前锋单挑对他来说是小菜一碟,里奥能够用速度上的变化,乘着对方前锋还没反应过来就抢走皮球,但他现在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了。

  里奥很好的听从了我的建议,在2011-12赛季,里奥奉献了完美的表演。美中不足的是,他最终还是错过了2012年欧洲杯。当时,由于特里侮辱里奥弟弟,安东-费迪南德一事,两位老中卫闹得不可开交。时任英格兰主帅霍奇森给我打了电话,问我里奥和特里是否已经和解。我不得不告诉他,我也没法告诉他确切答案。最后霍奇森选择了特里,但是这也帮助里奥有机会为曼联完成更多卓越的比赛。

  (立欧)

前文阅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03/n391166142.shtml report 4514 3000万英镑签约费迪南德或许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比我以创英国足球转会费纪录的价格签下里奥-费迪南德要早得多,从某种意义上说,我和他之间就建立了某种联系。199
(责任编辑:王立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