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2014全国女排联赛 > 王宝泉与天津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天津女排VS浙江四连败:一传失误多 攻手太低效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北京时间12月3日晚,2013-2014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战至常规赛第二轮,天津渤海银行坐镇主场在先胜一局的有利形势下,被浙江嘉善农行连扳三局以1-3(25-20、22-25、17-25、25-27)惨遭逆转,这是继上赛季联赛主客场被双杀、2013年全国锦标赛决赛被翻盘后的尴尬四连败,此役问题主要是出现在一传保障的失误频发和进攻端的下球低效所致。

  一传保障失误频发

  天津女排由主攻殷娜、接应李莹和自由人王茜组成的一传体系,本场比赛面对浙江的冲击性发球压力很大,后者副攻王显芬、主攻汪慧敏、首发二传王娜各自有1分进账,而杨舟更是发球独揽3分。最为明显的是第三局伊始的王显芬发球轮,天津王茜和李莹相继出现接发球不到位的情况,受此影响前排陈丽怡难以突破浙江杨舟和金艳的高拦网而崩溃到0-7出师不利。

  其实,主教练王宝泉曾经通过主动暂停对于接发球体系做出针对性调整,即李莹一度隐蔽站位躲避一传,同时要求殷娜扩大范围来进行贴身保护,但自由人王茜同样是被追发的满场乱飞。赛后技术统计,天津女排除了主攻殷娜之外,王茜、李莹和陈丽怡均是有接发球丢分的情况,整体一传体系处于时不时的崩溃局面,这无疑是给二传米杨的战术组织带来很大的难度。

  进攻体系下球低效

  没有以往一传的平稳保障,米杨相对于魏秋月的调整传球不足的问题就暴露出来了,虽然偶有流畅的配合表现,但是整体战术组织成功率并不是很高。大赛经验较为丰富的副攻张晓婷表现尚可,扣球得分效率是21扣、13中、1次失误的57.1%;对角王佳敏则是15扣、5中、4次失误,进攻效率由此崩溃到只有6%;反观国青王宁第三局首发攻传失配就只能尴尬离场。

  与此同时,跑动型接应李莹的扣球效率是31扣、18中、3次失误的48.4%,攻击力下滑明显的主攻殷娜则是31扣、10中、1次失误的29%得分效率,对角陈丽怡更是48扣、15中、8次失误的15.6%下球效率,这样,天津女排整体进攻的得失分效率下滑到158扣、54中、18次失误的22.8%,不足三成的低效率主要是体现在天津左翼的两位主攻明显不在状态。

  对弈浙江连败四场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天津女排除了自身失误以16-21少丢5分之外,进攻、拦网和发球三环节均是以54-60、10-15、4-6全部处于下风,这样在主场被浙江所逆转就不难理解了。其实,本场比赛的转折点是出现在高二传金艳替换国手王娜替补登场,虽然浙江女排第一局在大势已去的情况下无力追分,但后面三局还是把握住应有的节奏,特别是盘活两翼进攻效果明显。

  身高1米86的金艳是全国锦标赛夺冠的主力二传,当时队长王娜被抽调进国家队集训,今天替补登场虽然受限于个人能力,与副攻杨舟和王显芬的配合并不够流畅,不过得益于臂展优势和出手速度,往往最大限度地激发出主攻李静的进攻潜能,也能够为对角汪慧敏创造出一对一拦网、甚至是空门的机会,特别是帮助前者劲收27分荣膺单场得分王。

  至此,天津女排对弈浙江继2012-2013赛季全国联赛主客场被双杀、2013年全国锦标赛决赛被翻盘后已经是尴尬四连败了,早前第一轮客场鏖战五局以3-2惊险闯关福建已经敲响警钟。当然,天津女排暂时慢热或许是与状态并未调整到最佳有关,作为联赛和全运会的“双冠王”被各俱乐部冲击在所难免,如何发挥出底蕴优势、尽快走出备战疲劳期就显得非常紧迫了。(任煜寅)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03/n391213502.shtml report 1830 北京时间12月3日晚,2013-2014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战至常规赛第二轮,天津渤海银行坐镇主场在先胜一局的有利形势下,被浙江嘉善农行连扳三局以1-3(25-20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