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特评:奥神并非球员牢笼 离开才是最深之痛

对于奥神,人们总希望给它戴上一个帽子——神秘之师,这已经成为了大家公认的事情,所以关于这支球队,更多的是一些猜测和臆断。很多人主观上认为在奥神的这些球员被难以置信的“终身合同”束缚住了,他们从小和球队签订所谓的“卖身契”,不能去打CBA等联赛,就像在牢笼中一般。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凯

 

 (搜狐体育 杨凯 北京报道)2011年的12月初,河北下了一场很大的雪,就是在那时,我开启了自己的记者生涯,也就是在那时,我接触到了第一支篮球队——北京奥神。时隔两年,当奥神与俱乐部内球员纷纷解约,面临正式解散的时候,内心的感觉难以用语言来形容。

  对于奥神,人们总希望给它戴上一个帽子——神秘之师,这已经成为了大家公认的事情,所以关于这支球队,更多的是一些猜测和臆断。很多人主观上认为在奥神的这些球员被难以置信的“终身合同”束缚住了,他们从小和球队签订所谓的“卖身契”,不能去打CBA等联赛,就像在牢笼中一般。

  然而,事实其实并非如此。没错,没见到他们之前我也是这样认为,但是当你置身于这个团体中时,你就会推翻之前所有的想法。在赛场上,你会看到球员为队友暴扣而欢呼喝彩;在训练场,你会看到输掉罚球比赛的球员的沮丧;在餐厅,你会看到大队员把小队员亲切地招呼道一起吃饭;在大巴上,你会听到些许的歌声、看到一直凝视窗外的忧郁眼神。我要说的是,大家在一起打球、生活,真的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如果说奥神与其他球队有何不同,那么应该就是这些球员在刚刚加盟的时候就已经知道了自己将要在这里很长很长时间,所以反而更把这里当做自己的家。队里的很多球员都在对我说,老板李苏就像是他们的爸爸,对于他去世这些事,很多人都难以释怀,有人在电话中谈起这个话题也不免哽咽。

  李苏在外界看来是一个有火爆脾气、固执却又对篮球运动极度执着的一个人,但是在这些球员眼中,他真的把他们这些球员当作自己的儿子一样看待,该严厉的时候严厉,该呵护的时候呵护。“离开这支球队,最舍不得的就是老板了。”显然,球员到现在还没适应李苏不在的日子,“老板对我们好的事情太多了,数也数不过来”。

  如今,这些被李苏培养出来的孩子们已经各奔东西。多年以后,他们也许会回忆起这些镜头:回到酒店后微信约战开打“三国杀”;零下3、4度的时候去大街上到处找麦当劳;圣诞夜的比赛结束后戴上的圣诞帽……当这些已成往事的时候,他们会庆幸自己的这段青春是和这些有趣的人一起度过的。

  孙悦曾经说过:“我们在一起练球、生活都很有意思,平时打打闹闹,说说笑笑,每个人都很喜欢这里的生活。”曾经的奥神球员马健也曾表示:“和奥神的队友一起打球绝非是没有出路湖或被谁强迫,而是他们自己做出的选择,每个人的未来其实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其实奥神待得也很顺利,寂寞和孤单只是偶尔泛出的情绪,但那种稳定和团结是外人感受不到的幸福。

  对于刚刚与球队解约的这些球员来说,最痛苦的并不是当年离不开球队,而是现在奥神解散了他们必须离开球队。在签订解约书的当晚,奥神现在的管理层就不再为球员提供宿舍,将他们全部轰走。北京市朝阳区的高斓大厦,这是很多球员从小长大的地方,比他们在家的时间都要长,这里承载了他们的青春甚至是童年。然而竟然连最后一夜都无法在这里度过,要去临时找其他的宾馆,难怪有球员抱怨“太尼玛没有人情味了。”

  其实,对于这些球员来说,寻找一个出路可能并不是一件难事,已经有很多球员都有了自己的计划,也有一些球队邀请他们去试训。然而,大多数球员目前仍处在观望的状态。没错,他们确实应当观望一下,此前几乎一直在“孤军奋战”的奥神队与外界的交流很少,球员各自单飞,怎样把握方向是他们应该重视的问题。如今他们习惯了多年的生活节奏突然被破坏,突然没有了“家”,很可能不知道路应当怎么去走。就像《肖申克救赎》里的布鲁克斯老头儿一样,当他假释出狱后,他竟然发现自己与高墙外的生活格格不入最终选择了自杀。这些球员要适应这个社会,可能需要收敛起原先的美好,准备面临更大的压力,承担更多的责任,他们能否真正做到?当进入其他球队打球,或者去上学、经商,他们能否融入新的生活?

  当然,这些奥神球员,或者说是前奥神球员未来的路还长,他们在今后的日子里还会遇到欢乐和激情,但那样的欢乐与激情,再也不会与奥神有关了,那个伴随着他们整个青春的奥神雄鹰,已经独自飞远,且不再归来……

体坛论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