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足协杯中超诸强 > 2013足协杯决赛恒大人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协杯贵州首夺全国冠军 孔卡天河谢幕泪别球迷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7日下午的足协杯决赛结束后,场内无数情感交织在一起——贵州人和首夺全国冠军的兴奋,孔卡告别中国赛场的感伤,恒大无缘三冠王的心痛,国安不得不去打亚冠附加赛的无奈……这场2013年中国赛场的最后一战,以一个戏剧性的结局落下了帷幕 。

  第一次贵州首夺全国冠军

  毫无疑问,这个下午的天河体育场不再属于恒大:他们虽然以2:1获胜,但仅仅是保住了“天河不败”的声誉而已,两回合的较量,恒大以总比分2:3不敌贵州,后者收获了建队以来的首个足协杯冠军,这也是贵州足球历史上第一个全国冠军。

  去年的足协杯决赛,贵州不敌恒大铩羽而归,一年之后,于海横空出世,成为双方交战的胜负手:继首战独中两元后,7日下午一战,他又率先打破僵局,将恒大逼到了必须打进四球的绝境。没有穆里奇和埃尔克森的恒大尽管依靠冯俊彦和孔卡的两个进球,保住了主场,却保不住足协杯冠军奖杯。赛后,连恒大主帅里皮也向贵州主帅宫磊伸出了大拇指,贵州的首个全国冠军,令人信服,而老板戴永革将夺冠奖金追加到6000万元,来奖励他们创造了贵州足球的历史。

  这个冠军,这支球队整整等了十年!在末代甲A比赛中,如果不是比赛涉假,贵州人和的前身上海国际恐怕早已夺冠。随后球队辗转来到陕西,2012年,俱乐部再次南迁到贵州,8年内换了三个地方。好在他们终于“修成正果”——去年球队历史上首次进入亚冠正赛,今年他们更是获得了首个全国冠军。

  第二次曲波再尝冠军滋味

  在贵州人和的这个冠军奖杯里,也不乏青岛元素,青岛籍球员曲波以及人和教练组的李春满都是第二次获得这个奖杯,他们的“第一次”发生在青岛:那是在2002年,青岛队两回合依靠客场进球多击败了辽宁,拿到了历史上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当时曲波还在第二回合打进了关键一球,李春满则是时任主教练李章洙的助手。

  第二次捧起足协杯,曲波感慨良多:“我现在心情挺复杂的,拿到冠军很开心,但自己没有进球,有点遗憾。虽然首回合2:0领先占据了先机,但大家都知道广州的主场不好踢。过去这一个星期的时间,大家没有松气,都在积极备战。于海进球之后,心里就比较有底了。不过,最后时刻还是因为精力不太集中,连续丢了两个球 ,还是有不成熟的地方。”曲波表示,自己在比赛的前一天,还想起过第一次拿足协杯的情景,已经过去11年了。“第一次拿冠军的时候,根本没有多想,包括踢世界杯2014世界杯,巴西世界杯,2014巴西世界杯、国际大赛,都没有多想,好像都是水到渠成的事,但现在会很珍惜,很努力地去争取。”“我当时从青岛转会到陕西,就跟青岛球迷说,希望出去拿一个冠军,但一直没有拿到,也挺尴尬的,今天也算是完成心愿了。”曲波告诉记者 ,之前入选了国家队,再加上备战足协杯,一直没有时间回家陪家人。8号他就回青岛,回家陪陪怀孕的老婆。

  最后一次孔卡告别带走遗憾

  这是贵州第一次夺冠,是曲波第二次捧杯,却是见证这一切的孔卡最后一次以恒大外援的身份在中国赛场踢球。

  回想2011年7月14日,孔卡在中国第一次亮相,就攻破了南昌的大门,两年以后他在中国的最后一战也以一粒进球作为告别。赛前的告别仪式上,孔卡亲吻草皮的一幕令人动容,虽然孔卡没能帮助恒大拿下三冠王,但是他已经尽力了,比赛下半场他临门一脚进球后围着球场跑了半圈,赛后天河体育场打出“讲不出再见”的标语,几万名球迷虽然见证了恒大的失败却没有退场,一面唱着海阔天空,一面喊着孔卡的名字。孔卡听不懂也看不懂中文,却被现场气氛感染泪流满面,在恒大效力期间,他带来了连续三年的中超冠军,一个足协杯冠军和一个亚冠奖杯。

  值得一提的是,继今年荣获中超MVP后,孔卡在足协杯决赛后收获了自己在中国的第二个MVP——足协杯 MVP。这场比赛后,他将跟随恒大踏上世俱杯的征程,此后他将直接返回巴西弗鲁米嫩塞,届时他打巴甲还是巴乙才会有个定论。据悉,恒大已经找到了一名新援:效力于巴甲桑托斯的后腰儒尼奥尔,不过此人无论名气还是实力都与孔卡相去甚远。

  中枪一次国安亚冠正赛破灭

  贵州夺冠恒大固然伤心,但是自己发挥不好他们也没法怨天尤人。最倒霉的队伍是北京国安,他们没招谁没惹谁,却因为贵州夺冠被踢出了亚冠正赛,躺着也中枪。

  贵州人和夺冠后,也让明年中超队参加亚冠联赛的格局落定。除了以中超联赛前两名的身份直接入围正赛阶段的广州恒大和山东鲁能,贵州人和凭借着足协杯的冠军,力压北京国安直接进入亚冠正赛阶段,而本应参加亚冠正赛的中超季军北京国安则被降级到参加亚冠附加赛 。所以球迷们都说,人和夺冠恒大没哭,远在北京的国安哭了。

  目前,亚冠附加赛赛程已经出炉,国安将直接参加附加赛第三轮,2月15日,国安将在主场进行一场定胜负的“决战”,对手可能是新加坡淡滨尼流浪者 、香港南华以及泰国春武里三支队伍中的胜者 ,只有取胜,国安才能把躺着中的子弹从身上拔掉,挺近2014年亚冠正赛。

  记者 邢成博

sports.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08/n391444674.shtml report 2587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7日下午的足协杯决赛结束后,场内无数情感交织在一起——贵州人和首夺全国冠军的兴奋,孔卡告别中国赛场的感伤,恒大无缘三冠王的心痛,国安不得
(责任编辑:孙其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