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上海申花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楼世芳回首申花二十年 称03年输球夺冠令他愤怒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申花诞生

  1993年12月10日,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俱乐部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当时的董事长为郁知非,总经理为孙春明,首任主教练为徐根宝。

  首夺冠军

  在徐根宝的带领下,申花勇夺1995年甲A联赛冠军。队长范志毅打进15球获得金靴。

  股权变更

  2000年赛季开始前,俱乐部所有权发生了第一次重大变更,原先的投资方上海申花集团退出,上海新世界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巴士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久事公司、上海申能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上海华生化工有限公司、上海新高潮公司等七家上海大型国有企业共同参股组建新的上海申花股份有限公司,原申花集团一分未占,实际上已退出了新集团的决策层,只不过新组建的公司保留了“申花”的名称。新的上海申花股份公司董事长由董事会选举上海市黄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希安担任,巴士公司老总王力群任副董事长,郁知非被董事会任命为新申花的总经理。

  俱乐部重组

  2001年12月19日,由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上海市黄浦区国有资产总公司三家单位对原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进行重组,成立上海申花SVA文广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重组后的新公司定名为上海申花SVA文广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俱乐部定名为上海申花SVA文广足球俱乐部,球队则称上海申花SVA队。俱乐部成立后,徐为赾担任董事长,楼世芳出任总经理,聘请徐根宝出任主帅。

  末代甲A冠军

  2003年,申花夺取当年甲A联赛冠军。 2013年2月18日,中国足协宣布剥夺上海申花在2003年的甲A冠军头衔。

  再次重组

  2007年初,原上海申花俱乐部被上海联城合并组成新申花。

  前几天整理书籍,《往事并不如烟》这本书突然印入我的眼帘,这是时任申花俱乐部老总的楼世芳推荐给我的一本书。

  就如这本书的名字一样,时光荏苒,申花历经了二十年的风风雨雨,但是很多事、很多人,并不会如那过眼的烟云一般,随着时光流逝而被淡忘。

  1994年首届甲A职业联赛拉开大幕的时候,我就将申花视作自己的主队。那时,在电视机前守候一场场比赛的我,与申花同欢喜,共忧伤。申花十年庆的时候,我以记者的身份采访了那次庆典,也正是因为采访申花的关系,我有幸认识了时任申花俱乐部老总的楼世芳。

  出任申花老总之前,楼世芳任文广集团办公室主任,他也被公认为是圈内最具文化气质的足球俱乐部老总。楼世芳任内,他也极力给球队注入文化的元素,譬如请老师给球员讲课;与东华大学建立合作关系等。

  如今,楼世芳早已离开了足球圈,我的采访工作也与申花队鲜有交集。不过,前些天,因为申花二十周年纪念,邀请楼世芳撰稿的时候,足球、申花这些已经被搁置了一段时间的元素,重新被拾起,就如那并不如烟的往事。

  记者:楼总,明天就是申花二十周年的纪念日,记得十年以前,在上海东方明珠塔下,您和俱乐部工作人员、媒体以及球迷在一起共同经历了申花十周年庆,虽然隔了整整十年,今天回想起来,仿佛就在眼前。

  楼世芳:那是个令人激动的夜晚。活动内容我已经淡忘了,但现场的气氛一直感染着我。从主持人到演职人员,全是我们文化广播影视界的专业工作者,现场的嘉宾、球迷零距离地接触到他们平素的偶像,大家都非常开心,搞足球俱乐部就是这样,只要大家开心就好。大家开心了,我们就有成就感。

  记者:是的,球迷尤其如此,赢了球就很高兴,但输球,他们就不爽。足球不可能保证每场都赢,您在申花期间,一定会有许多酸甜苦辣,难忘的事情。

  楼世芳:难忘的事情太多了。因为我们接手申花,正是队伍新老交替时期,像杜威、孙吉孙祥兄弟、于涛等年轻队员刚满二十,刚踢甲A,而且成了主力。所以第一年成绩起起落落,很不稳定。那时压力很大,经常开会到深夜,有时甚至彻夜不眠。当然,至今仍令我刻骨铭心的,当属2003年末代甲A夺冠的瞬间。那是年度联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只要赢了,我们肯定夺冠。但比赛刚开始,我们就被对手灌了个3比零,下半场刚扳回一个,又被人家踢进一个。1:4输球,我内心异常愤怒。虽然夺冠了,但从主席台上远远地看着下面自己的教练和队员穿着冠军服,在那里蹦蹦跳跳,我一点也高兴不起来。此前领队送来了冠军服,我拒绝了他的好意,我实在没有心情加入他们的庆祝。

  记者:那年,申花经历了很多,也许可以说申花也为之付出了代价?

  楼世芳:付出代价的不仅仅是申花,还有很多曾经非常优秀的队员,也包括我和俱乐部其他的工作人员。离开申花以后,我已经很少关心足球联赛,更不用说去现场看球。不过今年,我还是专门关心了一下申花的比赛情况。

  记者:年初处罚结果出来时,我们也为申花捏一把汗。

  楼世芳:主教练是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年初执教申花的巴蒂我觉得非常不错。一个优秀的主教练应该像出色的桥牌选手,不管手里的牌怎么样,都能打出精彩的结局。今年的申花不像十年以前,既没有名牌球员,又没有大牌外援,巴蒂带着这样一支队伍,前几轮比赛连战连捷,居然一场不输地赶了上来。

  记者:据我所知,在接手申花的时候,你其实有更好的选择,如今回首当初的这个决定,有没有后悔?

  楼世芳:在申花俱乐部的经历,是我生命中巨大的精神财富,绝不后悔。在体育运动项目中,没有哪一项运动能有足球这样的魅力。

  记者:作为曾经的足球工作者,对现在的上海足球,中国足球有什么期许?

  楼世芳:足球不像围棋,具有地域的局限性。足球是一项世界性的体育项目,要走向世界,就必须向世界学习。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09/n391476721.shtml report 2712 申花诞生1993年12月10日,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俱乐部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当时的董事长为郁知非,总经理为孙春明,首任主教练为徐根宝。首夺
(责任编辑:周天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