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排2013:世少夺银追平最佳 联赛全运北京称霸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用“变化”来形容2013年的男子排球非常贴切,新帅谢国臣执教的国家队从世预赛突围成功,并且在亚锦赛顺利摘铜,国少梯队在世少赛爆冷夺银追平历史最佳;得益于外援引进的助推作用,北京男排创纪录地斩获全国联赛、全运成年组和青少年组的“三冠王”;此外,世界排坛延续着巴西俄罗斯的双雄争锋格局,并且由此在世俱赛成功终结了意大利的金牌垄断。

  亚锦赛换新帅摘铜 世少夺银追平最佳

  2013赛季是里约奥运周期的起步年,谢国臣接班周建安转正为国家队的新主帅,首先坐镇主场同样是以3-0零封中华台北、沙特和印度,从世预赛突围赢得世锦赛门票;随后转战迪拜出征亚锦赛,中国男排虽然在半决赛以2-3惜败给阵容不整的韩国军团,但是在复赛和季军战以3-1双杀日本摘铜还是可圈可点的,队长仲为君更是斩获“得分”和“扣球”两项最佳。

  由鞠根寅执教的国少梯队在第13届U19世少赛带来惊喜,尽管在小组赛以2-3憾负波兰,但在半决赛则是以3-1成功复仇,而在四分之一决赛以3-0零封六冠王巴西更是令人刮目相看,可惜在决赛以1-3不敌俄罗斯屈居亚军,不过这已经追平了2007年由李牧挂帅夺银的最佳战绩,赛后副攻张哲嘉、接应唐川航(报名主攻)入选全明星阵容,前者高居最佳拦网的榜首。

  由于各省市体工队出于备战全运的需要囤积着各年龄段的好苗子,国青男排受限于阵容不整、伤情不断、缺乏核心,此番出战第17届U21世青赛可谓磕磕绊绊,被迫安排上海颜廷炜先后打接应、二传和主攻三个位置,并且与广东毛天一尝试“四二配备”,同时北京胡希召也兼职过副攻和主攻,再加上主帅张迪的临场指挥能力欠缺,最终仅是名列第15创参赛以来的最差战绩。

  另外一项国际赛事是由辽宁男排顶替上海出战亚俱杯,实则为后续全运会做赛前热身,主教练隋盛胜主动尝试变阵意图明显,二传于世波临时客串接应更是成为亮点,只不过复赛和季军战分别是以1-3和0-3不敌台北电力公司无缘前三稍显遗憾,孔凡伟在赛后被评选为最佳自由人。北汽俱乐部在新赛季重金招募比利时主攻韦斯曼斯(意大利籍),无疑是出于冲击2014年亚俱杯和世俱赛的考量。

  引进外援北京蜕变 全运联赛擒三冠王

  北汽男排在2012-2013赛季全国联赛引进三位外援,分别是古巴裔主攻萨尔瓦多(德国籍)、加拿大主攻温特斯和副攻布林克曼,并且重新召回辽宁自由人初辉、以及旧将胡松和王景星,凭借主客场双杀河南天冠晋级决赛,最终历经三回合较量以2-1翻盘八一,继2010-2011赛季甲B冠军、2011-2012赛季第四后创历史斩获总冠军,主帅李牧也由此赢得最佳教练的殊荣。

  虽然全运会成年组决赛阶段缺少三位外援加盟助阵,但是北京男排通过联赛折桂所塑造的霸气和信心则是表现得淋漓尽致,“全华班”虽然存在着板凳深度不足的问题,但是主教练李牧将首发阵容的潜能开发到极致,特别是主攻单庆涛高效地支撑起胡松对角,从而继1965年第二届之后时隔48年再度夺魁,由此激发了国内俱乐部在2013-2014赛季联赛大规模引援的热情。

  此外,由张洛挂帅的北京二队出征全运会青少年组决赛,也是得到了同等级的医疗和后勤保障,主攻张秉龙和接应江川尽管错过了跟随国青历练世青赛的机会,不过在半决赛对弈东道主辽宁、决赛死磕夺冠热门上海,则是发挥强势而同样以3-1成功折桂。新赛季,主攻搭档张秉龙和刘力宾升入男排一队,而张洛则是在竞聘会成功击败蔡斌成为女排一队的新主帅。

  世界格局巴俄争锋 世俱赛金牌终易主

  纵观2013赛季的世界排坛,巴西和俄罗斯双雄并起的格局并没有被打破,前者是大冠军杯的胜利者,而后者则是世界联赛的领头羊。此外,世俱赛决赛同样是延续着双雄争锋的场景,最终巴西沙达克鲁塞直落三局以3-0零封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火车头创历史折桂,并且终结特伦蒂诺四连冠、意大利军团八连冠的垄断纪录。值得一提的是,伊朗男排在世界联赛名列第9、大冠军杯跻身四强、以及世俱赛并列第7,成为亚洲冲击欧美集团的新生力量。(任煜寅)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10/n391518150.shtml report 2644 用“变化”来形容2013年的男子排球非常贴切,新帅谢国臣执教的国家队从世预赛突围成功,并且在亚锦赛顺利摘铜,国少梯队在世少赛爆冷夺银追平历史最佳;得益于外援引进
(责任编辑:绳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