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2013总结:希望与差距并存 郎平挂帅有新意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3年,对中国女排而言,可谓是冰火两重天的感受。从郎平上任燃起球队复兴希望,到带队赢得19连胜并勇夺大奖赛亚军之热捧,再到亚锦赛先遭“泰囧”又遇“韩流”恰似跌至冰点,恐怕不会想到这支刚刚令国人燃起希望的“光荣之师”竟行走在钢丝绳上。

  天堂之路不好走 “泰囧”“韩流”迎面来

  经历了2012年残冬般的悲情,已沦为世界二流球队的中国女排终于在来年与春天有了一个约会。好兆头应该是从新任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上任开始的,也正是由于他“三顾茅庐”般的努力外加诚意,郎平得以时隔14年后再度出山。当4月25日这一消息公布后,全国球迷均是为之一振,“铁榔头”的执教能力、带队思路、人格魅力、影响力、威望,以及国际化视野无一不是在这恰当的时候给了大家诸多慰藉,特别是在中国女排上一奥运周期三度易帅致使伦敦奥运战绩不佳,整个球队正处命运十字关头之际,郎平的重执帅印想当然会成为一剂强心剂、一颗救命草。

  这一期许却也不是凭空想象,郎平在重新接手中国女排之后,迅速采用国际化的大手笔对球队进行大幅度的改造,从分两个周期遴选队员到创出了空前22人大集训的场面,再到从未有过的采用21人大轮换机制征战世界女排大奖赛,直至后来赢得了包括两站中国精英赛及世界女排大奖赛在内的19连胜佳绩,并在大奖赛总决赛争夺中仅输给巴西一场,从而时隔六年再入三甲之列而勇夺亚军,中国女排也犹如一夜间从“地狱”闪进“天堂”。

  然而天堂的路并不好走,正如周芷若练就九阴真经速成术一般,没有内功心法还远未能撑起这一绝学。并未进行过过多系统训练的中国女排,若想改变技术粗糙这一顽疾也绝对一朝一夕所能成就,而仅凭目前一腔斗志而没有实实在在的功底作护盾,若想游刃有余行走江湖几乎无此可能。正因如此,在随后亚锦赛的比赛中,当其再次面对经验占优、配合异常娴熟且小球技术更为出众的泰国女排时,自身技术漏洞大、攻防无节奏、整体配合欠稳妥以及心理承受能力不过关的诸多不足得以被无限制放大。在无缘决赛而后季军战与韩国女排较量时,更是在先取两局好果下源于体能问题遭遇对手大翻盘,而亚锦赛第四也是落了个自参加这项赛事以来38年历史最差战绩。

  郎平挂帅有新意 小将有料不等闲

  大奖赛这种“期中考试”成绩不俗,却在亚锦赛这种“单元测试”中考砸?!而这又是郎平在上任之初所承诺的要在第一年中称霸亚洲的设想!其实像是悬在钢丝绳上的中国女排出现这一窘境也并非偶然,习惯了高空作业的这支本身就高大化的队伍显然对于欧美球队的技术特点更易于掌控,加之在参加大奖赛之初就没有刻意拔高自己的位置,抱着冲击者的姿态去挑战各路世界劲旅,想当然这种“光脚”心理更有利于队员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而一旦面对诸如以小、快、灵著称且体能充沛的同洲劲敌像泰国、日本以及韩国时,由于本身欠缺一传、防守和小球串联的“基座”过硬技术,而在这方面被对手过多抑制,其实也并不令人多少感到意外。

  从女排大奖赛到亚锦赛单论时间来看仅时隔了半个月,半个月的时间里从世界亚军跌至亚洲无奖牌看似一种沦落,但并不能就此否认了中国女排在郎平接手后所发生的诸多变化、诸多进步。毕竟这支新组建的队伍在集训时间上没有得到足够的保证,论技术全面能力以及配合娴熟度,包括队员的比赛心态都还远未能达到世界一流强队处乱不惊的地步。而郎平在执教这支球队之后,全队的精神面貌、团队协同作战思想等等处处散放出一种正能量,队员们的心更齐了,冲击目标的动力更足了,主力与替补由于良性竞争也更易于令主帅排名布阵了。特别是郎平上任之后不拘一格网罗的一大批如朱婷、刘聪聪、陈展、刘丹、袁心玥、王宁及杨方旭等希望之星,令之前所言的人才储备“灯尽油枯”的那种忧虑近乎不复存在。只不过由于集训时间尚短,年轻队员较多,包括二传沈静思手法及战术意识还未达到真正的成熟,相信随着历经大赛磨砺和锤炼均会在日后挑起大梁。

  诸强进行大换血 实力尚需后检验

  作为里约奥运周期的首个调整年,传统强队诸如美国意大利俄罗斯及日本均对球队进行了大范围的调整,调整幅度较小且核心位置依旧为老将把守的如巴西和塞尔维亚在世界大赛中的成绩相对稳定。在本年度大奖赛和大冠军杯仅有的两项重要国际大赛中,巴西女排都相继折桂。身为里约奥运会的东道主,意欲夺得奥运“三连冠”的巴西采用的是最为稳妥的过度办法,谢拉、法比亚娜、塔伊萨、费-加雷及法比等老将依旧在队中担当中流砥柱的效用,此外,加上顶替杰奎琳出战的天才少女加比的横空出世,冠军的气场、成熟的心理以及娴熟的配合均令这支奥运冠军之师的实力是有增无减。

  调整幅度较大的美国女排虽在大奖赛总决赛中只收获一场胜利排名垫底,但在大冠军杯争夺中取得四胜一负战绩收获亚军也看出这支球队在迅速走出低谷;以技术闻名世界赛场的意大利女排由于队中多个主力位置易主,仅仅依靠科斯塔格兰德及状态下滑的古伊吉硬撑不可避免会出现不稳定现象。不过,高大接应迪乌夫及而二传西格诺等年轻选手在与中国、美国及塞尔维亚大奖赛总决赛争夺中能够激战五局也看出其潜力所在;俄罗斯女排源于超级球星加莫娃退役未能打入大奖赛总决赛,而在大冠军杯较量中,即便老球骨索科洛娃回归其还是未能闪进三甲,其中还曾以1-3爆冷负于泰国,从中也看出这支老牌强队实力与之前确不可同日而语。

  另一支欧洲新生劲旅塞尔维亚由于布拉科塞维奇状态回勇,外加老将尼克里奇及莫尔纳助阵也随即夺取大奖赛季军显示出不俗实力。另外,伦敦奥运会季军得主日本女排在竹下佳江隐退后,队中攻手群依旧为木村纱织和江畑幸子主打,而小二传宫下遥的顺利接班也令该队实力未曾折损过多,时隔16年再次跻身大奖赛四强及大冠军杯中获得季军则依旧位居一流强队之列。

  作为里约奥运会的起步年,除巴西女排一枝独秀外,包括中国在内的诸如美国、塞尔维亚、俄罗斯、意大利及日本由于或多或少进行调整令之稳定性及技术细腻度均在日后有所加强。而中国女排若想真正实现复兴梦想,除抱有必胜信念外,还需加强个人基本功磨练以此提升自己的战斗力。(李军辉)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10/n391521499.shtml report 3247 2013年,对中国女排而言,可谓是冰火两重天的感受。从郎平上任燃起球队复兴希望,到带队赢得19连胜并勇夺大奖赛亚军之热捧,再到亚锦赛先遭“泰囧”又遇“韩流”恰似
(责任编辑:绳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