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操 > 体操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罗超毅总结中国体操2013年 女队后备不足基础弱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素
  中新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 张素)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下设的三支国家队(体操、蹦床、艺术体操)皆已结束2013年全年比赛,进入冬训阶段。中心主任罗超毅10日在受访时进行年终总结,认为当前女队遭遇危机,需要重点解决基础薄弱、后备不足的问题。

  2013年因是里约奥运周期的开局年而备受关注。国际体操联合会(FIG)对原有规则进行修改,提升难度成为“主旋律”。这一年的比利时安特卫普世界体操锦标赛、保加利亚索菲亚世界蹦床锦标赛和乌克兰基辅世界艺术体操锦标赛成为“试验田”。

  从总成绩单来看,中国队在体操世锦赛收获2金、列奖牌榜第三,在蹦床世锦赛以4金4银2铜居奖牌榜首位,在艺术体操世锦赛的最好成绩为个人全能第四、集体全能第六。

  罗超毅分析,中国队在体操、蹦床两个传统优势项目上,男队整体形势向好。针对上一奥运周期缺乏全能型队员、导致在伦敦奥运会团体赛时排兵布阵缺人手的窘境,队内着力培养选手全面发展。

  “现在已有一批男子全能型选手出来了,而且水平不低”,他说。佐证是在体操世锦赛全能项目,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林超攀、周施雄在决赛时分列第九、第十,这与伦敦奥运会时郭伟阳在资格赛仅列第25名、滕海滨在2011年体操世锦赛仅列第18名相比已有长足进步。

  不过,罗超毅指出中国小伙们在备战里约奥运会时将会遇到两个“危机”。一方面基于“全能”与“单项”的矛盾,“多练全能意味着缺乏突破单项,里约奥运会时体操项目单项争金点在减少”,他说。另一方面,由伦敦奥运冠军董栋领衔的中国男子蹦床队将面临来自欧美国家的挑战,“国外选手在拼命上难度,如果我们的队员不能提升难度,到里约奥运会时会很困难”。

  谈起女队,罗超毅的面色明显凝重。“这是中国女子体操队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之一”,他说,伦敦奥运周期时,尚且有曾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老将邓琳琳、江钰源等队员继续征战,但她们已在第十二届全运会后退役,新队员尚未完全担起重任。

  中国体操女队新的领军人物姚金男虽能完成难度极高的“莫空翻”,但在世锦赛时频频掉落器械,进入国家队已有3年的她迟迟未叩开世界冠军的大门。反观16岁的美国选手比勒斯(Biles)已能独揽4枚金牌。

  蹦床方面,北京奥运会冠军何雯娜选择留守队内,但年龄与体力令人堪忧。紧随其后的李丹、钟杏平等人发挥难言稳定,为此在蹦床世锦赛上丢失女子网上团体“四连冠”。

  “全国女子体操后备人才断档,并且省市基层训练技术薄弱”,罗超毅认为若不在里约奥运周期解决这个难题,国家队将成为“无源之水”。他提出解决办法是依托举国体制的优势,在全国布点布局,加强培养地方队,开设优秀后备人才训练营。

  他表示,备战里约奥运会已是体操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以队伍为中心,先完成好明年的南宁世锦赛,把每一站都视作备战过程的重要环节”。

  值得一提的是,罗超毅批评外界忽视了艺术体操队在本年度取得的成绩。“因为没有拿到奖牌,大家不够重视,其实东方人能在欧美统治的艺术体操领域拿到个人全能第四,是不可思议的历史性突破”,曾长年任职于田径管理中心主任的他说,“邓森悦拿到全能第四,相当于中国人跑百米进入10秒”。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3/12-11/5603880.shtml report 1889 中新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张素)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下设的三支国家队(体操、蹦床、艺术体操)皆已结束2013年全年比赛,进入冬训阶段。中心主任罗超毅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