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星财产杯世界围棋大师赛 > 三星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棋手包揽年度冠军 唐韦星:总算捅破窗户纸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昨日,第18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在苏州落幕,中国小将唐韦星以2比0的总分击败韩国天王李世石,职业生涯首次夺得世界冠军,同时也成为中国围棋史第14位男子世界冠军棋手。至此,中国棋手包揽了2013年度的全部6项世界大赛冠军。

  首战告捷,来势汹汹的唐韦星已经将卫冕冠军李世石逼到了悬崖边上,背负巨大压力的李世石甚至算错了目数,一度对输棋的结果感到疑惑不解。经过一晚的休息,两人重新坐回了棋盘两侧,这次由李世石执黑先行。

  序盘阶段,双方并无太大动作,优劣难分。在中盘的连续战斗中,计算精准的唐韦星下出一连串的好棋,形势落后的李世石试图将局面搅乱,唐韦星步步为营,接连化解对手的杀招。棋至274手,一代天王李世石投子认输,唐韦星以2比0的总比分首夺三星杯。

  三星杯轰然落幕,本年度的世界大赛全部结束,中国围棋取得史无前例的大丰收,将应氏杯冠军、百灵杯冠军、春兰杯冠军、梦百合杯冠军、三星杯冠军、LG杯冠军囊括一空。包揽6冠也是世界围棋史上的新纪录,此前韩国人年度包揽的最多纪录是5个冠军。

  ■ 胜者

  唐韦星:总算捅破窗户纸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赢下三星杯冠军,唐韦星表现淡定,同时也向对手李世石表达了敬意,“我已经见识到了李世石九段的实力,他并没有下出最厉害的手段。”

  同辈中人接连夺冠,这也给了唐韦星面对李世石的信心,“看到中国90后棋手接连拿了冠军,我就在想,是不是我也该拿一次了?”踩着李世石登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真正的荣耀,唐韦星坦言,运气是不可忽视的因素,“虽然实力上还是不如李世石九段,但运气可能帮了我一些。李世石九段的体力有些问题,我占了便宜。”

  按照中国棋院的相关规定,唐韦星将凭借世界冠军的头衔直升九段,他也非常开心,“总算是给自己和一直支持自己的人一个交代了。”

  在唐韦星看来,捅破这层窗户纸非常关键,“夺得世界大赛冠军是棋手进入一流行列的标志,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冠军,职业生涯中会留下很大的遗憾。”回想夺冠历程,唐韦星还有些后怕,“说实话,第二盘棋还有个翻盘的手段,我现在还有些后怕不已。”

  ■ 败者

  李世石:输了感觉惭愧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比赛结束后,李世石说:“现在我坐在这里有些惭愧,希望明年能以冠军的姿态重新坐在这里。”

  自1996年以来,韩国围棋每年都至少收获一个世界大赛冠军,虽然目前仍保持着1988年围棋世界大赛创办以来夺冠最多的纪录,但已经因这场惨败而黯然失色。

  昨日的第二盘棋决出胜负后,韩国代表团方面被长时间的沉默所笼罩,李世石还有信心,但他的失败让韩国媒体哀鸣一片。《太极网》评论说:“只有世代交替才是维持巅峰地位的唯一手段,青黄不接的韩国围棋界需要重大变革。”

  李世石今年两次和世界冠军擦肩而过,谈及韩国围棋的希望,李世石点到了朴廷桓和金志锡的名字,“尽管没有中国年轻棋手的数量那么多,但是我相信,无论是朴廷桓和金志锡,还是更年轻是申旻埈、李东勋,都有足够的能力去获得冠军。”

  ■ 帅论

  俞斌:包揽有运气成分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包揽全年所有世界冠军,这是史无前例的战绩。不过,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表示,包揽有一定的运气成分,中韩围棋的实力并没有这样悬殊。

  在俞斌看来,中国年轻棋手确实占据优势,但说实现了全面超越还为时过早,“这样的形势在几年后实现比较正常,目前中韩最顶尖棋手的实力还是非常接近,能够拿6个冠军,还是有运气的成分在里面。”

  在今年的6项世界大赛中,80后棋手基本都输给了90后棋手,但俞斌表示,这不意味着80后棋手全面退出竞争,“古力和李世石都没拿到冠军,但都打入了决赛,现在正是他们交班的时候,争夺还会持续。”

  目前中国有多位年轻的世界冠军,但稳定性较差。谈到这一问题,新科三星杯冠军唐韦星表示,“出现这样的情况,只能说大家的水平都非常高,没有谁比谁明显更强。如果再想拿第二次,就只能继续努力,没有别的办法。”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12/n391655771.shtml report 2026 新京报讯(记者范遥)昨日,第18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在苏州落幕,中国小将唐韦星以2比0的总分击败韩国天王李世石,职业生涯首次夺得世界冠军,同时也成为中国围棋史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