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星财产杯世界围棋大师赛 > 三星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三星杯唐韦星碎石初登顶 中国棋手包揽全年六冠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刘旭辉)第18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昨天在苏州结束,在决赛的第二局中,中国的唐韦星三段再胜韩国李世石九段,在成为中国第14位世界冠军的同时还帮助中国围棋包揽了今年个人赛的全部冠军,而且也让韩国18年来首次全年无冠。首局唐韦星力克李世石开了个好头,由于没有休息日,这对于已经年过30的李世石而言是个考验。昨天的比赛李世石执黑先行,布局双方落子很快,形势大体相当。李世石率先挑起了战斗,但是唐韦星丝毫不畏缩,精确计算强力反击,反而通过战斗确立了优势,而且实地上也不处劣势。李世石此后施展“僵尸流”到处乱搅,但是唐韦星不为所动,冷静应对,最终迫使李世石在274手中盘认输。赛后唐韦星的妈妈进入了赛场,凝望着自己的儿子与李世石复盘,并用手机记录下了这珍贵的时刻。

  作为1995年帮助中国围棋实现包揽的前辈,马晓春说:“终于打扁小韩了,2013年中国围棋可喜可贺。”而一直在养病的“棋圣”聂卫平也评价道:“过去棋手要到50岁左右,昏招才会多起来。现在古力、李世石这些而立之年的棋手已出现昏着,什么原因导致这一现象发生?一是对抗强度提高了;二是对局密度增强了,过去是一周一盘棋的节奏,现在三天甚至两天一盘棋。”

  唐韦星的这个冠军是中国围棋的第24个世界冠军,然而距离韩国总共55个世界冠军的成绩还有很大差距。

  □声音

  李世石:我之后韩国会有人接班

  京华时报讯(记者刘旭辉)输棋之后李世石很遗憾,他说自己是没有资格接受采访的,他要祝贺唐韦星,同时他也相信,在他之后韩国还会出现强大的棋手接班。

  对于失利,李世石坦言:“中盘时有一个死活我看错了,本来以为是先手,结果落了后手,之后我就一直苦战。复盘的时候发现最后还有一次获胜的机会,但非常遗憾错失了。”

  李世石说自己是失败者,本来是没有资格接受采访,“但是我真的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拼搏,希望来年我能以冠军的身份来接受大家采访。”谈到韩国围棋的未来,他认为会有人来接班的,“我之后有朴廷桓和金志锡,两个人的状态也很不错,他们之后有申真谞和申旻埈等非常年轻的棋手,虽然不会像中国年轻优秀棋手这么多,但是我相信一定会有一位强大的棋手出现。”

  对于唐韦星,李世石的评价很委婉,“这两次交手,虽然我经常处于落后,但是无论是第一局还是第二局对手都给了我一次机会,如果能够做到不给我机会,他一定会成为世界上最顶尖的棋手。”

  唐韦星称自己的心态是凑热闹

  京华时报讯(记者刘旭辉)在拿下了今年最后一个围棋世界冠军后,唐韦星直言李世石实力更强,但是一想那么多90后都拿了世界冠军了,自己也想凑热闹。

  谈及夺冠后的心情,唐韦星说没有特别的感觉,可能还沉浸在比赛中,毕竟棋比较危险,在最后几乎赢定的情况下对手还有个机会,只是对手错过了,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李世石确实很厉害,我估计最后他体力不好,出了点错。”当谈及比赛中心态时,唐韦星说:“四强的比赛那么危险我都赢了,就不想别的了,说明运气不错,虽然对手确实比我强,但是这种比赛也说不清楚。而且那么多90后都拿到冠军了,我也跟着凑凑热闹呗。”

  6个冠军分别归属了6位年轻棋手,对于这种情况,唐韦星说:“现在大家实力都很强,能拿一个世界冠军已经很不容易了,运气很好,要想再拿一个,只能更加用功才行。”

  唐韦星说拿到这个冠军对他而言意义重大,这证明了自己,同时也让自己更加自信,对今后的发展非常有帮助。

  □赛后

  韩国媒体称自尊心崩溃

  京华时报讯李世石不敌唐韦星,韩国围棋失去了今年最后的夺冠希望,韩国媒体坦言这是韩国围棋17年来首次在世界赛场没有冠军,自尊心崩溃。

  《朝鲜日报》称,中国独占年内6个世界大赛冠军。韩国围棋的自尊心也随着李世石的败北而崩溃。韩国在1996年以来,17年间延续着每年获至少一个世界冠军的传统也随之终结。

  还有一家网站的题目是《“自尊心”李世石也败韩国围棋何去何从》,文中韩国围棋曾一度连续23次获得世界冠军,被称为无敌的韩国围棋。进入今年,中国包揽了1月百灵杯、2月LG杯、3月应氏杯、6月春兰杯、12月梦百合杯和三星杯。随着中国的上升和韩国的低迷,对李世石个人来说,对韩国围棋来说,这次三星杯都是绝对不可输的比赛,但最终还是败了。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今年的世界大赛冠军获得者全部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除了陈耀烨以外,其他人都是90后。(京华时报记者刘旭辉)

  □相关

  俞斌:包揽有运气成分

  京华时报讯(记者刘旭辉)手下弟子包揽6个世界冠军,对于总教练俞斌而言,这一年应该是最为荣耀的。然而他却没有那么乐观,他坦言这6个冠军是有运气成分的,如果几年后还能拿到这样的成绩才真的说明问题。

  对于唐韦星赢李世石的这两盘棋,俞斌说:“赢李世石的棋从内容上看是堂堂正正,应该说优势还是明显在唐韦星这边的。”对于90后棋手目前的普遍状况,俞斌说:“90后比较优秀的棋手不是那么突出,像唐韦星这样的很多,应该说他抓住了机会。也标志着我们90后有一批人有实力跟韩国顶尖的棋手掰手腕。”

  谈到包揽6个世界冠军,俞斌认为还是有运气成分,“如果这样的形势在几年后出现,我会认为比较正常,现在实力上最顶尖的中韩棋手还是非常接近,客观地说拿到这6个冠军是有运气成分的。这两年由于我们90后的人数上比较多,人才厚度要超过韩国,但是真正顶尖选手还没有明显的优势,所以真实的比分应该不像这样压倒他们。如果3到5年后,我们还能打出这样的成绩那才完全是实力在说话。”

sports.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12/n391656294.shtml report 2664 京华时报讯(记者刘旭辉)第18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昨天在苏州结束,在决赛的第二局中,中国的唐韦星三段再胜韩国李世石九段,在成为中国第14位世界冠军的同时还帮助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