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 > 围棋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3年六大赛事中国揽全部冠军 5名棋手为90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亮
图为唐韦星在比赛中落子。    新华社发
图为唐韦星在比赛中落子。 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王亮

  连扫8位韩国棋手

  连胜两局击败李世石登顶,20岁的唐韦星不但夺得了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也成为中国第14位世界冠军。

  作为中国围棋90后棋手的出色代表,本次比赛唐韦星的状态着实出色,从预选赛第一轮到最后夺冠的14局比赛中,他仅在半决赛中输给中国棋手时越一局,更相继击败了多达8位韩国棋手,简直“横扫”了整个韩国棋坛。

  决赛中面对李世石,唐韦星也没有手软。

  10日与李世石的首局比赛中,唐韦星的表现不够稳定,在前期占据优势的情况下险些被对手翻盘。因此在11日的比赛中,唐韦星下得格外谨慎,落子布局均稳扎稳打,在中期领先棋面后就没有给李世石任何机会,并在第274手时拿下胜利。

  继今年6月在第九届世界锦标赛决赛中输给陈耀烨后再度负于中国年轻棋手,李世石直言已经尽最大努力,“虽然让国人失望,比较惭愧,但尽力了也没有什么遗憾。”

  直落两局拿下胜利,唐韦星的心情就轻松很多,谈及夺冠他谦虚表示,“如果一定要说这次决赛我赢在哪里的话,我认为就是我在赛前的发布会上所说的,李世石九段的体力有些问题,我占了便宜。”

  “90后”棋手全面崛起

  加上唐韦星的这个冠军,中国围棋包揽了2013世界围棋六大赛事的冠军,更令人惊喜的是,六位冠军有5位是90后棋手,1989年出生的陈耀烨也是准“90后”。

  “唐韦星是我国‘90后’比较优秀的棋手,但也不是那么突出,像他这样的有很多。应该说这次他抓住了机会,这标志着我们‘90后’棋手有一批具备了跟韩国最顶尖的棋手掰手腕的实力。”谈及“90后”棋手的全面崛起,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如此说道。

  从2012年开始,中国“90后”棋手迅速成长,江维杰、范廷钰、芈昱廷、时越等小将在多个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令人瞩目。没想到仅隔一年,中国的“90后”棋手就进一步“夺权”,揽下5个冠军。

  不过,虽然中国的年轻棋手表现出色,俞斌认为中国围棋的整体实力并没有超越韩国,“今年能够拿6个(冠军)还是有运气的成分。由于有一批优秀的‘90后’棋手加入,因此在人数上我们超过了韩国,但顶尖层面还没有明显优势,我们真实的水平没有像比分这样压倒他们。三五年之后拿这样的成绩才能说是完全靠实力说话。”

  ■链接:

  2013围棋6大赛事冠军

  第1届百灵爱透杯世界公开赛 2013年1月 周睿羊(1991年出生);第17届LG杯世界棋王赛 2013年2月 时越(1991年出生);第七届应氏杯世界锦标赛 2013年3月 范廷钰(1996年出生);第9届春兰杯世界锦标赛 2013年6月 陈耀烨(1989年出生);第1届梦百合杯世界公开赛 2013年12月 芈昱廷(1996年出生);第18届三星杯世界大师赛 2013年12月 唐韦星(1993年出生)

sports.sohu.com true 湖南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12/n391693961.shtml report 1925 图为唐韦星在比赛中落子。新华社发本报记者王亮连扫8位韩国棋手连胜两局击败李世石登顶,20岁的唐韦星不但夺得了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也成为中国第14位世界冠军。作为
(责任编辑:贺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