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超联赛|英超视频|英超新闻|英超转会 > 曼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爵爷自传连载(8):魔力鸟是朋友 为何他能胜巴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立欧
是敌人更是朋友
是敌人更是朋友

  我第一次意识到若泽-穆里尼奥将会成为曼联潜在的威胁,是在2004年夏天他就任切尔西主帅后的新闻发布会。当时他抛出了那句著名的语录,告诉大家说他是“特殊的一个”。我看着他坐在那里高谈阔论取悦媒体,不由得心想,“这真是个不靠谱的家伙”。然而与此同时,我内心深处却有一个声音,“又来了个新人,现在没必要太把它放在心上,不过看来他有足够的智慧和信心干好在切尔西的工作”。

  我曾和奎罗斯谈论过好几次穆里尼奥,在他看来,若泽是个很聪明的年轻人。”奎罗斯对穆里尼奥的看法可以缘于后者还在学习教练课程的时候,那会儿在葡萄牙,穆里尼奥还是奎罗斯的学生。“他是到目前为止我最出色的学生”,奎罗斯这么告诉我。如果用海浪来比喻一个人带来的气势,那么穆里尼奥毫无疑问从波尔图带来了一种强烈的渴望,眼下他在伦敦为阿布拉莫维奇服务,他也把这种气势传递给了身边每一个人,咄咄逼人、锐不可当。同时,他无疑也是这些冲浪者中能在浪尖停留时间最长的一个,切尔西风暴势必会肆虐一时。所以我非常清楚和若泽玩心理战是不明智的,我要找其他的手段来对抗他。

  然而从2004年8月到2006年5月这段时期,曼联只赢了一个2006年的联赛杯冠军,若泽和切尔西却蝉联了所有的英超锦标。当阿森纳掉队之后,阿布拉莫维奇的财富和穆里尼奥的执教能力成为了曼联重建的最大障碍。

  一般来说,曼联以往对一个新赛季的备战都是把重点放在赛季后半程。曼联后程冲刺能力超强,在最关键的那几个月,我们持续赢球的能力既依靠科学的分配,也归功于曼联的精神,如同是一场冲刺。

  穆里尼奥的到来对于英超是一股新风,阿布巨额投入,以及他标新立异的方式,都要求他在2004年秋履新之时便能在斯坦福桥开启一个强势开局。果不其然,切尔西从赛季之初就奠定了对曼联的6分优势,而我们那个赛季再也没有能够追上。穆里尼奥的球队一旦领跑,他们总能以最经济的方式拿到夺冠所需的分数。切尔西的多数比赛都是一球或者两球的小胜,在比赛中他们总能取得领先,然后进一步巩固优势。是他把英超夺冠从冲刺变成了马拉松。自从穆里尼奥入主,切尔西变成了一支难以击败的球队,他们比以往组织的更好,甚至于在穆里尼奥到来之后,我没有在斯坦福桥赢过一场比赛。在季前训练的时候,他会把大量时间用于打造防守阵型。门将和双中卫镇守防线,双边卫两翼齐飞,中场菱形站位,这个阵形真的很难对付。

  我和若泽的第一次相遇是在2003-2004赛季的欧冠,他率领波尔图淘汰了曼联。第一回合在巨龙球场,由于他的队员一直在跳水,为此我和他还发生了一点小口角。而在回到老特拉福德之后,裁判的愚蠢表现葬送了曼联好局。不过无论如何,赛后我向他表示祝贺。一旦有一支球队将你击败,你就应该主动祝对方一切顺利。我们在一起喝了一杯,我告诉他说,“你们战胜曼联晋级很走运,不过还是要祝你下一阶段好运”。

  等到下一次穆里尼奥做客老特拉福德,他带来了自己珍藏的葡萄酒,一瓶Barca-Velha,从此这种赛后小酌变成了我俩之间的一个传统。不过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切尔西的藏酒总是糟糕透顶。有一次我问了问阿布这事儿,抱怨说斯坦福桥的酒就像脱漆剂一样难喝,结果第二周他就送了我一箱Tignanello葡萄酒。说实话,那可真是顶级的好酒。

  至于若泽在老特拉福德边线的飞奔庆祝,这事儿我也曾经干过。大概是我们对阵谢周三时,布赖恩-基德跪地庆祝进球,我也在边线滑行狂喜。我赞赏那些乐于表达自己情绪的人,这说明他们在乎荣誉。

爵爷和特殊的一个
爵爷和特殊的一个

  欧冠对曼联的胜利,让若泽真正声名大噪。之前一年击败凯尔特人夺得联盟杯冠军已经是不俗的成就,但能在老特拉福德淘汰曼联并夺得欧冠更是他展示了他不凡的才能。我记得我在2008年对他说过:“我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退休,你老了之后考虑这件事情会变得更难,你会惧怕退休。”不过穆里尼奥却这样安慰我,“你别退休,你在推动我前进。”当时他表示他还有别的挑战,但他内心还是想着杀回英格兰。最终他做到了,2013年6月若泽重返切尔西,而在这之前,他已带领国米赢了欧冠,并且帮助皇马拿下西甲冠军。

  若泽2010年出任皇马主帅,看他怎么胜任皇马教练是个非常令我着迷的事情。这是我记忆中足球界最滑稽的任命了,这是个俱乐部管理理念和教练竞赛理念大相径庭的组合。在此之前,每个在那里工作的教练都得依附皇马的哲学,也就是银河舰队哲学。不过既然他们聘用了穆里尼奥,我想皇马为了重夺欧冠,一定是做好了准备去适应若泽的思路。不过恐怕伯纳乌看台上的球迷不这么想,长期以来他们的思维始终是“我情愿看见输了个4:5也不要看你们1:0小胜。”

  所以我一直关注若泽在皇马的日子,这是他职业生涯最大的挑战:即便在波尔图,切尔西和国米证明了自己战术的正确,带领两个不同的俱乐部拿下了欧冠,但是在皇马,他能按照自己的理念去重塑球队么?从一开始,他似乎就不太像要放弃自己最珍视的那些想法,转而去皇马过分华丽的球风。他知道这不是现代足球的胜利之道。巴萨配合精彩,但是他们丢球以后会像群猎犬一样去围抢,事实上他们更是一个勤奋集体。当初皇马五年之内三夺欧冠的时候,他们有当年最好的球员:齐达内、菲戈、罗伯托-卡洛斯和耶罗,卡西利亚斯把守球门,还有马克莱莱在球场中路大范围扫荡。后来皇马延续了他们的银河舰队模式,引进了不少荷兰帮还有贝克汉姆、罗比尼奥等人。但自从2002年的格拉斯哥决赛之后他们就在欧冠沉沦了。我知道穆里尼奥能够带领豪门球队赢得胜利,但摆在我眼前的问题是,在马德里他能否被允许用自己的那种战术。

  毫无疑问,若泽是个现实主义者,他的足球哲学就是不要输球。之前一个赛季国米在欧冠半决赛对阵巴萨,若泽很清楚对手会控制65%的控球权。每个队都清楚巴萨的策略就是掌控中场:如果你安排四个中场,他们会加到五个;如果你放六个,他们会囤积七到八个人。他们就这样让球不断的倒球,直到渗透进你的防线。就这样,你就上了巴萨传送带,假如你盯着传送带看的话,你就明白我的意思了,你的眼睛很容易就看花了。

  不过穆里尼奥在对阵巴萨的时候拥有自己的武器,主要是专注和位置。坎比亚索是他的中场,他也是国米的心脏。无论梅西出现在哪里,坎比亚索都会如影随形。这听上去很简单,但是作为整体防守的一部分,球员的职责不仅是个人的任务,也会彼此发生联系,总体来说,穆里尼奥的安排运作得精确有效。后来有一场皇马的比赛,他在最后15分钟换上了3个防守型球员,他要确保可以赢下比赛。

  每个跟我提到若泽的人,都会告诉我与他相处对球员来说是天大的好事儿。他的计划细致入微。当你与他熟识之后,会发现他是个非常幽默的人,是不是会拿自己开开玩笑,自嘲自乐。我可不知道温格或者贝尼特斯有这样的雅量。穆里尼奥的确是特殊的一个。

(立欧)

前文阅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13/n391734706.shtml report 5617 是敌人更是朋友我第一次意识到若泽-穆里尼奥将会成为曼联潜在的威胁,是在2004年夏天他就任切尔西主帅后的新闻发布会。当时他抛出了那句著名的语录,告诉大家说他是“
(责任编辑:王立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