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冰雪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大冬会冰壶女队乃非专业组成 成赛场最独特风景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曹竞

  对于人口仅11万人的意大利特伦托来说,想在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看台上营造出热烈的观赛气氛着实不易。少人喝彩可以说是本届大冬会必须面对的现实之一。至于并未把夺金作为参赛主要目的的中国代表团,想赢得大范围的喝彩就更加困难了。

  远在摩洛哥举行的世俱杯,因为广州恒大的出场,吸引了无数球迷和媒体关切的目光——跟其他大洲的顶级俱乐部过招,这样的荣耀足以让不少国人心潮澎湃。再加上CBA打得如火如荼,NBA时不时上演“危情时刻”,大冬会并不亮眼的成绩确实很难让人“移情别恋”。

  但这其实只是惯性思维的惯性使然。当大学生运动会代表团的组团任务从国家体育总局移交给教育部,当“大学生运动员”逐步取代“运动员大学生”成为团员主力之后,大冬会于中国体育的意义,正在从争光变为参与,从竞争变为交流,它的作用也正在从体育圈拓展到大学校园,从而继续推动体育向教育的回归。

  不可否认的是,大冬会中国代表团里仍会有宋楠这样的“运动员大学生”。这位中国花滑男子单人滑项目曾经的领军人物,因为小其6岁的竞争对手闫涵的横空出世,奔向索契冬奥会的前景突然变得模糊起来。此次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大运会首金,或许会成为其职业生涯的契机和转折。

  不过,让人惊喜的是,本届大冬会中国代表团里还有这样一支队伍——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5位姑娘,组成了中国女子冰壶大学生代表队。尽管开赛后屡尝败绩的比赛结果,让姑娘们有些沮丧,但她们能够出现在意大利特伦托的赛场上,本身就是让人振奋的画面。

  5位姑娘练冰壶纯属偶然,她们在进入大学校门之前均无专业运动经历,因为上海大学生体育中心恰好有冰壶馆、学校恰好要开展冰壶运动,她们才成了“大学生运动员”,而且还代表中国的大学生出现在世界大冬会的舞台上。

  正是因为身份的“特殊”,成绩并不突出的她们成了中国代表团里最受人关注的群体,也正是因为“特殊”的身份,5位姑娘已经把冰壶运动当作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乐在其中、寓学于练。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被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说了一二十年的“北冰南移”,正在上海的这批90后大学生身上成为现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这5位姑娘不过是上海6000多名大学生冰壶运动爱好者中的佼佼者,冰壶也已经成为上海大学生体测的项目之一。而这或许正是学校体育“不经意”间的开花结果。

  习惯了其他赛场上的轰轰烈烈,大冬会的冷清显得有些尴尬,但现阶段的中国学校体育需要的恰恰不是喝彩,而是坚持。因为,只有当大学生运动会上,才华代替身份成为话题的时候,中国学校体育的开展或许才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15/n391803270.shtml report 1383 对于人口仅11万人的意大利特伦托来说,想在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看台上营造出热烈的观赛气氛着实不易。少人喝彩可以说是本届大冬会必须面对的现实之一。至于并未把夺金
(责任编辑:杨梓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