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国际足联世俱杯|广州恒大拜仁出战 > 世俱杯恒大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俱杯上演北非谍影 里皮提前一个月打响情报战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陈伟胜

  记者现场直击里皮率广州恒大智取阿尔阿赫利的台前幕后

  ■ 特派记者 陈伟胜 本报摩洛哥阿加迪尔12月15日电

  二战期间,德军在“沙漠之狐”隆美尔的统帅下,在北非与盟军展开了激战。正是在这一历史背景下,诞生了一部被评为世界电影史最伟大影片之一的《北非谍影》。

  更令人称奇的是,70年后,“银狐”里皮率领广州恒大军团,同样在摩洛哥演绎了一出精彩的“北非谍战”,最终,“中国强龙”以两球智取埃及“地头蛇”。

  未雨绸缪

  里皮提前一个多月打响情报战

  里皮之所以在世界足坛享有“银狐”的美誉,首先体现在他对情报战的高度重视,也正合中国《孙子兵法》“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之用兵原则。从时间上来看,亚冠决赛与非洲冠军联赛决赛几乎同时结束,但未雨绸缪的里皮早在恒大进入亚冠半决赛后,就布置了球探和情报人员负责跟踪非洲冠军联赛的军情。得益于此,埃及阿赫利与南非奥兰多海盗的主客场两回合决赛情报,尽在里皮法眼之中。阿赫利先在客场以1比1逼平奥兰多海盗,之后于11月10日在主场以3比1怒斩“海盗”,从而第8次夺得非冠联赛桂冠。相比之下,广州恒大是11月9日问鼎亚冠的,如果阿赫利不是轻视恒大,他们完全有时间到广州实地侦察恒大军情,但他们并没有这样做。

  里皮谍战的过人之处还在于强调系统性。他安排的情报人员一直在埃及跟踪阿赫利的行踪,因此收集到的阿赫利情报非常系统。情报人员甚至连阿赫利与本国球队阿尔古纳、摩洛哥俱乐部菲斯进行的一系列热身赛情况都进行了“紧逼盯人”,以致阿赫利的新闻官哈娜大为恼火:“几乎我们所有的热身赛都有恒大的人在录像,可以这么说,我们在恒大面前是没有秘密可言的。而我们手里很少有关恒大的资料,球队知道的只是恒大拥有很强的南美外援。”

  由于埃及国内动乱,足球联赛停摆,阿赫利无赛可比,非常需要安排大量热身赛进行阵容整合和调整。为了打乱对手的热身计划,里皮故意让谍报人员“暴露”,使阿赫利在热身赛中不敢以主力试阵,甚至因此取消了两场热身赛。阿赫利原本计划与摩洛哥豪门卡萨布兰卡维达进行一场有强度的练兵,主教练尤素夫正是因为担心里皮无孔不入的“侦察兵”,才改成了与没太大热身价值的弱队菲斯对垒。而因为对手实在太弱,使得阿赫利未能更好地进入状态,为最终不敌恒大埋下了祸根。

  反间谍战

  阿赫利被迷惑成“骄兵之师”

  当然,在这场激烈的谍战当中,阿赫利也并非完全被动。国际足联为了给世俱杯造势,要求各参赛队上报本队核心球星的详尽情况。阿赫利为了迷惑恒大,居然把被禁赛的前锋扎希尔、已经宣布退役的中场核心阿布特里卡和38岁高龄后卫戈马上报。从实际比赛看,扎希尔禁赛,戈马没有上场,阿布特里卡也只是打了半场。

  阿布特里卡被称为“阿拉伯齐达内”,在埃及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被奉为神灵,被认为是阿拉伯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之一,阿赫利卫冕非冠正是凭借阿布特里卡的出色表现。里皮在赛后也特地提到了阿布特里卡,在2009年的联合会杯小组赛中,正是阿布特里卡统领的埃及队爆冷击败了当时由里皮挂帅的意大利队。

  阿赫利也同样对恒大展开谍战,有传言称该队委托埃及驻华大使馆收集恒大的比赛录像。然而阿赫利收集到的刚好是恒大丢掉足协杯冠军的两回合决赛录像,这让阿队顿时放松了对恒大的警惕。加上阿布特里卡一直以4年前挫败里皮为荣,对恒大不屑一顾,高调地表示他们是在准备叫板拜仁。阿赫利俱乐部董事会副主席哈蒂布甚至月前赴德国造访了拜仁俱乐部,与拜仁主席鲁梅尼格及当家球星里贝里会面,哈蒂布甚至提前商讨两队在世俱杯碰面时,希望拜仁允许阿赫利挑选红色主队服出战,拜仁“屈尊”穿客场的黑色球衣。

  由此看来,恒大在足协杯上的输球反而在客观上导致了阿队兵骄。现在回首,用一座足协杯奖杯去换一场世俱杯的胜利,关键是获得了与欧冠冠军拜仁过招的机会,还是得大于失。

  骄兵必败

  世俱杯巡展里皮隐身对手狂欢

  里皮为了麻痹对手,还在FIFA组织的世俱杯全球巡展活动中选择超级低调。

  世俱杯前夕,国际足联将世俱杯奖杯分别在各大洲进行巡展,根据安排在广州巡展是11月23日,埃及为收官之站。考虑到巡展是广州在前埃及在后,里皮居然没有出面参加这项活动,世俱杯就这样无声无息地匆匆离开了羊城。

  11月25日,世俱杯运抵埃及开罗。埃及方面见世俱杯对手广州方面毫无动作,以为恒大未战先怯,便采取了极为高调的方式迎接世俱杯。国际足联也应邀派出了高级代表团带着世俱杯奖杯,进行隆重的巡展。阿赫利俱乐部特意举办了盛大的奖杯欢迎仪式,同时也作为阿赫利获得非冠联赛冠军的庆功会以及出征世俱杯的动员大会。国际足联执委阿布里达、埃及足协主席阿拉姆、阿赫利俱乐部董事会主席哈姆迪以及球队教练组和球员悉数出席。

  庆功会上,国际足联代表团对阿赫利表示了祝贺。来自埃及的执委阿布里达说,这是属于整个埃及的荣耀,尤其目前埃及正处在一个艰难动荡的时期,各项体育赛事都处于停摆状态,这个冠军无疑给埃及人民带来了纯粹的欢乐。

  另一位国际足联代表沃格特则带来了布拉特对阿赫利的祝贺,并对阿赫利极尽溢美之词,称阿赫利是世俱杯历史上最成功的球队之一。他甚至夸张地暗示,希望阿赫利能最终问鼎:“世俱杯自举办以来,冠军就一直被欧洲和南美球队所垄断,我们期待着能有一支来自非洲的新冠军诞生,尤其本次世俱杯是第一次在非洲举行。”

  阿赫利的队长戈马似乎也受到了这种吹捧的感染,信心十足地表示,球队不光有信心赢恒大,还有信心将拜仁拉下马,“我们球队之前4次参赛,最好的名次是第3名,以下的名次几乎拿了个遍,这次我和我的队友们希望能获得第2名甚至冠军!”

  提振自信

  里皮中场调度不批评只鼓励

  其实所有谍战的最终目的都是使对手犯错,让自己发挥出最佳水平。深谙此道的里皮,在完成了让对手犯错的一系列谍战后,开始进行有针对性的备战。

  失落足协杯后,广州恒大全队上下明显出现了身体和心态上的严重疲劳,加上队伍毕竟是第一次参加世俱杯这样的大赛,经验丰富的里皮认识到最重要的是提振全队的自信心,避免球员紧张怯场。为此,里皮在对阵阿赫利的最后一次训练时专门给球员进行了长达15分钟的情报分析课,让队员们清楚对手的优势、劣势、战术特点。里皮指出阿队是一支老牌强队,优势是身体强壮,逼迫性强。相比之下,恒大的优势是攻击力,整体打法稳定性、熟练性、默契性都要超过对手,所以恒大球员要相信自己有实力战胜对手。

  比赛上半场,恒大很多球员明显过于紧张,许多失误几乎致命。对此,里皮在中场休息时没有批评球员,反而鼓励球员。他首先称赞球员对战术执行得非常好,只要再放松一些就可以了,其次提醒球员要注意进攻之中的细节。事实证明,无论从心态的稳定,还是从技战术的效果来说,里皮在中场的布置都收到了成效。

  取得世俱杯首胜后,里皮比所有人都先冷静下来。新闻发布会结束后,里皮直接率领助手们出现在比赛看台上,继续观看接下来的摩洛哥卡萨布兰卡拉贾和中北美冠军墨西哥蒙特雷之战,因为这两支球队的胜者很有可能会成为恒大第3场比赛争夺第3名的对手,这两支球队对于恒大来说都是陌生的。

  北非谍战,仍然在行动。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16/n391832793.shtml report 3512 记者现场直击里皮率广州恒大智取阿尔阿赫利的台前幕后■特派记者陈伟胜本报摩洛哥阿加迪尔12月15日电二战期间,德军在“沙漠之狐”隆美尔的统帅下,在北非与盟军展开了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