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大连阿尔滨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林:让大连足球回到8冠时代 构建新进攻体系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赵健

  文图特派记者 赵健

  本报昆明电 红塔基地望湖宾馆2313房间,隔着卧室的窗户,就能看到一条马路之隔的滇池。每年的这个时候,从西伯利亚飞来的红嘴鸥,都会在这里过冬。对于普通人来说,泡上一杯清茶,晒着温暖的阳光,看着窗外的景色,是一件颇为惬意的事情。不过,阿尔滨新帅马林显然不会有这样的心情,带领球队进行了几堂训练课后,马林觉得要想把阿尔滨打造成一支真正的强队,还有很多工作在等着他。

  目标:

  回到8次冠军的时代

  执教辽宁队的那几年,马林更多是率队到广东进行冬训,不过对于昆明,他依然是非常熟悉。“我第一次来昆明的时候,是1979年,还是个孩子,以后无论是当球员还是做教练,来昆明多少次都记不住了,这里的变化很大啊。”马林向记者感慨道,既然说到了“变化”,那我们的话题,便自然转到了阿尔滨身上。

  “在我的内心,我希望我们这支球队是一支激情四射的球队。毕竟,竞技体育是年轻人的运动,可能因为能力的问题没有赢下比赛,但无论是球队还是个人,要给人留下一种敢于战斗、敢于拼搏的印象,让球迷们去欣赏。”马林向记者敞开心扉,“另外,我希望球队特别团结、特别能战斗。足球是非常讲究整体的项目,难就难在11个人像一个人一样整齐划一,而思想上要想达成一致,就必须充分了解战术体系。举个例子,申花拥有过德罗巴和阿内尔卡,但他们两个人的力量不足以帮助申花拿到中超冠军。一个人可能具有很好的水准,可没有整体来配合,你也达不到目标,这就凸显出整体的魅力。还有一点,我希望球队讲究技战术配合和意识,球迷非常喜欢巴萨、拜仁阿森纳,就是因为他们讲究技战术意识,这也是足球的魅力,这才是超强球队的风范,我希望自己的球队也是这种类型。过去,大连足球有过辉煌的历史,不谈新中国成立后有多少国脚,从万达到实德,拿了8次冠军,那个时代给大连球迷树立了一个标准,如果我们就像过去的大连队那样去踢球,有大连的味道,比赛场上的成绩、观赏性、精彩程度,就都可以实现。”

  途径:

  构建新的进攻体系

  从足球的角度来讲,任何一位教练都希望自己的球队不但能赢,而且要赢的漂亮,马林当然也不例外。在他看来,阿尔滨要想实现“赢的漂亮”,必须构建新的进攻体系,而这势必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才能实现。

  “阿尔滨有一些本土球员,具备一定的水平,但是我觉得和老大连队相比,还有一些差距,而这种差距,绝不是王奶奶和玉奶奶之间差一点的问题,而是马奶奶和冯奶奶之间,差着两点。”马林的比喻颇为幽默,“进攻要求精细和准确,我们球员无对抗的有球练习,传球都不是很准确,这对于构建进攻体系肯定有影响,因为相互之间的配合不能差一点。你看巴萨、拜仁、阿森纳,在对手密集防守的情况下,球员之间做出配合,每个人都不能出现差错,你差一点点,这个配合就归零了,就完全失败了。我觉得我们现在要想达到那种程度,确实有难度,需要花时间。我们跟球员去讲解,告诉他们只有这么做,才能够突破对手的防守。我们开会强调,要构建‘快速犀利,灵活多变’的8个字进攻体系。有机会时,需要快速犀利,不能快速犀利时,就需要灵活多变,灵活多变就要求每个人需要掌握非常好的技能,想要达到,真的需要相对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够让球迷感觉到这个球队打得精彩、漂亮。”

  务实:

  以不变应万变是托大

  赢不赢看防守,赢多少看进攻。一支球队如果想取得好的成绩,没有稳固的防守是绝对不行的,对此,马林也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在最近几天的训练中,马林练的最多的就是防守,在他看来,以阿尔滨的实力,未来在赛场上必须根据对手的特点制定打法,以不变应万变有点托大。

  “我跟你们谈了比较多的进攻体系,其实我们也需要构建防守体系,不能把进攻和防守分开。想变成强队,进攻体系要好一点,相对完善;要有好成绩,防守体系更重要、更要完善。”马林表示。随后,他还举了个例子,“我们看巴萨的时候,把更多的目光放在人家五花八门的进攻配合上,但是他们的防守体系非常好,巴萨的前场反抢全世界独一份,进攻和防守都是世界顶尖。如果把进攻和防守分开来看,就别谈足球。”

  在马林的设想中,阿尔滨在战术层面上,应该更灵活一些:“我们强调因对手而异,毕竟能以不变应万变的,是绝对强者,我们做不到。我们要对每一支球队研究得更细,主场怎么打,客场怎么打,要有所区别。比方说,和恒大打对攻,球员能力不一样,人家射10脚能进5个,我们射10脚能进2个,这不死定了吗?其实,何必以卵击石呢?我们要找对手哪方面弱,比如打主场,天气又比较好,我们可以强调攻防转换,你慢我快,我刀刀见血啊。我把你的射门控制在七八次,而且不是从容地射门,也不是绝对的机会,你可能就进一个。我呢?我刀刀见血,讲究效率,可能进两个,这比赛不就赢了吗?所以,在我看来,以不变应万变有点托大。”

sports.sohu.com true 大连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16/n391846694.shtml report 2380 文图特派记者赵健本报昆明电红塔基地望湖宾馆2313房间,隔着卧室的窗户,就能看到一条马路之隔的滇池。每年的这个时候,从西伯利亚飞来的红嘴鸥,都会在这里过冬。对于
(责任编辑:杨梓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