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国际足联世俱杯|广州恒大拜仁出战 > 世俱杯恒大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大教授:不该蹚足球浑水 语言暴力谁给你资格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记者独家对话北大教授贺卫方 深度还原恒大世俱杯场外口水风暴

  “卫方体”惹口水

  【请勿绑架国家】恒大进军世俱杯是很大荣誉,也是全国球迷的欣荣。但恒大毕竟是一个俱乐部队,其荣耀跟外援密不可分。在这样的全球化时代,国家队是国家队,俱乐部是俱乐部队。俱乐部参加洲际比赛,队服上出现国家标志,给人一种戏不够曲来凑之感。我们无需这种虚荣!

  仿“卫方体”伤人

  【请勿绑架北大】微博认证对你可能是很大荣誉,也可能是你全家的欣荣……你玩微博,资料里出现北大,给人一种戏不够曲来凑之感。你需这种虚荣吗!

  日前,北大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因一则“请勿绑架国家”的个人微博,将自己送上了体育圈的风口浪尖……昨天,本报独家专访了贺卫方,让你在铺天盖地的叫骂声中,听一听这位看球20年的球迷的亲口解释。“我还会继续评论足球。”他最后说。

  事件还原

  13日,北大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发了条微博:【请勿绑架国家】恒大进军世俱杯是很大荣誉,也是全国球迷的欣荣。但恒大毕竟是一个俱乐部队,其荣耀跟外援密不可分。在这样的全球化时代,国家队是国家队,俱乐部是俱乐部队。俱乐部参加洲际比赛,队服上出现国家标志,给人一种戏不够曲来凑之感。我们无需这种虚荣!

  一石激起千层浪,贺卫方立即回收了无数条“愤怒的跟帖”,其中,有一条仿写的“卫方体”如下:【请勿绑架北大】微博认证对你可能是很大荣誉,也可能是你全家的欣荣……你玩微博,资料里出现北大,给人一种戏不够曲来凑之感。你需这种虚荣吗!

  就这样,一出由恒大出战世俱杯所引发的足球口水战,其激烈程度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想。

  这方:我有说话的权利

  本报记者昨天下午给处于“风暴中心”的贺卫方发去一条要求采访的短信,约半小时,贺很客气地回短信—“现在,可以了。”

  整个采访过程中,贺卫方多次表达了自己的无奈,“蹚了这道浑水,我根本没有意识到有这么多麻烦。”从某种程度上讲,他不无道理:足球就是一个很大的公共平台,任何人都有说话的权利。而且,中国足球的积重难返与恒大足球的“忽如一夜春风来”,时下这种强烈的纠结味道,其实所有球迷在内心深处都曾经感知过吧?

  在解释“球衣绣国旗”的焦点话题时,贺卫方坦陈,他也知道此举获得了中国足协的首肯,而且国外俱乐部也早有先例,“但是,这支绣国旗的球队万一在赛场上被对手打了个8:0呢?”那一刻,他确实流露出一位20年“看龄”的普通球迷的质朴担忧。

  接受《足球报》采访时,他还强调了自己的一个观点—“我觉得必须要有三四支、四五支实力均衡的顶级球队,才会对联赛的品牌、对于联赛的质量有好的影响,一家独大的情况对于联赛的发展绝不是好的现象。”这可能就是诱发“卫方体”的一个重要前提。

  那方:绣国旗无可厚非

  “皇马球衣上是否印着西班牙国旗?米兰、尤文的球衣上是否印着意大利的国旗?加拉塔萨雷球衣上是否印着土耳其国旗?”—这一微博反问,贺卫方确实有点难以招架。

  据称,球迷们有的吐槽方式过于激烈,却主要因贺教授犯了一个足球界的常识性错误—俱乐部球队球衣上绣国旗,恒大并非第一家。

  在欧洲,最有名的将国旗绣在球衣上的当属意大利球队,尤文图斯、国际米兰和AC米兰均不例外。另外,西班牙的皇马在踢欧冠时也推出过胸前绣有国旗的球衣……在亚洲,日本的俱乐部、泰国的俱乐部也会把本国国旗绣在球衣上。

  “其实我们应该真的去想一想,恒大的两个进球恰好分别来自两个外援孔卡和埃尔克森,你的民族主义建立在一个什么基础之上?”这是贺卫方招惹众怒的另一句话,当然,这里他可能也把恒大俱乐部队和国家队浑为一谈了。

  在此之前,承认自己是“鲁密”的贺卫方也曾经微博上建议:山东鲁能可请德国名帅雷哈格尔(曾率希腊队夺取过欧锦赛冠军)领军。从这一点看,他应该是一位对足球有颇深了解的真球迷,也是一位善于思考的球迷,至于因为一条“请勿绑架国家队”的微博而走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除了其论据多少有点站不住脚,是不是也因为—我们的足球还生存在一个浮躁的大环境中?

  独家对话

  贺卫方:可能不该蹚足球这道浑水 今后,我还会继续评球!

  华西都市报记者:贺教授好,您新近评论恒大一事可以说引起了一场风波,回头再看,有什么想要补充说明的吗?

  贺卫方:我本来都觉得,好像没有什么好谈的了……要说最大的感触,就是可能不该蹚足球这道浑水,网络上铺天盖地的语言暴力,让我重新认识了围绕足球的、很多人的素质。

  华西都市报记者:但是有一点,您认为恒大球衣上出现国家标志,“给人一种戏不够曲来凑之感”,似乎犯一个常识性的错误。因为您是一位法学教授,这相当于在一场官司中,呈堂证供被别人全部推翻了,对此您有什么说法呢?

  贺卫方:其实我也没有说,外国俱乐部球队没有在球衣上绣国旗的先例啊?我有一个个人观点就是,中国国内足球俱乐部,还是在球衣上多体现一些地域特色的好,你看欧洲一些足球发达国家,只要家乡有一支职业球队,无论它是顶级的还是低级别联赛的,地方球迷都会几代人始终不移地支持,为什么?因为足球不仅是一项较量胜负的运动,它还应该承载更多的地域特色。而恒大的强大和中国足球目前整体状况形成了某种强烈的对比,我认为,它带来的满足感可能是有点盲目的。还是那句话,足球就是足球。

  华西都市报记者:几天过去,您第一次在足球圈里成为特别焦点的话题人物,您自己怎么看?

  贺卫方:首先我是一个球迷,此前我接受媒体采访时已经强调过,我是山东鲁能的球迷。其次,我觉得足球应该是一个很大的公共平台,它的魅力就在于大家都可以就事论事,可以去评论,而并不是说,我必须具有一定的职业足球水准,必须非常专业,才能去说点什么……我记忆很深刻的是一位体育界的同学,在微博里提醒我“睁开你斜视的眼睛”,损到这样的地步,至于吗?我认为我没有做错什么,只是说出了我自己对于足球的一些见解,即使我说错了,你也没有资格用语言暴力来打击我,因为足球的魅力,就在于它允许任何人有个人的解读。所以,我现在依然要说的就是,今后,我还会继续评足球!

  当然,我现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恒大的球迷,恒大在亚冠上的比赛我一直在看,也特别发自内心地希望他们能够取胜,取胜后也为他们感到高兴。

  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

sport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31217/175678.shtml report 3496 本报记者独家对话北大教授贺卫方深度还原恒大世俱杯场外口水风暴“卫方体”惹口水【请勿绑架国家】恒大进军世俱杯是很大荣誉,也是全国球迷的欣荣。但恒大毕竟是一个俱乐部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