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术 > 马术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奥运会马术项目介绍 三项赛盛装舞步场地障碍赛

来源:搜狐体育
第1页 :盛装舞步

  大约5000年前,人类认识到可以借助马匹的速度和力量提高自身的机动能力。从此,马成为人类生产、生活以及军队等诸多领域里的重要伙伴。

  马术原本是人驾驭骑乘马匹的技能,现已逐渐发展成为在竞技场上检验人马配合,协同工作能力的独特体育项目。

  中国马术历史悠久,中国的马术运动也曾盛极一时。在汉唐时期,上至王侯将相,下至平民百姓,不论男女老幼都热衷于骑射、马球等马术娱乐活动。

  马术运动项目繁多,一般而言,可分为三大类:第一是世界各地各民族的传统比赛项目。包括套马、叼羊、骑野马以及各种速度赛马。第二是被国际马联承认的正式比赛项目。包括盛装舞步、场地障碍、三项赛、策马、耐力赛、马上技巧、驾车赛等等。第三是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的盛装舞步、场地障碍和三项赛。

  马术比赛对骑手的年龄要求是:三项赛和场地障碍参赛者不低于18岁,盛装舞步参赛者不低于16岁。对马匹的年龄要求则是最少7岁。参赛马要进行登记注册并持有经国际马联认可的正式护照。

  场地障碍和盛装舞步的骑手必须穿着正式比赛服装。如果是军警部队人员,也可以穿着自己的制服。由于马术展现的是人马协调能力,所以很少有其他体育项目能像马术那样,让男、女骑手在同等条件下同场竞技。而女骑手的表现也证明她们在马术比赛上绝不亚于男骑手。 1921年11月24日,国际马术联合会在法国巴黎成立,简称国际马联(FEI)。创始国有比利时、丹麦、挪威、意大利、法国、美国、瑞典和日本。国际马联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正式承认。国际马联现有成员国(包括地区)134个。

  早在公元前680年举行的古代奥运会就有双轮马车比赛。1900年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2届奥运会上,马术的场地障碍是正式比赛项目之一。1912年,在瑞典斯德歌尔摩举办的第5届奥运会把马术比赛项目增加到5个。即三项赛(个人和团体)、场地障碍(个人和团体)和盛装舞步个人。

  比赛场地设施

  盛装舞步比赛场地长60米,宽20米,四周围有挡板,上面标注英文字母,以指示参赛选手进行的位置。

  场地障碍的比赛场地至少需要在2500平方米以上,按照事先计划的路线摆放十多道障碍。障碍物的高度不得超过1.60米,伸展度不得超过2米。障碍物的外形可以多种多样,但是不应引起骑手和马匹的惊奇或不愉快。

  障碍物本身及其组件在遭遇适度的外力时,应当能够被碰落。但是既不能敏感到轻触即落,也不能笨重到绊倒马匹。

  障碍物的横杆和其他组件都架在支撑物(托杯)上。托杯的直径必须稍微大于横杆的直径,弧长最多达到横杆圆周长的1/3。托杯不可紧包着横杆,必须使横杆能在托杯上滚动。承托板条、栅栏、栏杆和悬门的托杯,其弧度必须更开张,甚至可以是平的。

  三项赛又称综合全能马术赛。包含三个项目,骑手连续参加三项比赛。参赛者在比赛过程中骑同一匹马,以三项比赛的总分评定名次。分个人和团体两个项目。目前,三项赛又分为三日赛和一日赛两种。三日赛限运动员在三天内分别参加盛装舞步、越野和场地障碍三项比赛;一日赛限一天内参加三个项目(也可能持续至2或3天),但越野赛不包括B、C段,A段可选。

  越野赛包含四个阶段:A、C阶段是公路和跑道;B阶段是障碍追逐赛;D阶段是越野障碍赛。目前,改革后的奥运会三项赛已取消A、B、C段,仅保留D段。 马术比赛的器材包括头盔、马鞭、马刺等。

  竞赛规则

  盛装舞步

 


  现代马术的理念强调在爱马、尊重马、以马为友的前提下,充分调动马的积极性,发挥马的潜力,与人协调配合完成科目。因此,能让马积极高兴地完成比赛的骑手得分通常较高。反之,强迫使马完成比赛的骑手得分较低。

  团体赛作为个人赛的资格赛,获得前25名的参赛者进入个人决赛。而且只允许每个国家(或地区)有3名骑手入围。个人决赛的第一阶段,前15名进入自选盛装舞步的决赛,伴随音乐完成动作。 团体赛过去允许每队有4个骑手和马匹参赛,但每队只有得分排前三的骑手才计算成绩。如果出现平分,队中第3名骑手得分最高的队获胜。2005年国际马联通过了盛装舞步团体赛的改革方案,每队只允许派出三名骑手参加。这样给马术的发展中国家增加了更多的参赛名额。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17/n395152408.shtml report 6417 盛装舞步大约5000年前,人类认识到可以借助马匹的速度和力量提高自身的机动能力。从此,马成为人类生产、生活以及军队等诸多领域里的重要伙伴。马术原本是人驾驭骑乘马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