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亚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阿里汉报名国足选帅 一波三折请别拿球迷赌明天

来源:西安日报

  阿里汉报名国足选帅

  中国足协从上个月开始的国足选帅,16日在完成报名人员资格审查后,已经进入单独接触的第二阶段。但是由于里皮和埃里克森这两大热门人选均以“合同未到期”为由没有报名参加,所以本次足协选帅很可能将成为一次“沙里难淘金”的闹剧。

  长达半个多月的国足主帅报名工作,中国足协收到了来自各方的近30份简历,其中外籍教练占了很大的比例,而本土教练则在难得中国足协信任的大背景下,鲜有人报名参加竞聘。

  由于卡马乔之前高薪执教中国队,所以本次国足选帅对不少外籍教练都充满了吸引力,他们梦想着能像卡马乔那样继续在中国足协得到一份高薪合同。但这些报名的外籍主教练资历相对于里皮和埃里克森而言都只能算是二流角色,很难被称得上世界级教练。在报名者当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前任国足主帅、已经赋闲多时的荷兰人阿里汉了。

  除此之外,又有媒体传出消息,称中国足协有高层领导在同米卢接触,从而猜想米卢或许会担任国家队主帅。

  在大致了解候选人的基本报名情况后,一位在中国足协工作多年的资深人士私下向记者表示:“报名的人当中,外教资历同之前的设想有差距,本土教练中又缺少一些精英。这次选帅很可能会进入一个尴尬的境地。”

  意外之举 国足取消明年1月热身

  由于选帅工作刚刚开始,而且报名人选并不能令人满意,中国足协只能被迫取消了明年1月同瑞典、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两场热身赛。负责运营中国之队项目的福特宝公司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表示:“这两场热身赛已经因综合因素取消,在明年3月5日国足客场同伊拉克队的亚洲杯预选赛前,将肯定没有正式热身赛。”

  北青报记者16日了解到,临时取消两场热身赛的最主要原因还是主教练位置空缺,短期内没有办法确定新的人选。目前的国足代理主教练傅博要带领U22国家队前往阿曼参加亚足联举办的U22亚洲杯,无暇兼顾国足。

  此外,由于明年1月份中超球队基本上都在冬训,集合了国足大部分主力的恒大到时候可能还在放假,而且又没有国际比赛日,足协担心无法将全部球员召入队中。综合各方面因素后,足协最终决定取消国足这两场热身赛。

  一如既往 低效选帅更像在敷衍

  11月22日,足协在官网公布了国足新帅选聘通知,但这份通知在描述任务周期时仅提到“带队完成2018年世界杯相关赛事任务”,2018年世界杯的预选赛最早也要2015年开打,现在到底是选长期主帅还是临时工都说不清楚。

  经过近三周的报名,有近30名土洋教练直接或通过经纪人向中国足协递交应聘材料,相关负责人截至目前还未就具体报名人选进行公示。这种低效而又没有明确时间表的选帅,更像是足协被逼无奈之下的敷衍之举。

  目前距离明年3月5日国足与伊拉克的亚预赛最后一轮只剩下3个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最了解队伍情况的傅博带队打完这场明年的唯一正式比赛,可能是中国足协最好的选择之一。

  17日,正在带领恒大队参加世俱杯的里皮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在完成和恒大队的合同后,将认真考虑执教中国队的问题。”里皮的这番表态,无疑进一步将这次选帅的形势“复杂化”,是不是将国足主帅“虚位以待”地留给里皮,中国足协自己心里都没有底。

  一成不变 政令不明沉疴难治

  “国足屡屡在选帅问题上受挫,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官本位的决策机制让人根本看不清事情本质。我们需要的是让高水平外教来建立一个先进的体系,一个能让国家队长期受益的体系,不需要那些只为挣钱的投机外教。”深圳红钻俱乐部副董事长王奇告诉记者,“其实,国足选在这个时机选帅真是让人无语,不如先找个米卢这样的聪明人过渡一下,就是带队把亚洲杯打完,然后等明年世界杯结束后再聘一个真正有能力的教练,完全可以重点考察几个教练在世界杯上的表现。这样的安排才比较合理,看足协现在这个架势,估计这次选帅又要‘拍脑袋’决定了。”

  中国足协仓促选帅,且打出“公开选聘”旗号,殊为不智,与真正呵护中国足球的行为相比,此番选帅更像是应付差事的低效举动——中国足球沉疴难治,但政令不明显然是中国足球腾飞路上的最大障碍。

  以国足目前状况为例,2014年世界杯举世瞩目,这对再次旁观的国足来说却是难得的学习机会,但几无风格可言的国足却偏偏要在今年年底摊开选帅事宜——确定中国足球发展方向的足代会和《十年规划》尚无定论,国足主帅只能是“站岗式服务”。因此,不要说“建立长期的稳固体系”,就连技战术打法都有可能朝令夕改,而缺乏长远眼光和长期规划的中国足球,又岂是一位国足主帅所能左右的?

  快 评

  足协别把选帅当“儿戏”

  过去若干年,在中国足协导演的各种“肥皂剧”当中,国足选帅这部系列剧始终都是很有故事性的一个。每隔三四年,中国足协就要自导自演一部国足选帅的最新版,但令人遗憾的是,每次的结果都是足协贻笑大方。

  启动于上个月的新一轮国足选帅,似乎正面临着和过去几乎没有任何区别的剧情发展。从全球如雪片般飞来三十多份自荐简历,可大部分都是期待着像卡马乔那样一口气在中国赚够退休工资的二流货色,很难期待这样的一场选帅,能给中国队选出来一位靠谱的主教练。

  其实本次选帅的启动节点就存在着严重的问题。整个2014年,国足只有3月5日一场正式比赛。里皮也表示,自己明年结束和恒大的合同后,会认真考虑中国足协的邀请。既然如此,让傅博再代理一年国足,然后认真和里皮“谈谈合同”,邀请这位中国足球历史上请到的最出色的一名外教来执教国足,本来是个不错的选择。但中国足协显然并不甘心这个平淡的剧情,他们必须要闹出点自己的节奏来。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最终的结果就是让国足选帅再度成为一场闹剧。这么多年了,中国足协还是没弄明白“尊重足球发展规律”这句话?唉,真可怜!

  声 音

  特鲁西埃:

  期待执掌中国国足

  日前结束执教离开中国的法国名帅特鲁西埃现身世俱杯赛场,他16日在下榻酒店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不仅表达了执教中国国足的强烈愿望,同时指出中国足球要有大作为必须打“持久战”——不仅搞好职业足球,更应花上几十年精密布局草根足球。

  执教国足?准备好了!

  “(对中国国足帅位)我有兴趣,我准备好了。”这是“白巫师”在面对这一问题时直白的回答。特鲁西埃坦言自己在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布基纳法索、南非、日本、卡塔尔、摩洛哥、法国等地的球队工作过,带队参加过包括世界杯、奥运会、非洲杯在内的200多场国际比赛。

  他坦言,除了执教多支国字号球队之外,自己在中国执教的经历、熟悉中国足球和亚洲足球也是其优势。“对我而言,带领中国队将会是一个挑战,但是我准备好了,尤其在中国深圳呆了几年,我了解中国足球,我完全有资格。”

  但是按照中国足协的要求,应聘者应在12月10日前报名。“我不会报名的,应该是他们来请我。如果他们给我打电话,我可以跟他们谈。再者说,我并不一定非要这个工作,现在与我接洽的队伍很多,新加坡、马来西亚国家队,日本的俱乐部等。”特鲁西埃说,目前他并没有接到中国足协的电话。

  谈及恒大主帅里皮接掌国足的可能性时,特鲁西埃说,可能性很小,毕竟风险太大。

  与中国国字号的不解之缘

  特鲁西埃曾三次与中国国字号球队擦肩而过。

  “我和中国足协官员2002年见面,那时我在医院疗伤,他们到医院看我。但那时我刚带完日本队,太累了,时机不对,不愿接手中国国足,那时我并不感兴趣。”

  “2006年,我本有机会执教中国国奥队打北京奥运会。但因为中国足协邀请我到香港开会,我说我去不了,或许是他们觉得失了面子,所以我们未能合作。”

  还有一次,或许因为时间已经久远,连特鲁西埃自己也记不清了。时至今日未能牵手,只能说明两者缘分未到。特鲁西埃开玩笑说,自己在深圳执教三年,已经不是外教,而是中国人了,“或许是因为我太了解中国了,所以他们才不请我”。

  信用卡式的中国足球

  曾带日本队闯入2002年世界杯16强的特鲁西埃对日本足球有着深刻的了解。他说,日本、韩国等亚洲足球强国打过许多世界杯比赛,除了国字号成绩斐然、职业足球强大,还有很好的草根足球。但是中国足球还停留在信用卡式的层面,即如果有钱,就能有像里皮带领的这样好的球队、好的球员、好的成绩。“中国球队有70%左右依赖外援,我不是说不需要外援,但太依赖也不是好事。拿恒大来说,如果没有外援,恐怕很难战胜阿赫利。如果让中国国足与埃及队打,恐怕没戏。”

  为何中国国足连续三届无缘世界杯决赛圈甚至无缘十强赛?特鲁西埃直言中国足球始终没有解决足球思维层面的问题。“中国球员也能控球、传球、得分,这都没问题,但是就是不会思考,这是他们与足球强国球员的巨大差距。但是日本在这方面解决得很好,他们与外界有很好的沟通。现在中国球员有几个在国外踢球的?几乎没有!但在国外踢球的日本球员就有三四十个。他们学会了国外的思维方式,可以用各国的语言与队友交流。当然这种语言交流只是足球思维的一个层面。如果不能解决足球思维的问题,中国队依然难以闯入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

  国足选帅,风声再起,继里皮、特鲁西埃之后,又传出阿里汉、米卢等也要参加选帅,只是中国足协从上个月开始国足选帅以来,从未公布具体报名人选,看着“此起彼伏”的流言蜚语,就是不为所动,这种低效而又没有明确时间表的选帅,更像是足协被逼无奈之下的敷衍之举。本次足协选帅很可能将成为一次“沙里难淘金”的闹剧,到最后受伤的还是球迷。

sports.sohu.com true 西安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18/n391991432.shtml report 5018 阿里汉报名国足选帅中国足协从上个月开始的国足选帅,16日在完成报名人员资格审查后,已经进入单独接触的第二阶段。但是由于里皮和埃里克森这两大热门人选均以“合同未到
(责任编辑:张振) 原标题:别拿球迷赌明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