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国际足联世俱杯|广州恒大拜仁出战 > 世俱杯恒大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拜仁让恒大“无球可踢” 数据不如国足对抗巴西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亚冠冠军与欧冠冠军在昨晨的2013摩洛哥世俱杯半决赛中相遇,90分钟比赛过后,两大洲的足球差距一览无余。尽管广州恒大“仅”以0∶3败给拜仁慕尼黑,但其实两队的差距远不止3球,不过对于亚冠冠军广州恒大来说,能够与世界一流强队站在同一片场地上,而且逼出对手派出全主力阵容来应战,这足以让众多熬夜观战的中国球迷感到幸福。

  疯狂的差距:

  拜仁让恒大“无球可踢”

  11年前的世界杯赛场,中国队领教了五星巴西的实力;11年后,恒大代表中国、代表亚洲再次迎来与世界一流强队过招的机会。但在欧洲冠军拜仁慕尼黑面前,广州恒大这支征服亚洲赛场的球队却显得“手无缚鸡之力”。净输3球貌似不多,但隐藏在比分背后的,是恒大与拜仁全方位的差距。

  数据不如国足打巴西

  恒大与拜仁的差距,数据无疑最具说服力。这场90分钟的比赛,0∶3的比分只是差距的浓缩体现,在其它具体数据方面,恒大全面处于下风。

  全场处于被动状态的恒大,控球率仅有26.4%,而拜仁则达到了73.6%;在射门数据上,广州恒大仅在下半场获得两次射门机会,还没有命中诺伊尔把守的球门范围,而拜仁的射门达到了28次,其中有8次射正;角球方面,广州恒大则以1∶9全面落后。当然,广州恒大也有一项数据领先拜仁,那便是头球成功率,广州恒大是70.4%,拜仁则是63.6%,这也算是发扬了“中国头球队”的传统。

  有不少球迷把恒大与拜仁的对决,看成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国队与巴西队的再现。那场比赛,中国队虽然0∶4惨败给巴西队,但在数据上的差距则比这场比赛要小得多:控球百分比43∶57,角球次数6∶5,射门次数5∶11,中国队不但有3次射正球门,肇俊哲还有一脚打门击中巴西队的门柱弹出。

  中国球迷之所以把这两场比赛进行对比,是因为两场比赛的相似性。2002年世界杯和中国队交手的巴西,获得了当年的世界杯冠军,是国家队层面的一流球队,而欧冠冠军拜仁则是俱乐部层面的一流球队。这两场比赛能从侧面反映出中国足球与世界一流强队的差距——国家队层面是巨大的,俱乐部层面同样是全方面的。

  1个里贝里可买10个孔卡

  衡量球员的实力,身价自然是一个参考标准。根据德国《转会市场》提供的权威数据,广州恒大全队身价为2097.5万欧元,而拜仁全队总身价达到4.872亿欧元,是恒大全队身价的23.2倍。在该权威网站上可以查询到,拜仁身价最高的是德国国脚格策,为4500万欧元,里贝里则为4200万欧元。而恒大最高身价是孔卡,为420万欧元。有球迷开玩笑称,一个里贝里的身价,足足可以买10个孔卡,而“小猪”施魏因斯泰格的4000万欧元身价,也能买10个穆里奇,或是50个亚洲足球先生郑智。

  孔卡、穆里奇、埃尔克森,这三名南美外援不但征服了中超联赛,还被认为是亚洲最好的三个外援,但在拜仁面前,这三人却不那么突出了。以速度快著称的穆里奇,在获得单刀机会时,竟然被速度并不算太快的拉姆从后面将球踢走;埃尔克森的突破更是被范比滕、博阿滕轻松化解;只有即将离开恒大的孔卡,在中场拿球时还能保持冷静的头脑,几次摆脱与传球展现出不错的功力。

  代表本年度亚洲最高水平的三名外援,在强大的拜仁慕尼黑面前都显得“矮人一截”,国内球员自不必说,正如荣昊在微博所言,“被打了个最低消费,还需努力!往更高追求!”

  疯狂的声音:

  亚欧足球是不同的两个概念

  拜仁慕尼黑在备战与广州恒大的世俱杯半决赛时,没有半点轻视的意思,这一点从拜仁派出最强阵容可以看出,但当3∶0的结果出现在比分牌上时,恒大给拜仁留下的印象却并不是太深,德国媒体对恒大的评价则有点刺耳。

  四球员印象深刻

  在强大的拜仁慕尼黑面前,战术大师里皮也很无奈,下半场很长一段时间甚至干脆坐在了教练席上。“在对手打进第一个进球之前,他们就一直占据压倒优势,穆里奇在下半时有很好的机会,可以用进球来鼓舞全队,可惜我们错过了这个机会。”可以看出里皮很看重穆里奇错失的那个单刀,但与世界强队拜仁的差距,里皮直言,“想要缩小差距,一年半的时间肯定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很多年的努力。”

  当然,对于给足里皮面子的瓜迪奥拉,从积极备战到以3∶0拿下比赛,这名少帅都保持着足够的绅士风度,“里皮擅长防守反击的战术,赛前我们充分研究了对手,很高兴没有让对手打出有质量的反击,我们才能顺利进入决赛。”瓜迪奥拉称,虽然不了解中超联赛,但通过这场比赛的观察,他认为有几名球员可以在欧洲踢球,“孔卡、穆里奇都是非常好的球员,恒大的队长(郑智)、还有孙祥都在欧洲踢过球,所以也没有特别大的差距。”

  德媒:恒大二流水平

  对于大部分的中国球迷来说,习惯了近年来中超球队纷纷惨败以替补出战的欧洲一流球队后,昨日恒大以0∶3输给全主力出战的拜仁,内心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但德国媒体却不这么认为。

  “虽然有世界级的教练里皮,但恒大充其量也只能算二流水平。我们踢得很认真,当然我们也很享受这场比赛。”德国媒体《慕尼黑晚报》称,恒大并没有给拜仁制造任何的威胁,瓜迪奥拉的球队已经将目标锁定在了夺取世俱杯上。

  德国电台记者哈里里·克瑞格赛后更是直言,广州恒大完全不是在踢足球,全场没有像样的进攻,更像是在毁灭足球。

  未能登场的拜仁攻击手穆勒,则称亚洲足球和欧洲足球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进入决赛我感到非常高兴,恒大有很好的球员,他们在比赛中很顽强,有一定的反击能力,但是我们球队更有实力。欧洲足球节奏更快、球速更快,这和亚洲足球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孔卡:季军是最好的告别

  首次出战世俱杯的广州恒大,0∶3败给拜仁慕尼黑止步半决赛后,将于22日00:30迎来季军战的争夺。这场比赛也将是孔卡效力恒大的最后一场比赛,阿根廷人昨日接受采访时称,希望能够帮助恒大夺得世俱杯第三名,这将是他最好的告别方式,也是给广州球迷最后的礼物。

  在广州恒大与拜仁慕尼黑的半决赛中,给拜仁球员留下最深印象的球员非孔卡莫属,瓜迪奥拉在赛前、赛后皆称赞了孔卡,认为他具备效力欧洲球队的能力,拉菲尼亚、马丁内斯、蒂亚戈等拜仁球员,在赛后也和孔卡聊了很久。与拉菲尼亚聊着离开球场的孔卡,在混合采访区接受采访时表示,“与拜仁的比赛全队都非常努力,尽管我们输球了,但面对欧洲第一的球队,我们已经尽力了。”

  下赛季确定返回老东家弗鲁米嫩塞的孔卡,代表恒大出战的比赛仅剩下最后一场——世俱杯季军战。“最后一战我们肯定会竭尽全力,那是我效力恒大的最后一场比赛,我也希望帮助球队夺得世俱杯季军,以此作为礼物送给广州球迷,同时也以季军来告别恒大。”

  晶报记者 何海波

  一年半以前,我到广州执教时,根本就不能预料球队能打到世俱杯半决赛。通过全队努力,我们拿到了两个中超冠军、一个足协杯冠军、一个亚冠冠军。但是球队一年到头打了太多比赛,已经相当疲劳。如果是在两个月前,我的球队的状态肯定会更好,我说这句话不是说球队有实力挑战拜仁,而是说球队会有更好的表现。”

  ——里皮

  “赛前我们充分研究了对手,知道他们防守反击比较强,里皮擅长这一战术,但本场比赛我们采取高压控制球打法,没有让对手打出有质量的反击,我很高兴能够进入决赛。”

  ——瓜迪奥拉

  评论

  光荣恒大的耻辱差距

  恒大在阿加迪尔被拜仁打了3:0,十一年前,国足在西归浦被巴西打了4:0。这是有史以来,中国在俱乐部和国家队层面,与世界最强队正式比赛仅有的两次交手。两场球,中国球队的失败半斤八两,恒大比国足少输一球,但当年肇俊哲曾命中巴西门柱一次,而恒大本场,对手射门五次中柱!

  令人沮丧的是,两场、七个进球者,当年巴西是4R(罗纳尔多、里瓦尔多、罗纳尔迪尼奥、罗伯托·卡洛斯),本次拜仁是里贝里、曼朱季奇、格策,都不是秘密武器。摆明了要严防,还是防不住。这不是战术问题,这是最根本的技术差距。

  这样的比赛,能最精准测算中国与世界的距离。穆里奇的速度、埃神的技术加冲击力,在中超和亚冠赛场无往不利,但遭遇拜仁就露了大怯。印象里的范比滕、博阿滕高大笨拙,但他们在阻击埃尔克森的突破时,下脚是多么轻灵犀利。印象中拉姆不以速度见长,但他化解穆里奇的准单刀时是多么写意。稍微能拿住球的是孔卡,而他面对凶狠包夹也是英雄气短。南美三侠尚如此,中国球员差距就更大了。

  当年国足惨败给巴西后,时任足协掌门人阎世铎曾评价,“这是光荣的耻辱。”恒大输给拜仁,同样是“光荣的耻辱”。

  在韩日世界杯半年后,五星巴西在广州与国足打了场友谊赛,0:0。扣除友谊赛因素和主场因素,国足当时能逼平世界冠军,英超三人组——孙继海、李铁、李玮锋发挥了关键作用。而如今,中国已无一名效力四大联赛的球员。这是十一年来,中国足球退步的最明显标记。

  恒大用与国足相似的惨败唤醒了中国足球的“光荣记忆”。在世俱杯这个星探云集的大舞台,没有一名恒大本土球员能引起欧洲球队的注意,这是比当年国足更耻辱的现实。

  (岳进)

  现在流行“上秦升”

  中国足球欢乐多,尤其是广东足球,前有深足李毅大帝贡献“屌丝”一热词,如今恒大秦升的意外蹿红又大有超越大帝之势。围绕恒大与拜仁比赛前后,世界各大媒体对“上秦升”的娱乐和恶搞,甚至大大超出了对这场比赛赛事的关注。

  作为一名替补球员,秦升的关注度为啥这么高?这得从亚冠决赛第二回合的补时阶段说起。第90分钟才因战术需要替换穆里奇登场的秦升,出场后在掷界外球时便用韩语与首尔FC助教对骂1分30秒,硬生生地将3分钟的补时缩短了一半,被认为是恒大夺冠的“最大功臣”,随后瞬间红透大江南北,填补了李毅大帝退役后中国足坛再无全民吐糟对象的空白。“在中国,有一个替补球员,只用1分30秒便征服了球迷,他叫秦升。”网友对于秦升的调侃,大有超越李毅大帝的趋势,甚至还有网友专门撰写了《秦升列传》,以示膜拜!

  在恒大出征世俱杯前,被冠以“语言大师”的秦升,再次成为各大媒体调侃的对象。首战与阿赫利的比赛,有球迷便调侃,“秦升一直在替补席苦练阿拉伯语,在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里皮曾示意秦升热身准备上场,但刚跑了两趟恒大就领先了,危险解除后秦升又默默回到替补席,穿上长袖,拿起了德语书继续背单词。”半决赛对阵拜仁的比赛前,秦升再次遭遇球迷们的调侃,有球迷更是吐槽,“赛前一封匿名快递已被送到拜仁俱乐部,里面是一张录制了秦升比赛集锦的光盘,看过之后,拜仁全队都背上了想赢怕残的包袱,准备战略性放弃半决赛,以便健康地参加欧冠和联赛……”

  关于秦升的娱乐与恶搞,秦升本人的反应像大度的李毅一样,“只要大家高兴,为了中国足球的发展,一切无所谓。球迷说八国语言就八国语言吧,学完八国语言我再学哑语。”(何海波)

sports.sohu.com true 深圳新闻网-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19/n392053288.shtml report 5838 亚冠冠军与欧冠冠军在昨晨的2013摩洛哥世俱杯半决赛中相遇,90分钟比赛过后,两大洲的足球差距一览无余。尽管广州恒大“仅”以0∶3败给拜仁慕尼黑,但其实两队的差
(责任编辑:刘光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