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琰或告别中国短道速滑队 自称是时候陪陪家人

来源:楚天金报

  本报记者马明玉

  “距离索契奥运会还有50天,这应该是我在中国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20日在中国短道队结束公开课后,主教练李琰向媒体流露出卸任的意思。明年4月,李琰与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合同将到期,而对于铁娘子明显的去意,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却矢口否认,“我从没听说过这个消息,大家都在极力备战奥运会,这完全是空穴来风。”在中心领导看来,在大赛临近时,这样的回应或许更利于稳定军心。今日,中国短道速滑队将出发上海,在那里进行一个多月的封闭训练后,队员将于2月2日飞赴索契。

  告别之战? 尽全力带好队员

  20日,中国短道速滑队进行了最后一次公开课,除了有伤在身的周洋外,国家队13名队员都出现在训练场。对于此次冬奥会,李琰坦言,中国队将面临更大的困难,不过她却非常乐观,“困难就是挑战,任何困难都是暂时的。顶一顶,扛一扛,一定会带领队员平稳过渡。”

  在带领中国队取得历史性突破后,李琰考虑卸任,暂别冰场。“这应该是我在中国的最后一届冬奥会,我会尽我自己的全力,把自己的队员带好,让他们真正体会到,在奥运会这么大的国际赛场上去竞争是多么快乐,我觉得如果团队中每个人都有收获,我这个教练就应该是满足的。”

  精神领袖 带队伍走出阴霾

  作为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不仅要带队训练、征战,创造一次次辉煌战绩,在这个索契奥运周期,她还经历了两次严重的“打架事件”。

  2011年,短道速滑队先是在丽江与保安大打出手,又在青岛因王濛与前领队王春露不和,再度上演“武打片”。经过近10天的调查后,冬管中心将王濛开除出国家队,几位主力队员也跟着退队。此前,曾让李琰享受跪谢之情的王濛,当众表示与恩师李琰决裂。面对如此窘境,李琰曾无奈地反问记者,“我该怎么办?”

  经历这两场风波,短道速滑队七零八落,大伤元气。而铁娘子也在此时发挥了强大的精神领袖作用。她不仅让队伍迅速恢复系统训练,还培养出了新的冠军。在2011年底,18岁的范可欣在短道世界杯上海站,夺得500米冠军,在队伍无领军人时,挑起大梁。

  “队伍受了一场大伤,大伤之后需要恢复,身体、精神上都是。”李琰把短道速滑队比喻成一个人,这两场风波则是一场大的伤痛,“伤痛过后人总要重新站起来。”

  合约到期 需要一段调整期

  比赛现场把嗓子喊到说不出话来,她说这是职业病;在管理层和“刺头”王濛带领的队员们之间斡旋,她强打精神。在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执教中,李琰的艰辛不言而喻。她坦言,是时候调整一下了。“索契奥运后,我想陪陪女儿,陪陪家人,就跟运动训练一样,强度上多了,需要调整时期。”对于索契冬奥会后的打算,李琰坦言,先让自己休息一段时间,再作打算。

  对于李琰的意愿,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极力否认,并称没人有这样的想法。但是,在2010年与李琰签订的合同,在明年4月就到期了。如果李琰去意已决,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应该要为短道速滑队早作打算了。

  链接

  执教7年 打造金牌之师

  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中国队在短道项目仅获得一块金牌,惨淡的成绩让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做出重大决定——聘请“铁娘子”李琰回国任主教练,合约四年。此前,李琰作为教练曾带领奥地利队走出低谷,又让美国队的阿波罗在都灵粉碎了韩国选手王安贤的四冠梦。在国际短道界,李琰是当之无愧的金牌教练。

  接到中国队的邀请后,李琰将丈夫和女儿留在美国,只身回国。在她的悉心调教下,不仅主力王濛逐渐显露出绝对实力,周洋等一批新人也在国际赛场上摘金夺银。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包揽了女子全部金牌(包括:王濛500米、1000米金牌,周洋1500米金牌,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不仅冬奥会包揽所有女子冠军,在世锦赛上,中国队同样称王称霸。今年世锦赛,中国队更是多次问鼎冠军。而一向较弱的男子短道,也出现了两次获得世锦赛冠军的梁文豪(男子500米)。将中国短道速滑队,特别是女队打造成为一支真正的王牌之师,李琰功不可没。

sports.sohu.com true 楚天金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22/n392184826.shtml report 2204 本报记者马明玉“距离索契奥运会还有50天,这应该是我在中国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20日在中国短道队结束公开课后,主教练李琰向媒体流露出卸任的意思。明年4月,李琰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