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频道热点新闻 > 国际足球热点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3D门线技术神奇喷雾罐 巴西世界杯玩“尖板眼”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肖忻

  正在摩洛哥进行的世俱杯,不仅是各大洲冠军俱乐部之间的比拼,也是FIFA在明年巴西世界杯前的一次高科技测试赛。看过比赛的球迷一定注意到了最新的3D门线技术以及裁判裤腰上的喷雾罐,督战的FIFA主席布拉特已证实,巴西世界杯将采用这两项新技术。此外,意大利队主帅普兰德利提出在高温比赛中设立“技术暂停”的建议,也有可能在巴西世界杯上实现。

  门线技术 杜绝“兰帕德冤案”

  FIFA之所以下决心在世界杯上使用门线技术,很大程度和南非世界杯英格兰德国一役中的“兰帕德冤案”有关,布拉特说:“那是个难以挽回的错误,现在我们不用担心这样的现象继续发生了。”

  所谓的门线技术并非简单的鹰眼系统,而是每个球门上安装有7台高速摄像机,足球上也植入芯片,一旦足球整体越过门线,系统就会通过无线信号将判断发送到主裁判手表上。而电视观众也能通过多角度模拟回放观看球门线上一切细节。据悉,门线技术费用不菲,每个球场的安装费大约为17万英镑,每场比赛的运营费则是2500英镑。

  点评:和FIFA相比,欧足联对门线技术向来不感冒,至今欧冠赛事仍使用五裁判制度,底线裁判负责判断进球。门线技术好是好,但真的太费钱,英超已经推广了,但要让所有联赛都采用太难。事实上,比赛中裁判的判罚争议远远多于门线争议,FIFA应更多考虑如何用高科技来确保比赛公平,比如判断球员是否假摔的高速摄影捕捉技术,远比肉眼判断得准,而且也能在最快时间内反馈给主裁。

  任意球喷雾器 立定人墙距离

  2007年,阿根廷体育记者席尔瓦发明了一种任意球喷雾器,很好地解决了人墙距离的难题,而且这种喷雾喷在草皮上1分钟后会自动消失,不会影响比赛。阿根廷当年春季联赛采用此技术后,很快在南美及美国等地足球赛事中广泛使用。今年的世俱杯上FIFA也使用了该技术,裁判委员会负责人布萨卡赞扬说:“此前因为人墙距离争议出现的黄牌再也不会有了,喷雾剂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并非所有人都认同喷雾器,拜仁与恒大的半决赛中,冈比亚主裁无论任意球位置远近,都一丝不苟地上前划线,拜仁俱乐部经理萨默尔直言:“如果是正对球门18米左右的任意球我也就忍了。可两侧的也要去划线,这真是浪费时间。”

  点评:喷雾器的出现无疑是好事,但何时使用需要主裁灵活掌握,毕竟很多位置并不重要的任意球,对方甚至根本不会上前紧逼。而很多情况下球和人墙距离足够9.15米,但球未罚出便已有人从人墙中冲出来,说到底还是要靠主裁的判断。

  技术暂停 高温下保障饮水时间

  巴西世界杯除引入高科技,还可能增加人文关怀——若气温高于32℃,比赛或会设置4分钟的暂停时间,球员会因此得到额外喝水的时间。该提议最早由意大利足球联盟提出,原因是意大利球员在今年6月的联合会杯比赛中饱受煎熬。“我想要求他们在比赛过程中暂停两次,好让球员能够补充水分。否则,球员将抓住一切机会在边线和角落里喝水,这将打乱比赛的节奏。”意大利主帅普兰德利表示,“在巴西的一些地方我们将面临两大难题,就像我们在6月份联合会杯上遇到的一样,高温和潮湿。”

  由于巴西世界杯大部分比赛都在中午或者下午进行,而北部沿海的几座主办城市六七月气温都超过了30℃,因此FIFA正考虑增加暂停饮水时间。虽然布拉特还没有确定这个提议,但秘书长瓦尔克认为实施难度并不大,“如果气温超过32℃,比赛上下半场各设置2分钟的暂停时间,这对球员们的健康是一种保护。”

  点评:若真要保护球员,FIFA真正该做的是取消在炎热的中午和下午比赛,但为了欧洲观众和赞助商的利益,FIFA只能在饮水时间上做做文章。和喷雾器使用原则一样,高温比赛时增加饮水时间的举措也需要裁判灵活掌握。因为很多时候气温虽不到32℃,只要湿度够大,球员的体力消耗也是惊人的。最合适的办法就是第四官员和主裁协商暂停时机,比如一方攻势正盛,另一方眼看就要龙门失守时暂停显然不适合。

sports.sohu.com true 湖北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22/n392188287.shtml report 2551 正在摩洛哥进行的世俱杯,不仅是各大洲冠军俱乐部之间的比拼,也是FIFA在明年巴西世界杯前的一次高科技测试赛。看过比赛的球迷一定注意到了最新的3D门线技术以及裁判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