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库卡执掌山东鲁能安蒂奇下课 京鲁换帅抗衡恒大

来源:西安日报

  昨天,山东鲁能俱乐部在其官方网站上正式发布消息:根据俱乐部战略规划和发展需要,为打造更强的竞争力,实现更高的目标,经慎重研究和充分沟通,决定新赛季拉米多尔·安蒂奇先生不再继续带领球队参加亚冠和中超赛事。而就在不久之前,北京国安俱乐部也下定决心要让球队主帅斯塔诺“下课”。如此一来,2013赛季中超联赛亚军和季军都将更换主教练,京、鲁双雄新赛季的目标也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向亚洲冠军广州恒大的霸主地位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抗“恒”,从换帅开始

  在山东鲁能俱乐部昨天发布的官方声明中,俱乐部首先肯定了安蒂奇的功劳,称“2013赛季,在俱乐部、教练团队和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下,球队走出了低谷,基本实现了赛季目标。”事实上,在本赛季之初,当鲁能俱乐部给安蒂奇开出180万欧元年薪的时候,不少山东球迷对鲁能能否重现中超强队本色还是怀有疑问的,但一个赛季下来,安蒂奇不但展现出了应有的执教水平,也将上赛季还在为保级而战的鲁能重新送回亚冠赛场并夺得了中超亚军。按理说,这样的成绩应该能令俱乐部高层满意了,然而,与广州恒大在意大利名帅里皮的率领下历史性地勇夺亚冠联赛冠军并获得在世俱杯上向欧美列强挑战的成绩相比,鲁能俱乐部还是做出了换帅的决定。“原因很简单,安蒂奇本来就是一位过渡主帅,当初和他签约时就显得有些仓促,签的也不是长约,一个赛季下来,他带队实现了赛季初的目标,但却没能从根本上改变球队,技战术内容不够丰富、比赛节奏偏慢、管理略显松散,这些都是促成俱乐部决定另觅新帅的原因,试想如果鲁能维持现状的话,怎么可能在新赛季向恒大发起强有力的冲击呢?”一位对鲁能俱乐部的情况十分了解的记者分析道。

  至于今年9月刚刚完成与国安俱乐部续约手续的斯塔诺这次的“被下课”,个中原因有与鲁能换帅相似的地方,也有不同之处。相似之处就是,俱乐部高层认为球队的现任主帅已经不能将球队提高到一个新层次,无法完成与恒大对抗,甚至是争夺中超冠军的终极目标。而不同之处则在于,斯塔诺在足协杯半决赛对阵恒大的两回合比赛中用兵保守,致使国安完败在恒大脚下,另外,斯塔诺(或其经纪人)在没有知会国安方面的情况下将个人资料“私报”给了中国足协,成为了国足选帅的候选人之一,而这件事直接导致了国安俱乐部管理层在12月17日做出了换帅的决定。

  抗“恒”,换帅只是开始

  毫无疑问,换帅只是京、鲁双雄抗“恒”行动的第一步,接下来,他们将从挑选新帅、引援、青训等一系列方面展开行动,努力通过各自的方式向恒大“叫板”。

  在新帅的选择方面,鲁能已经有了明确目标,率队与广州恒大争夺本届世俱杯季军的现任巴西米内罗竞技队主帅库卡下赛季将以200万欧元左右的身价加盟鲁能,这位现年50岁的巴西名帅不仅有望将桑托斯队中场西塞罗、圣保罗队前腰阿洛伊西奥和博塔弗戈队中锋马里亚诺带到鲁能,从而组成鲁能攻击线上的“巴甲恐怖三人组”外,而且,他还能在鲁能俱乐部欲为其青训系统打上“拉丁派足球”标签的大背景下成为鲁能打造全新足球风格的引路人。

  国安方面,由于球队要备战亚冠资格赛,因此本月28日就将重新集结,可见,球队选帅工作也必将加紧展开,此前有消息称,国安将新帅的目标锁定在了希丁克、里杰卡尔德等欧洲名帅身上,但国安高层已明确表示:“不会只看重名气,更不会为新帅砸出2000万欧元(里皮团队一年的开销税前超过2000万欧元)的巨资。”可见,国安迈出抗“恒”的第一步(找到一位既有名气又符合球队需要的主帅)绝非易事,而随后还要加快引进内外援、进行球队技战术改造的步伐,毕竟留给球队备战亚冠资格赛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快 评

  请名帅易,学恒大难

  ■郝福建

  本赛季恒大冠绝亚洲,这对自视为中超传统豪门的鲁能和国安来说是很强的刺激,在里皮将恒大带至亚洲之巅后,鲁能和国安有更高追求目标也在情理之中。就资本实力而言,鲁能和国安背靠国企,像恒大一样引进名帅和强力外援并不难。然而,他们要想取得恒大一样的成就却很难。

  首先,就球员组成而言,恒大几乎集中了国家队绝大部分球员,张琳芃、曾诚、冯潇霆、郑龙、冯仁亮、黄博文、郜林等正值当打之年,赵旭日、孙祥、郑智、荣昊、赵鹏等30岁左右的球员也具备很强的竞争力。无论是前任主教练李章洙还是现任主教练里皮,在谈到恒大队时,都曾多次强调过本土球员的重要性,这并非客套之言。作为一项集体运动,优秀的外援固然重要,但占据场上大部分位置的优秀本土球员同样重要。恒大之强在于此,而当年拥有德罗巴阿内尔卡的上海申花则弱于此。正因为如此,央视著名评论员白岩松曾表示,中超联赛中最多只可能有两支恒大式的球队。

  其次,恒大的管理是国安和鲁能很难学来的。恒大能狂飙突进,除了球员出色外,俱乐部的管理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从内外援的引进,到对球员的管理、球市的运营,恒大都采用了现代化的、更接近欧洲一流俱乐部的运作方式。恒大对主教练充分授权,无论是本土大佬,还是外援球星,主教练都有着充足的决定权。在令人羡慕的高薪水高奖金背后,是严苛的管理,包括孔卡穆里奇、巴里奥斯在内的球员都曾经受到过处罚。即使国安和鲁能可以请来里皮一样的外教、孔卡一样的外援,但却很难像恒大一样管理俱乐部。上赛季鲁能请来的滕卡特名头很大,也如俱乐部赛季初所愿掀起了青春风暴,但却不得不中途下课眼看着一批老队员回到主力阵容。深得北京球迷认可的帕切科之所以被国安弃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使用球员时的执拗。显然,无论是滕卡特还是帕切科,都很难获得里皮在恒大队的绝对权力。

  学恒大引进名帅强援易,学恒大管理难。画虎难画骨,鲁能和国安能在下赛季叫板恒大吗?不看好!

sports.sohu.com true 西安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22/n392191889.shtml report 3135 昨天,山东鲁能俱乐部在其官方网站上正式发布消息:根据俱乐部战略规划和发展需要,为打造更强的竞争力,实现更高的目标,经慎重研究和充分沟通,决定新赛季拉米多尔·安蒂
(责任编辑:何震) 原标题:京鲁抗恒 从换帅开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