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评论 > 孙杨无证驾驶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民日报:体坛风云人物“德才”的纠结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为2013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初评评委,半月前我将选票投了出去,但心里总是有些忐忑,或者说是有些纠结。虽然反复审阅了每个候选人的表现,却依然像一个给学生写评语的班主任,生怕将评语写得不准确不到位而伤到了学生学习积极性。日前,评选10个奖项的50个提名奖名单揭晓。对照之下,感觉忐忑的心稍微放下,自认为还是很认真负责对待别人对我的信任。在这里想说说当时都有什么纠结。

  德才的纠结。谁都知道,孙杨是中国最著名的游泳运动员,在今年世锦赛和全运会上取得让人望尘莫及的成绩。他本应是我选择的人选,但他不在候选名单之中。今年体坛风云人物评选的主题是“职业精神”,旨在坚持对体育价值观的正确引领,树立时代榜样。人们都知道孙杨就像一个惹事调皮的大男孩,而体坛风云人物是一个标杆,一些不该发生的事情应该促使他清醒一下。站上这样的领奖台,不仅仅要超人的能力,还要优异的品行。同时我也看到,孙杨因个人原因被封杀,但他却与队友汪顺、郝运、李昀琦一起获得最佳组合奖提名。评委会解释到:“不能因为孙杨一个人的过失,抹杀掉队友的努力。”这也合情合理。人们还看到,饱受争议的王濛在告别各类奖项一年多之后重新回到了公众视线,这是对她涅槃重生和近期抢眼表现的认可。人们还看到,在全运会帆板比赛中,放弃比赛跃入海中勇救落水对手的四川姑娘马娇获得特别贡献奖提名。人们可以感觉到一种正能量的引导。

  新老的纠结。面对候选人参考名册,对于一些老运动员、一些传统的中国体育优势项目,我们经常看到他们在赛场上拼搏,早就仰慕已久,心里就有几分偏向,填选票的笔就有些滑向那边。同时,看到体坛的新人一茬茬成长起来,小小年纪已获得如此佳绩和荣耀,让我们眼前为之一亮。比如非奥项目围棋,现在是小鬼当家,一众“90后”后生让韩国流顿时冰封,他们中的任何一位都让我难以取舍。当我提笔选择之时,总是觉得那些心理活动在细微的漂移中不管怎么拿捏,还是很难准确的。

  生熟的纠结。竞技体育的选择相对容易一些熟悉一些,当我填到“未名人士体育精神奖”、“残疾人体育精神奖”,都是一些生面孔,就下笔当谨慎了。我仔细分析名单,看到了这些长期活跃在大众体育战线上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基层业余体育教练,全民健身活动的组织者推广者。比起明星,那些默默无闻的未名人士更值得关注;比起耳熟能详的明星故事,那些未名人士和残疾运动员的故事更让我感动。我们现在正在重新审视体育的功能,它不仅仅是为我们带来金牌和荣誉,它更多的在教育、社会、人文等方面,让我们充实。我们应该熟悉他们,关心他们,甚至参与到他们组织的运动之中。

  从选择纠结的调适中,我们看到中国体育在成长中的变化,在变化中的矫正,在矫正中的自信。这进一步说明,对体育的开展,不仅要重视竞技体育,更要重视群众体育的开展,让体育回归育人的本真;对运动员不仅要表现“更高更快更强”的自我超越,更要表现对职业梦想的坚持、对体育道德的尊重、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对国家荣誉的珍视。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23/n392222981.shtml report 1481 作为2013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初评评委,半月前我将选票投了出去,但心里总是有些忐忑,或者说是有些纠结。虽然反复审阅了每个候选人的表现,却依然像一个给学生写评语
(责任编辑:周天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