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国际足联世俱杯|广州恒大拜仁出战 > 世俱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摩洛哥足球没规划也成功 为何中国不行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摩洛哥卡萨布兰卡12月22日体育专电 题:摩洛哥做到的,中国足球为何不能?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 公兵 卜多门

  2013年世俱杯已经落幕,东道主摩洛哥拉贾卡萨布兰卡连胜奥克兰城、蒙特雷和米内罗竞技队杀入决赛,在与号称当今世界第一强队拜仁慕尼黑的决战中虽败犹荣。可以说,拉贾在世俱杯上的表现赢得整个世界的尊重。

  那么,拉贾到底是一家怎样的俱乐部?摩洛哥足球究竟处在一种什么样的状态?非洲足球的发展又能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启示?这些曾经我们认为很遥远的问题,现在却向我们一波一波地袭来——摩洛哥做到的,为什么我们做不到?

  如果你认为世俱杯连克强敌最终收获亚军的拉贾在摩洛哥联赛肯定是一骑绝尘,那就大错特错了。拉贾目前在摩洛哥顶级联赛中少赛两轮列第九名,即使补赛的两轮全胜,也仅仅能排到第四名。有趣的是,卡萨布兰卡拥有3支职业球队,分别是拉贾卡萨布兰卡、外傣卡萨布兰卡和卡萨布兰卡竞技队,而广州也同样拥有两支中超球队广州恒大、广州富力和一支中甲球队广东日之泉。

  在摩洛哥足球甲级联赛成立后的57个赛季里,拉贾的同城对手外傣卡萨布兰卡与另一支豪门FAR拉巴特队是夺冠最多的球队,他们都曾经12次捧起联赛金杯,拉贾以11座奖杯紧随其后。不过,2000年后,拉贾在摩洛哥联赛可以说是独领风骚,他们以6次冠军傲视群雄。

  摩洛哥的联赛体系足以让我们汗颜。摩洛哥分为职业和业余两个大系。职业联赛分甲级和乙级两个级别,分别有16支队伍,采用“二升二降”的升降级制度。业余联赛则分为业余甲级和业余乙级,其中甲级分为南北两区,每区16支球队;乙级联赛分为南、北、中和撒哈拉4个区域,每区同样为16支队伍。最底层的第五级,则由11个地区联赛构成,总参赛队伍超过百支。

  https://photocdn.sohu.com/20131223/Img392227393.jpg 总体来说,摩洛哥足协构建了职业+业余的5级联赛体系,参赛队伍超过200支。这个庞大的联赛体系相对于其国家的人口和面积,是惊人的。

  长期在摩洛哥居住的特鲁西埃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摩洛哥虽然近年来在足球方面投入很大,但其实并没有一个长期的发展计划。

  “在非洲,做一件事情往往感情用事。比如国家对于足球的投入,如果有一段时间成绩好了,投入可能就会维持或者增加,而如果成绩有所波动,足球可能就完全被冷落了,”特鲁西埃说。

  特鲁西埃认为,包括摩洛哥在内的非洲足球的情况与中国非常相似。“如摩洛哥一样的非洲国家其实和中国很相似,他们对足球的发展并没有一个长期的规划和系统考虑,当然,非洲有不少天才球员,地缘和语言的优势也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去欧洲踢球,”特鲁西埃说。

  相比中国,不起眼的摩洛哥已经4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其中1986年还闯入16强。“摩洛哥能做到的,中国为什么不能呢?”特鲁西埃说。(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23/n392227392.shtml report 1711 新华社摩洛哥卡萨布兰卡12月22日体育专电题:摩洛哥做到的,中国足球为何不能?新华社记者王浩明公兵卜多门2013年世俱杯已经落幕,东道主摩洛哥拉贾卡萨布兰卡连胜
(责任编辑:任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