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3中国足球盘点 恒大创造历史国足6·15惨案

来源:西安日报

  2013年,对中国足球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里皮率领广州恒大队在中超、亚冠赛场上掀起了“大”旋风。虽然中国男足国家队在2013年的表现依旧乏善可陈,甚至制造了1:5输给泰国青年军的“6·15惨案”,但凭借着恒大勇夺亚冠、跻身世俱杯四强的出色表现,中国足球在职业化20周年之际还是迎来了令国人为之震撼的“大”时代。 除此之外,昨天凌晨拜仁2:0战胜东道主卡萨布兰卡拉贾夺得世俱杯冠军,里贝里获得本届世俱杯“金球奖”。

  大盘点之俱乐部篇

  呼过瘾的一年

  2013年,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之后迎来的第20个赛季。1993年1月8日,广州太阳神集团与广州体委签约,成为中国首家股份制职业足球俱乐部,如果当初有人说他能够预计到20年后广州足球将成为中国足坛当之无愧的霸主,你会相信吗?然而,在换过6个东家、经历过无数沉浮之后,广州恒大真的做到了——中超三连冠、亚冠捧金杯、世俱杯闯入四强,这一连串成功的背后,广州球迷甚至喊出了“广州未赢够!”这,就是足坛霸主的豪气。

  恒大 真正的霸主

  恒大还能连续赢下几个冠军?现在我也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虽然鲁能、国安、人和都是实力很强的球队,但我们是现在中超球队里最强的,属于恒大的时代已经开始。

  ——马塞洛·里皮

  从太阳神、吉利、香雪、日之泉、广州医药一直到广州恒大,广州足球除了在中国足球职业化最初的那几个赛季以其鲜明的南派足球风格令人刮目相看之外,其余的更多时间里,他们扮演的是一个“落魄者”的角色。于是,当恒大2010年底冲超成功后开始四处网络国脚和大牌球星时,中国足坛既惊且惧,恶评亦有不少,大部分都认为恒大挥舞钞票“挖”球星的做法“搞坏了市场和足球圈的游戏规则”。然而,短短3年过去了,恒大证明了自己所走的路是正确的,正所谓不破不立,中国职业足球在经历了甲A时代的“人情江湖”、中超前几年的“利益江湖”以及发源于四年前的反腐扫黑之后,恰恰需要树立崭新的秩序、需要新的游戏规则的出现,恒大带来的恰恰是中国职业足球最需要的那股清风,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成为最大受益者,似乎天经地义。

  恒大不仅“挖”球星,还“挖”教练,当意大利名帅里皮以高额身价“空降”广州之时,等着看笑话的人依旧不在少数。但“银狐”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便将恒大送上了亚洲冠军的宝座,他与恒大的携手无疑写就了又一个“双赢”的美好故事。

  是否成为了一方霸主、是否开创了一个时代,最终还是要用成绩来说话。恒大本赛季在亚冠赛场上力克各路劲敌,最终捧得冠军奖杯,这是中国足球俱乐部队23年来又一次站上亚洲之巅(辽足23年前曾夺得亚俱杯冠军),这样的成绩自然是那些连亚冠小组赛都无法出线的其他中超球队必须仰视的。回到中超赛场,联赛30轮战罢,恒大不但提前数轮夺冠,而且以77分、78粒进球为中国足球20年的职业联赛树立了新的标杆。此外,在激活球市、提高收视率等方面,里皮军团也功勋卓著,极大地提升了中超联赛在中国社会中的存在感和关注度。而在亚足联的年度颁奖典礼上,恒大也斩获了包括最佳俱乐部、最佳外援(穆里奇)和亚洲足球先生(郑智)在内的三项大奖。

  抗“恒” 靠金钱,更靠精神

  我当然希望能够率领富力队击败恒大,但在那之前,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完成。

  ——斯文·戈兰·埃里克森

  随着广州恒大在中国足坛的异军突起,抗“恒”便成为了中超联赛近三个赛季以来的主旋律,把恒大作为追赶的目标没有错,关键是如何追赶的问题,是盲目加大资金投入?是重金礼聘洋帅和外援?是完善俱乐部运作和球队管理?还是真正用行动向恒大的“职业精神”致敬并虚心学习?答案显而易见。

  由于地域因素以及俱乐部老板之间的私交关系,广州富力是最先向“恒大模式”致敬的中超球队,他们请来了几乎与里皮名气不相上下的前英格兰队主帅埃里克森,瑞典人接手时,富力名列中超第13位,大半个赛季后,凭借9轮狂揽19分的不俗开局和全队的共同努力富力最终锁定中超第6名,埃里克森的成绩单超越了前任法里亚斯。对于未来,埃里克森坦言:“我们下赛季要在客场的比赛中表现得更为职业,只有客场成绩提高,我们才能实现进军亚冠的目标。当然,下赛季我还希望能有更多优秀的中国本土球员加入富力!”

  曾经的中超霸主山东鲁能也渴望向恒大叫板,但显然这个赛季他们的努力还不够。尽管俱乐部花重金请来了安蒂奇、洛韦这样的大牌“花旦”,但鲁能俱乐部的运作和管理依然不够现代化、不够职业化,这也就导致了他们在中超积分榜上一度领先恒大5分的情况下最终却以59分、比恒大整整少积18分的成绩屈居联赛亚军,而且,在与上赛季中超四强球队的交锋中,鲁能的战绩为0胜3平4负,进6球失14球,或许这就是俱乐部下决心聘请巴西名帅库卡在下赛季执掌球队教鞭并负责俱乐部整个青训体系规划的根本原因所在。

  在追赶恒大步伐的过程中,贵州人和和北京国安都可算做是受益者。人和在足协杯的决赛中力克亚冠封王后有所松懈的恒大,向世人证明了恒大并非不可战胜,而国安不但以51分(追平该队2009赛季中超登顶时的夺冠分值)获得中超季军,还在中超末轮的保级大战中主场1∶0力克青岛中能,将号称“保级专业户”的青岛队送离中超的同时,也将默契球的传言击得粉碎。要知道,在国安击败青岛之前,恒大也曾3∶1完胜青岛,令关于“为郑龙转会还人情”的谣言不攻自破。此外,还有上海申花,他们在今年保级大战笼罩在默契球阴影的背景下2∶1逆转击败长春亚泰,用职业精神感动了我们。正如一位国内著名球评所言:“感谢申花、国安这样有道德正义感的老牌俱乐部,也感谢一直以来反中国足球传统行事的新贵恒大,他们让这个江湖的水变浅了,让更多人能看懂中国足球了,也让江湖有了正能量。”

  抗击恒大、追赶恒大,靠得绝不仅仅是金钱,更要靠职业精神、职业操守和职业化运作,当足球自身的规律开始在中国职业足球的赛场上起决定性作用的时候,“大”时代才会变成更好的时代。

  大盘点之国足篇

  踯躅前行的一年

  2013年,是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在亚冠赛场上实现历史性突破的一年,却也是中国男足国家队在国际赛场上继续踯躅前行、碌碌无为的一年。国足依旧徘徊在亚洲杯正赛之外、足球后备培养始终进展缓慢、足协的官僚机制依旧制约着中国足球水平的全面提升。留在中国球迷记忆深处的是“6·15惨案”、卡马乔黯然下课和没有职业球队却依然拥有“超白金球市”的古城西安……

  “6·15惨案”

  不应忘却的耻辱

  中国足球,又输了,我们知道这已经不算什么新闻了,但是在6月15日的晚上,在安徽合肥,中国男子足球队以1∶5的比分输给了主要是以U23球员组成的泰国队时,很多球迷或者非球迷还是感受到了一丝惊诧,也许在我们脑海里,怎么也不会想到中国足球能堕落到这个地步吧,我们总说一些事总会有底线,但是,中国足球不客气地说,总一次又一次的挑战着这些划定的底线。

  ——专题片《耻辱柱上的中国足球》画外音

  这样一场热身赛为何会引起全国媒体和球迷的口诛笔伐?又为何会成为大家心头无法愈合的那块“伤疤”?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在一个除了亚洲杯预选赛之外没有其他洲际大赛可打的“白开水”赛季,球迷们对国足热身赛的关注程度超过了以往,再加上此前卡家军接连输给乌兹别克斯坦队和荷兰队,球迷们对胜利的渴望已达临界点,认为对阵弱旅泰国队总不至于再有什么闪失,谁料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其次,部分国脚在比赛中的表现的确与其国脚身份不符,他们消极怠工的表现让球迷再次对中国职业足球运动员的职业操守、爱国热情产生质疑,认为这些在俱乐部生龙活虎、在国家队状态低迷的国脚是当今社会 “一切向钱看”的反面典型,相比之下,泰国队的好几位球员都在比赛中拼到抽筋。此外,外界对中国足协挑选洋帅时“不按规律办事”的做派以及卡马乔成为国足历史上最为“悠闲”主帅的现实极为不满,“卡马乔下课”的喊声早已不是第一次响彻赛场。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这场比赛制造了中泰两支国家队交锋以来国足最惨痛的失利,5个丢球也创造了中国队在面对亚足联球队时的单场失球纪录。“6·15惨案”除了直接引发卡马乔团队离开中国之外,也令恒大、阿尔滨、鲁能拥有众多国脚的地方俱乐部相继推出所谓的《国脚政策》,俱乐部对各自国脚们的奖罚一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卡马乔

  中国足球的“过客”

  足协当初与卡马乔团队签订存在巨大漏洞和风险的合同就是对中国足球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即使当初有所谓上面的领导施压,如果足协官员真把自己当做一个中国足球人,真心爱中国足球,就应该认真对待这份合同。

  ——一位足球圈内的知情人

  “6·15惨案”之后,卡马乔结束了在中国不成功的执教经历。从2011年10月起到今年7月,中国足协为卡马乔团队支付了总计23个月的薪酬,从中国足协账面上划走的卡马乔团队薪酬总额已经超过1.1亿元人民币,而如此高薪换来的又是怎样的战绩呢?从2012年6月8日到2013年6月15日,372天内国足在国际足联官网有记录的热身赛中非但未能取得一场胜绩,而且还创造了0∶8(输给巴西队)、1∶5两起惨案。而在亚洲杯预选赛的赛场上,卡家军仅有的能让人记住的一场胜利也不过是3月22日在主场凭借于大宝加时赛的绝杀1∶0小胜伊拉克队。

  卡马乔之所以成为匆匆过客,一个主要原因就在于他并不是特别擅长与球员沟通,这一点与善于用各种方式和弟子们打成一片并在激励斗志方面有过人之处的米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其次,足协的一些高层曾经“很傻很天真”地期待着卡马乔将短传渗透的西班牙足球风格授予国足,但殊不知卡马乔的战术理念和短传渗透背道而驰,他一向推崇的积极拼抢的压迫式打法需要体能和敬业精神做保证,可这正是那些怀揣“小九九”的国脚们所不愿在赛场上贯彻执行的,国足的战绩差也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事实上,在卡马乔下课之后,人们把矛头更多地指向了中国足协,由于当初合同中没有关于带队成绩的约束条款,足协和赞助商万达集团不但要全额支付卡马乔及其团队未来一年半的薪水,即税后645万欧元(约5150万元人民币),而且,由于合同中的漏洞,卡马乔虽然走了,但足协仍要承担超过2500万元人民币的税费,谁是真正的“冤大头”,不言自明。

  西安战役 是结束,更是开始

  20年下来,是足协该向俱乐部学习的时候了。如果恒大拿到了亚冠,可国家队却在亚洲杯预选赛上又悲壮一回,作为球迷,你会是怎样的心情?不由得想起12年前,就在中国队即将世界杯预选赛出线的前夜,甲B赛场上乱象纷呈。彼时悲愤的感觉到今日依然强烈,只不过火车头和拖后腿的正好对调。这不会是历史的巧合吧?

  ——央视主持人刘建宏

  卡马乔离开后,吃亏吃怕了的中国足协不敢贸然再请洋帅,于是,没有中超执教经历的国青队主帅傅博成为了国足的“代理主帅”,执教4个月,带队征战8场比赛,一场未输,但也没能提前晋级亚洲杯决赛圈。傅博的这份答卷看似不够完美,但对一位“救火队员”而言,这也足够了。

  抛开包括东亚杯在内的热身赛成绩不谈,今年11月国足在西安的两场亚洲杯预选赛是考验傅博的最佳“考场”,结果,尽管国足凭借武磊的头球1∶0战胜了印尼队,但却依然无法如愿从已经提前出线的沙特队身上抢到3分。这样一来,这两场作为国足2013年收官战役的比赛其实也成为了国足明年新征程的起点,2014年3月5日,无论国足到时的主帅是谁,他都必须率队在客场击败伊拉克队。

  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由范志毅、郝海东等中国职业足球“黄金一代”挑大梁的国足无疑是带动整个中国足球发展的“火车头”,而如今,在广州恒大成为新“火车头”的同时,我们只希望国足不要真的成为“拖后腿”的,这样的要求应该不算过分吧?

sports.sohu.com true 西安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23/n392243888.shtml report 7505 2013年,对中国足球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里皮率领广州恒大队在中超、亚冠赛场上掀起了“大”旋风。虽然中国男足国家队在2013年的表现依旧乏善可陈,甚至制造了1:
(责任编辑:季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