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这些人当真都是状元? 快船开拓者屡屡看走了眼

来源:北京晨报

  一边是出战17场0次首发,场均10分钟得到2.1分,命中率23.7%;一边是出战15场15次首发,场均37分钟得到17.7分,命中率40.8%。数据对比,谁更像是状元秀?前者的数据来自骑士队本赛季的状元安东尼·本内特,后者的数据是76人队本赛季第11顺位挑中的迈卡威。历史再一次说明,选“状元”是要靠眼力的。

  新代表人物

  安东尼·本内特

  (骑士队,2013年状元秀)

  顶着“黑马状元”头衔的骑士队新秀本内特(图1),早早被打上了“水货”标签。新秀赛季开战第五场,这位“无底线”菜鸟终于投中个人职业生涯第一球,骑士队想将其下放到发展联盟“回炉”。

  前四场的表现让本内特颜面扫地:首场对阵篮网5投0中,第二场对阵山猫3投0中,第三场对阵步行者4投0中,第四场对阵森林狼3投0中。前四场15投0中,仅靠揭幕战的罚球拿到2分,成为自1966年以来,前四场得分最低的当季状元。目前,身高2.03米的本内特虽继续留队,但已成绝对的边缘人物。

  本内特之前,2001年进入NBA的夸梅·布朗(图2左)是个被议论的对象。他被奇才选中,成为历史上第一个高中生状元。但在巨大的期望面前,他被压垮,职业生涯转战8支球队,今年11月被费城76人队裁掉。

  80年代噩梦

  丹尼·曼宁

  (快船队,1988年状元秀)

  埃里森

  (国王队,1989年状元秀)

  选状元秀的关键,除了在挑选之前要看准,还要在选定之后企盼好运,好运是指状元秀能保持身体健康。上世纪80年代末,就有连续两年的状元秀被伤病击倒。

  1988年,快船选择了曼宁。作为堪萨斯大学史上最优秀的篮球运动员,曼宁进军NBA的起点很高,他率领母校夺得1988年NCAA冠军,留下一份球队历史得分和篮板双料王的辉煌纪录。但曼宁的新秀年很不顺利,在被快船队选中仅6个月后,他就遭遇严重的十字韧带伤病,这困扰了曼宁的整个职业生涯。

  1989年的状元秀埃里森,新秀赛季就因伤缺席了48场球,之后那个夏天他就被国王队交易到了奇才。遗憾的是,埃里森成为1979年至1994年间唯一没有入选过全明星的状元秀。因为伤病的缘故,埃里森的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都无法上场,最终退役于超音速(雷霆队前身)。

  倒霉的开拓者

  拉鲁·马丁

  (开拓者队,1972年状元秀)

  格雷格·奥登

  (开拓者队,2007年状元秀)

  本赛季选秀结果再次证明,骑士队老板的眼力非常值得怀疑,而NBA历史上没有交上状元“红运”的还有开拓者队。

  在夸梅·布朗之前,“水货状元”的代表人物是1972年的状元秀拉鲁·马丁,开拓者队选中他也被视为看走眼的决定。马丁只在联盟混迹了四个赛季就选择退役,毫无疑问是NBA历史上最糟糕的状元秀,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退役后一年,开拓者队就夺得了总冠军。马丁职业生涯只交出场均5.3分、4.6个篮板的成绩单。

  2007年,开拓者用状元签选择了号称“拉塞尔第二”的中锋奥登(图3),但他的处子赛季彻底交给了病床,只能眼瞅着同期生杜兰特霍福德在NBA赛场上各种风光。“处子”赛季(2008-2009赛季),他一共出场61战,场均8.9分、7.0个篮板。本赛季,已经没球可打的奥登被缺少大中锋的卫冕冠军热火相中,底薪加盟,但目前鲜有上场机会。脆弱的膝盖已成为他职业生涯的绊脚石。

  看走眼的极致

  奥洛沃坎迪

  (快船队,1998年状元秀)

  相比1972年的开拓者队,1998年选秀大会上的快船队更为“杯具”,他们在这一年竟然放弃了卡特、皮尔斯、刘易斯和毕比等人而选择了奥洛沃坎迪。当然,快船也有自己的理由,他们坚信篮球场上身高才是最重要的,2.13米的大个子(图4)实在太吸引人了。

  生于尼日利亚的奥洛沃坎迪,其父亲是尼日利亚外交官,地位显赫。而身为状元郎的奥洛沃坎迪往往出现在各种恶搞或反面的排名中。他职业生涯场均数据只有8.3分、6.8个篮板,而且职业生涯最后三年场均得分没能突破6分。最终奥洛沃坎迪没有成为期待中的“下一个奥拉朱旺”,2007年因为无球可打,他只能退役。

  ■另类榜样

  艾弗森,将黑人文化带进NBA

  NBA状元秀,总令人联想到聚光灯下平步青云的成功者形象,其实,这一群体并不全是“魔术师”约翰逊、“小皇帝”詹姆斯等成功榜样,也有各式各样的另类。

  贝勒(1958年状元秀) 关键词:寂寞

  如果埃尔金·贝勒晚出生几十年,他犹如杂技般的高超球技就能被摄像镜头捕捉到,遗憾的是,这一切都停留在看过他表演的人们的口中。

  1958年,埃尔金·贝勒被湖人队以状元签选中,随后的14个赛季他始终为湖人效力。当时的湖人队友杰里·韦斯特曾称,贝勒是“我所见过的最优秀的投手之一,没多少人能和他相提并论。”贝勒8次率湖人杀入总决赛,却始终与总冠军无缘。更悲剧的是,37岁那年,他出战9场后退役,那个赛季湖人最终夺冠。

  艾弗森(1996年状元秀) 关键词:叛逆

  1996年选秀大会涌现“96黄金一代”,艾弗森则成为历史上最矮的状元秀。“答案”的另类之处在于他的桀骜不驯,他是第一批把代表黑人底层的“爆米花”发型带到NBA的球星。

  艾弗森夺得最佳新秀时,曾身着牛仔裤、肥大运动衫外加硕大金项链领奖,最让斯特恩不爽的是他那顶白色的头骨帽。斯特恩起初坚持不让官方将照片发给媒体,僵持一个月后,这些照片才面世。在NBA官方杂志《HOOP》刊登的封面照片中,艾弗森的文身清晰可见。总裁为此大发脾气,禁止当期杂志继续销售。

  邓肯(1997年状元秀) 关键词:改行

  篮球运动员中半路出家者不少,但在原领域和“转行”后都很突出的人就是另类了,邓肯就是代表人物。

  接触篮球之前,邓肯是维京群岛的游泳健将。13岁那年,他已是全美男子400米游泳比赛中的佼佼者。邓肯的姐姐翠西亚(游泳名将)认为,弟弟具备参加1992年奥运会游泳比赛的实力。1989年,飓风袭击了维京群岛,邓肯家乡唯一的游泳池被毁坏。不久后支持他游泳的母亲也因病去世,邓肯失去了继续游下去的动力。随后,他迷上了篮球。

  戴维斯(2012年状元秀) 关键词:浓眉

  2012年黄蜂队选中的状元秀安东尼·戴维斯的另类之处是相貌——他那招牌式的浓密连心眉,戴维斯因此被称为“浓眉哥”。

  戴维斯过于扎眼的特征屡屡成为谈资。他的队友奥斯汀·里弗斯就证实,不少队友都曾劝他去修一下眉毛。在去年11月份,戴维斯出席著名脱口秀《丹·帕特里克秀》时就坚决表示,自己会一直留着招牌式的连心眉。有趣的是,他的父母和经纪人还计划将他特有的“一字眉”注册成商标。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亢雪松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24/n392316507.shtml report 3871 一边是出战17场0次首发,场均10分钟得到2.1分,命中率23.7%;一边是出战15场15次首发,场均37分钟得到17.7分,命中率40.8%。数据对比,谁更像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