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30万人学网球10人入行 卡洛斯:中国教练水平低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天府早报记者胡春煦

  李娜希望能在下月的墨尔本再圆大满贯梦——作为一名现象级的巨星,即将年满32岁的李娜这面中国网球的旗帜还能立多久恐怕得打上一个问号。卡洛斯也表示,除了指导李娜外,现在还要负责19岁金花张宇璇的训练。中国网球的后继者在哪里?谁会成为下一个李娜再次成为当下议题。

  从2006年起至今年成都先后有30多万学生学网球但仅仅只有10多人能走上专业之路,从5岁开始训练到17岁出成绩每个选手光培训费就不低于60万。

  现状

  30万人学网球仅10人入行

  如今中国女子网球运动员出成绩的年龄普遍偏大,年轻球员的表现显得黯淡许多。

  纵观近四届全运会,“女皇们”基本都是老面孔——九运会李娜四金、十运会郑洁两金、十一运和十二运彭帅各四金。今年的全运会,四川队的郑洁本来不想参加,但省里希望她能多带带小队员,这才最终成行,就连“妈妈级”的晏紫都要重新出山。

  而在郑洁、晏紫退役后,四川队谁能顶上成了当下难题。“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还是选择的余地太少了。”负责成都市网球进校园推广工作的成都查理网球推广中心创始人陈林感叹道。从2006年最初的1所试点学校,到今年已经有60所中小学先后开始试点,成都市先后30多万学生通过陈林团队的工作了解了网球相关知识。但几年下来也只有10多人走上专业道路。“还是基数不够大,其实哪怕有千分之一也可观,等到哪一天如果打网球的娃娃有乒乓球那么多,就不愁人才的选拔了。”

  重担

  一个专业选手至少花60万

  “现在不光只有省、市队的老路子才能培养队员,俱乐部和家庭等社会渠道也都能培养。”国家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表示,传统的运动员培养体制正在发生变革。如果没有在体制内接受训练,那就得在体制外“自食其力”。今年年初澳网以外卡赛冠军身份参赛的张宇璇小时候就没有进过专业队,目前她正在北京匠心之轮国际网球中心备战明年初的一站ITF赛事。

  前些年,陈林曾去参观考察过“匠心之轮”,“投资几千万,总共就10多个娃娃在那学。”陈林表示,“那所学校专业性很强,有许多老外在那当教练,成本很高,运营相当紧张。”

  费用摊到每个学生身上就更加可观,先不提匠心之轮这样的“贵族”学校。陈林以成都为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5岁开始训练,到中级水平就要单独教学,成都的教练费从150元到400元每小时不等。一年花个5万元钱很正常。”算起来到17岁出成绩的年龄,光是培训费就不会低于60万。

  这还只是冰山一角。到全国各地乃至出国比赛的各种费用都要自己承担,对于普通家庭来说难以承受。“其实成都有很多有天赋的娃娃,但不少家长考虑到费用还是选择让其继续读书。”陈林无奈地表示。

  ■相关回应

  卡洛斯:中国网球教练水平低

  欧美选手出道早,很多人从十二三岁起就开始参加青少年比赛,不到20岁就出名的大有人在,像辛吉斯、莎拉波娃都是在十六七岁时就取得了大满贯冠军。这和国外的科学培养不无关系。

  “7岁是柔韧性训练的最佳时期,7到12岁训练反应平衡,13岁以后才开始练习力量和爆发。网球训练要讲究循序渐进。”在陈林眼里,如今很多教练、家长却抱着急功近利的态度,“今天开始学,明天就想打比赛,后天就要出成绩。”

  陈林告诉记者:“国外11岁以下的娃娃一般都不会用正式比赛的用球,用更轻质的泡沫网球作替代。但我们一些八九岁的娃娃就在用比赛球训练,对生长发育非常不利。”过早透支身体,伤仲永就难免了,“国内很多青少年16、17岁就进入瓶颈期,再出成绩很难了。”

  卡洛斯还批评中国许多教练只是“网球老师”而不是真正的“教练”。“‘教练’不只是教球员正手、反手,练习体能,向国外教练学习也不只是观摩录像视频、学英语、学法语,这都很简单。”卡洛斯表示,“就中国网球产业来说,现在发展的最大制约是教练水平低。现在有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国外练习,不管是‘尼克出品’或‘桑切斯出品’,我认为对中国网球来说,这都不是长久之计,我希望自己能培养出越来越多‘中国制造’的球员。”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25/n392356609.shtml report 2357 天府早报记者胡春煦李娜希望能在下月的墨尔本再圆大满贯梦——作为一名现象级的巨星,即将年满32岁的李娜这面中国网球的旗帜还能立多久恐怕得打上一个问号。卡洛斯也表示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