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职业足球创造历史 恒大再度燃起球迷热情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3年的体坛没有世界杯,也没有奥运会。虽然没有宏大的叙事,跌宕起伏的故事还是不少。恒大整整一年的高歌猛进,难掩中国足球的一地鸡毛;你能猜到孙杨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上的风光,但谁能猜到他“无证驾驶”的尴尬……今年的年终盘点,我们考虑从一“高”一“低”两个角度,观察已经发生的热点人物和事件。

  本报记者 陈华

  2013年,中国体坛最热的话题应该是广州恒大,是久违的中国足球。称霸亚冠、首次亮相世俱杯,优异的竞赛成绩不是广州恒大的全部。让中国足球告别藏污纳垢的负面形象,让世界第一运动给一座城市、甚至一个国家注入更多的活力,这才是恒大足球带给人们的真正启示。

  战绩彪炳

  里皮执教的恒大,开创了中国职业足球一个又一个历史。中超赛场,恒大摘下惊人的三连冠,进球数、联赛积分也创新高,让竞争对手心悦诚服。中国足球职业化之后,迎来首个亚冠联赛冠军。之后,33岁的郑智首次当选亚洲足球先生,恒大还收获亚洲最佳俱乐部、亚洲最佳外援(穆里奇)等奖项。

  首次登陆职业足球最高舞台世俱杯,广州恒大虽只获第四名,但参赛意义远大于成绩本身。中国足球在阔别国际顶级赛事11年后,终于再次回到世界舞台的中心,也为一个13亿人口大国的“足球梦”指出了一个明确的前进方向。

  市场之胜

  恒大的火热,表明以中超为代表的职业赛事已成为融入中国体育迷日常生活的重要精神文化产品。恒大和足球成为社会生活的热门词汇,这离不开球队4年23亿元的巨额投入,离不开俱乐部高人一筹的管理,但根本上还是得益于“市场之胜”。

  如今中国的三大球中,只有足球是真正与国际接轨,球员能够自由转会。自由转会的最大好处是运动员的权益得到保护,现在俱乐部培养出球员,必须考虑合同的年限,因为球员的价值逐年下降。在球员合同还剩两年左右的时候,俱乐部必须决定要么续约,要么卖掉,这样真正由市场决定球员的价值。

  成立于2010年的恒大,能够用高薪吸引国脚和大牌外援,迅速打造起一支“无敌舰队”,得益于中超联赛的市场化。2009年之前,国内转会制度还富有“中国特色”:即便球员和俱乐部合同已到期,在30个月之内,原俱乐部仍有权决定球员的去留。在那样的转会制度下,要在短短4年里称霸亚冠是根本难以实现的。

  回归本土

  恒大未来如何实现跨越?答案就是:本土化。

  只要符合俱乐部、球迷的长远利益,符合职业足球的规律,能带来精彩的足球,那么豪掷千金聘请外援,也是理所当然。恒大的崛起之路,和英超曼城、法甲“大巴黎”等欧洲豪门几乎相同。

  与此同时,一夜暴富的恒大确实还需要历史的沉淀。真正的足球豪门需要一百年以上的积累,真正的豪门都依靠本土人才获得成功。恒大今年的成功,离不开强力外援的发挥,好在俱乐部对未来有着较为清晰的规划。投资人许家印表示:“未来的恒大,就是没有一名外援,也要拿全国和亚洲冠军。”那一天到来之日,或许才是中国足球翻身之时,毕竟本土球员才是一个国家足球发展和进步的“根”。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25/n392382521.shtml report 1940 2013年的体坛没有世界杯,也没有奥运会。虽然没有宏大的叙事,跌宕起伏的故事还是不少。恒大整整一年的高歌猛进,难掩中国足球的一地鸡毛;你能猜到孙杨在世界游泳锦标
(责任编辑:zj) 原标题:中国职业足球创造历史 恒大再度燃起球迷热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