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珠钢杯世界围棋团体赛 > 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陈耀烨谈中国种子队输棋原因 称还不如一个人下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贾知若
中国团正在“集体研究”中,特殊赛制吸引众媒体关注。
  中国团正在“集体研究”中,特殊赛制吸引众媒体关注。

  背景新闻

  集体研究制早有雏形

  华西都市报记者 贾知若

  本次比赛从预赛到决赛,只有决赛采用集体研究的方式。要说这种独特的赛制,在棋界其实早已有其雏形—70年前,吴清源在日本的新闻棋战中挑战本因坊秀哉,下出了惊世骇俗的“星、三三、天元”布局,但那盘棋吴清源最终以2目落败。据说正是因为棋局打挂(暂停)之后,本因坊名下的前田陈尔四段为秀哉想出了第160手的古今无类之妙手。

  而十年以前,中国棋院的赞助商之一、四川企业竹叶青茶业,也曾有过一次策划:举办一次比赛,一盘棋,由中国围棋等级分前十的选手对阵韩国等级分前十的选手,赛制为集体研究制。后来,因种种原因停留在与中国棋院围棋部的磋商阶段,未能成为现实。

  首届“珠钢杯”世界围棋团体赛昨天在广州棋院落下帷幕,由于决赛采用了特别的赛制—集体研究制,因而颇为引人注目。由今年春兰杯冠军陈耀烨、百灵杯冠军周睿羊和LG杯冠军时越组成豪华阵容的中国种子队,最终执白中盘不敌崔哲瀚、姜东润、朴廷桓组成的韩国种子队。而在三、四名决赛中,由古力、常昊、孔杰组成的中国外卡队击败曹薰铉、李昌镐、刘昌赫组成的韩国外卡队。

  本次比赛奖金颇丰,夺冠的韩国种子队笑揽200万巨奖,中国种子队则获80万元的亚军奖。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今年的六项世界大赛个人冠军都被中国棋手夺走,这次奖金不菲的“珠钢杯”最终“送”给了韩国围棋,也算一个不大不小的安慰。

  败因:“还不如一个人下!”

  今年在各项世界大赛中势头强劲的中国团缘何遇挫?中国团中最年长的陈耀烨赛后一语道破天机:“好像还没有一个人自己下的内容好,而且一盘棋下来非常累。”

  的确,从棋风上讲,中国团这次的搭配似乎存在一定的问题。陈耀烨是公认的“地沟流”,对实地异常敏感,时越则是“场均一条龙”,以力量见长,周睿羊虽然相对更全面,但今年的百灵杯决赛,他3:0零封陈耀烨,这可能正是棋风相克的最佳例证。

  当然,韩国种子队的三名选手也存在配合方面的问题,毕竟,这是第一次采用这种“集体研究”方式进行的世界大赛。不过,赛后接受采访时,他们也道出了制胜的两大原因。

  首先,姜东润透露:“不知道会有个摄像头一直对着我们,加上形势一直不错,有些过多说笑了。不过,在轻松的氛围中,能产生灵感,可以尽情发挥。”朴廷桓接着补充,这盘棋他主下,“其实两位都是我的哥哥,而且他们总是给我意见的,棋局也就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了。”鉴于双方整体实力在伯仲之间,配合得更好的韩国队最终夺冠,也算顺理成章。

  幽默:赵治勋是最大亮点

  日本围棋昔日“六超”中赫赫有名的赵治勋九段、武宫正树九段和小林光一九段这次组成了日本外卡队,虽然最终未能晋级四强,却着实为本届比赛增色不少,甚至可以说:某种程度上,他们才是本次比赛的“主角”。

  作为世界棋坛曾经的偶像级人物,因为幽默的言行举止,不屈的“斗魂”赵治勋九段最为抢眼。

  此前在谈及他与武宫、小林的组合时,他表示:“这次最大的收获是跟武宫、小林的关系改善了。以前我们的关系很差,看他们下棋的时候心里总是默念:输输输,这是第一次看他们下棋会有希望他们赢的心情。什么?理想的搭档?没有比跟那俩搭档更差的选择了!可选的范围很广,一时想不好,但只要不是那两个人就行。”

  英雄迟暮,三位老英雄对“集体研究”的赛制倒也有清醒的认识。

  小林光一坦言:三人研究诚然可以避免昏着,但是现在年轻人太强,即便不出昏着也很难取胜。武宫正树则称:考虑到棋风关系,三个人一起下太乱了。他还希望这种开心的比赛不是两年一届,而是一年一次。

  华西都市报记者 贾知若

sport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31226/178353.shtml report 2281 中国团正在“集体研究”中,特殊赛制吸引众媒体关注。背景新闻集体研究制早有雏形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本次比赛从预赛到决赛,只有决赛采用集体研究的方式。要说这种独特的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