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高尔夫 > 高尔夫行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高校体育课也在创新 上海财大在全校推广高尔夫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林颖颖 董川峰
厦门大学的学生体验爬树课程 /CFP
厦门大学的学生体验爬树课程 /CFP

  赶时髦选攀岩学成全国冠军

  王晓蓉现在上研二,是东华大学机械学院的学生。她说,大一为赶时髦选了攀岩这门课,结果就被当时的攀岩课老师朱江华慧眼识珠选入了校攀岩队。

  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上,王晓蓉包揽了全部的单项冠军,所在东华大学团队还夺得了大赛团体冠军。

  吴佳骏是东华大学纺织学院的大四学生,也是在大一的体育教学俱乐部选修课中接触了攀岩,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

  “攀岩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很像,遇到高难度的岩点,对技术、体力和心智都是一种挑战,坚持过去了就是海阔天空,否则就是失败。 ”因为成绩优异,吴佳骏已经硕博直升。他还透露,“我选择读研,有一部分也是想着继续与队友们一起攀岩,一起比赛”。

  去年,厦门大学在国内首开爬树课,这新颖课程吸引了不少学生,更是引起大家的关注。

  其实,学生喜欢体育运动但讨厌体育课的现象在高校比较普遍。由于大学体育课的评价体系一直是按照竞技体育的标准制订的,上完体育课后,几乎很少有学生会去愉快地练习课堂上学过的体育项目,而一些学生喜欢的舞蹈、攀岩等项目又是体育教学上的空白,只有一些课余的兴趣小组能够满足学生的需求。

  据了解,上海部分高校近年来一直也在更新体育课程,不少学校都开出了攀岩、跳水、街舞、定向越野、高尔夫等体育潮课。

  东华大学:街舞等40个项目可选择

  上海东华大学每个同学都是一个“体育俱乐部”的“会员”。俱乐部内有篮球、足球、体育舞蹈、街舞、定向越野、拉丁舞、攀岩、健康操、艺术体操等近40项年轻人喜爱的时尚体育课程。

  目前该校已开设20多个教学俱乐部,共有40个项目供选择,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课程、自主选择课任教师、自主选择上课时间。

  管理学院的一位同学参加了舞蹈俱乐部,她说,新的体育课不是负担,而是一种享受。俱乐部的成员们伴随着音乐的节奏学习国标、拉丁舞和街舞,一个半小时下来,浑身汗淋淋的,感觉身心非常愉悦。

  记者了解到,上过攀岩课的学生大部分又加入了学生自发成立的攀岩协会,并担任推广攀岩运动的骨干,现在学校攀岩协会会员每年都超过300人。选择攀岩项目的学生普遍具有浓厚的学习兴趣,加之教师们在技术上的积极引导和活动上的有力支持,更大程度地激发了学生参与攀岩运动的主观能动性。

  上海财经大学:7年前就已设高尔夫课

  从2006年开始,上海财大在全校推广高尔夫球课,并列入研究生和本科生体育课程选修项目。

  学校体育课程内容目前主要包括篮球、足球、排球、网球、羽毛球、田径、形体、有氧操等项目,通过增设高尔夫课程,将有助于丰富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培养学生自律、和谐、信任的生活态度,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同时,学校毕业生主要面向政府和企业经济管理部门,了解高尔夫球运动基本知识与技能,对在校学生有积极意义。

  上海海事大学:跳水划艇是必修课

  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的所有本科生,除了大学的常规体育课外,还必须参加另外几个体育类的专业基础课:跳水、划艇等。该学院船艺实验室主任耿鹤军告诉记者,这些体育课程是该学院学生取得基本安全培训证书的必修课。课程基本在大二阶段,集中2-3周的时间内学完,“一部分时间在学校里的造波池学习,另外则要到学校设在江苏的水上训练中心”。

  耿老师说,跳水课程的跳台高度为5米,考虑到商船学院的学生今后可能从事海上作业,要学会一定的求生技能,因此不管男生女生都要上。

  一位从商船学院毕业的女生向记者回忆起第一次进行5米高台跳水训练时的情景,“眼睛一闭,深呼吸一口,像"插蜡烛"一样跳下去,好惊险哟!”

  此外,耿老师介绍,学院还开设有龙舟、海上救援等兴趣班,供学生选择。

  [相关新闻]

  昨天,厦门大学校方向记者证实,继去年首开爬树课后,厦门大学将于下学期开出两门体育“潮课”:潜水和帆船。

  教爬树后厦大又教潜水、帆船

  相关负责人称结合学校地理优势和人文环境开设新型体育课程

  厦门大学称,下学期确实将开设各为一个班的潜水课和帆船课,并且相关装备费用将全部由学校承担,学生无需额外缴费,前提是选课者必须具有一定的游泳水平。

  爬树课已拓展到3个班

  去年,厦门大学因为在全国高校中首开爬树课,引来关注。如今,爬树课已从原来的两个班拓展到三个班。

  日前,该校下学期即将开设潜水课的消息,使厦门大学再次受到关注。网友在微博上贴出选课通知,内容大致为:“翔安校区专为海洋与地球学院、环境与生态学院开设潜水课,课程安排在周五下午,因技术要求须4节连上,同时要求选课者具有一定的游泳水平 (男生能连续游400米、女生能连续游200米),请慎重选择。”

  昨天,记者拨通了厦大体育教学部户外运动教研室主任吴飞腾副教授的电话,吴飞腾向记者证实,确实打算在下学期开设潜水课。“现在我们正在确认课程设置,学生下学期开学就可以上课了。”潜水课是否会如爬树课那样受欢迎?吴飞腾显得信心满满。他表示,厦大目前有本科生2万多人,而潜水课在下学期计划开一个班,数量控制在20人之内,“所以这个课肯定会爆满”。而且,如果下学期报名的学生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许有可能会扩班。

  吴飞腾还向记者透露,厦门大学下学期还将新开另外一门体育课:帆船。“我们学校帆船队已经成立5年了,在全国大学帆船队里数一数二,我们学校还是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海上运动分会的主席单位,各方面都具备有了帆船课程教学的基础条件,开设帆船普修课是迟早的事情。”身为厦大帆船队的总教练的吴飞腾补充说。

  上课装备都由学校提供

  厦大现在有40门体育课,最近几年一直在延伸新的课程。而从去年的爬树课,到潜水课、再到帆船课,厦大的体育“潮课”一个接一个。其中,潜水、帆船更可以称得上是“高大上”的运动,报名参加这些体育课的学生,要自掏腰包吗?

  吴飞腾回答道:“选上这些普修课程的同学都不用自己掏钱,所有的装备都由学校提供,包括潜水服和训练用的帆船,此外学校还可能提供来回接送的车辆”。

  新型课程注重激发兴趣

  为什么厦大要拓展体育新课程?吴飞腾表示,校领导在对外交流后,觉得国内的体育教育模式应该有所突破,特别是可以结合学校的特色,开设一些新型的体育课程。

  比如厦门绿树成荫,可以有条件发展开设爬树课,锻炼的同时可以培养保护树木和爱护环境的习惯;厦大靠近海洋,那么可以开帆船课,锻炼的同时可以培养学生热爱海洋及保护地球生态的理念;厦大有海洋环境生态学院,海洋探索中经常需要潜水,锻炼的同时可以结合专业为科研和学习等服务。吴飞腾认为,这些课程大大提高了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和热爱,充分发挥厦门大学的地理优势和人文环境。

  东华大学体育部主任陆湘群也认为,体育教育必须着眼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能开发。

  据了解,东华大学的体育课最重要的考核指标是学生平时对运动的参与度。学生平时参加早锻炼或体育课外活动次数、报名参加运动会或在运动会上担任裁判等行为都将获加分。另一项指标,就是看学生通过一个学期的俱乐部学习后技能水平的进步,只要有所提高,就能得分。

  作者:林颖颖 董川峰 (来源:新闻晨报)
sport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3-12/27/content_1129849.htm report 4035 厦门大学的学生体验爬树课程/CFP赶时髦选攀岩学成全国冠军王晓蓉现在上研二,是东华大学机械学院的学生。她说,大一为赶时髦选了攀岩这门课,结果就被当时的攀岩课老师
(责任编辑:golfshou) 原标题:攀岩划艇高尔夫……高校体育课(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