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联赛少帅系列之一:徐扬 上海交通大学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东北师范大学 王亦彭/文 韩伊明/摄
2013年12月28日00:26

  昨天他们还是球场的追风少年;浴血奋战、拼争第一,只为完成自己的青春梦想。

  今天他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甘为自己的学生们谱写校园生活最美的华章。

  从学生到老师、从球员到教练,他们续写了球场上一脉传承的荣耀。亦师亦友,至诚至爱,这就是高校篮球队少帅们“神话般的存在”。

  2013-14赛季CUBA基层预赛落下帷幕;CUBS常规赛也已收官。几个月的金戈铁马,大学联赛的少帅们初露锋芒,他们不仅带领球队取得了良好的战绩,更是因为俊朗的外形积累了大票的粉丝,下面我们为大家带来人气最高的八个少帅的精彩盘点。

  大学联赛少帅系列之一:徐扬 上海交通大学

  三重身份独一人,偏爱高校主教练

  作为职业运动员,他曾与姚明、刘炜等队友豪揽CBA总冠军以及第九届全运会亚军;2009年他被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授予“篮球高级教练员”证书,成为中国最年轻的高级教练;2012年他被国际篮联正式批准为国际级篮球裁判员,由此成为中国篮球界集球员、教练、裁判最高荣誉于一身的第一人。

  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学男篮主教练徐扬。

 


 回忆起当年在专业队的日子,徐扬谦虚的说:“当时就打打替补,幸运的拿到了冠军。”而从专业队退役时,也并非身体原因:“其实当时很多俱乐部都邀请我加盟,但是我更想去校园做些事。”随后,徐扬成为了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的老师;纯熟的篮球业务配合新颖的授课方式使他多次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除了正常的上课之外,徐扬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带领上海交通大学男篮训练、比赛,经他调教的交大男篮初显风格:“动脑打球,顽强拼搏”。

  率队征战时,常有球迷把他当成队员。说起不老容颜,徐扬表示:“本来就不老啊,不过把我当队员的确有点夸张。”其实,年轻的长相也使得徐扬与他的队员沟通起来没有距离感,总是招呼他的队员们:“兄弟们吃饭了,我请。”而去年徐扬结婚时,伴郎正是他的弟子徐浩华。这也看出交大男篮队员与徐扬都互相视为至亲。

  “他们都是高智商的大学生,稍加点拨就可以了,”聊起教练这个身份,徐扬打开了话匣子:“即便是普通大学生,只要教会他们怎么用脑子去打球,肯定能弥补身体和技术的不足,良好的战术素养一样能让普通大学生打出高质量的篮球比赛。”除了带领交大男篮一年一个台阶的进步,徐扬自己又是先后考取了国家高级教练员、国际级裁判资格,超强的能力有目共睹。三年前曾有CBA球队高薪邀请徐扬去做经理,只是更喜欢上海、舍不得他的“兄弟们”,还有“想为高校篮球做点事情”,让他最终选择继续留在上海交大做老师。“帮助年轻人成长是我目的。他们都很聪明,打篮球要利用好这点,再培养出他们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他们毕业到哪里都是人才。”

  不久前结束的2013-14赛季中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常规赛中,徐扬指挥交大男篮连战连捷,先后战胜华中科大、武汉理工、中南大学等强队,豪取8连胜。 “作为(大体协篮球分会)主席单位,学校领导从来没有给球队布置任务,我们努力营造校园篮球应有的简单快乐。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大超常规赛期间,因为我们球队医疗设施比较齐全,每天晚上都会给其他兄弟院校的球员提供按摩、放松、理疗等服务。”至于南区亚军的成绩确实出乎徐扬意料:“他们现在才大一大二,潜能无限啊。但无论输赢,就是一定要‘打出交大的精气神’。比赛后期,我们两个后卫骨折,中锋的嘴也被打穿,却还积极要求上场。作为教练,这种精神让我很感动。”而这种拼搏精神,自然是徐扬平日为球队灌输执教理念的具体体现。

 


 上海交大男篮除了场上的顽强拼搏,给球迷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对规则的理解和裁判判罚的绝对服从。而当我们知道徐扬是中国最年轻的国际级裁判时,这便不难理解。多次执法国际、国内大赛的徐扬非常清楚“高水平的裁判对联赛是引领作用”。“我们校园联赛的裁判必须恪守公正,才能保证校园联赛的纯洁。杨茂功、汪梅这些国内高水平裁判都是高校老师,有他们做联赛的裁判长,必然会使中国校园联赛的年轻裁判队伍迅速成长。”

 


  专业队的经历让徐扬更加了解校园篮球与专业篮球的各自优势。他建议现在的孩子们:“优先选择大学深造,有实力毕业后依然可以打职业,最不济还有大学的知识武装自己,走进其他行业依旧是人才。”的确,17、18岁的高中生身体还很单薄,直接去专业队跟“叔叔级”队员对抗,对于他们的成长弊大于利。“大学则不同——市级、省级比赛每年都有,再有大超、CUBA两个联赛充实着,对球队水平的提高是人尽皆知。”

  为了进一步提高球队水平,上海交通大学男篮今年首次参加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成为中国高校联赛双线作战球队之一。目前,球队正在参加第十六届CUBA的上海赛区预赛,徐扬对球队期望和要求依旧是“打出精气神”。对于即将到来的2014年,徐扬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高校联赛中所有的受伤队员能够早日康复、重返赛场:“发挥出最佳水平。”

责任编辑:大A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CBA中的CUBA球星

  • 姓名 毕业院校 加盟球队
    王晶 武汉理工 东莞新世纪
    刘久龙 武汉理工 陕西东盛、山东黄金
    韩德君 武汉理工 辽宁盼盼
    刘子秋 清华大学 云南红河
    赵南 清华大学 陕西东盛
    殷志勇 华中科技大学 云南红河
    魏明亮 太原理工大学 山西中宇
    李晋 青岛大学 新疆广汇

CUBA之最(男子)

  • ·夺冠次数最多球队:华侨大学(6次)
  • ·总得分最多球员:魏明亮(1053分)
  • ·助攻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297次)
  • ·抢断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151次)
  • 更多>>

CUBA历届冠军

  • 男子
    年份 届数 冠军
    1999年 第一届 西北大学|电子科大
    2000年 第二届 华侨大学
    2001年 第三届 东北师范大学
    2002年 第四届 山东科技大学
    2003年 第五届 华侨大学
    2004年 第六届 华中科技大学
    2005年 第七届 华侨大学
    2006年 第八届 华侨大学
    2007年 第九届 华侨大学
    2008年 第十届 华侨大学
    2009年 第十一届 中国矿业大学
    2010年 第十二届 太原理工大学

第12届CUBA全国8强名单

  • 东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清华大学中国民航大学
    女子北京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
    西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太原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女子太原理工大学青海师范大学
    西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女子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东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 华侨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女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