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联赛少帅系列之二:郑立业 东北师范大学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东北师范大学 王亦彭/文 韩伊明/摄
2013年12月28日00:29

  大学联赛少帅系列之二:郑立业 东北师范大学

  老兵•少帅

  他是一名老兵,曾冲锋陷阵跟随东北师范大学夺得了CUBA冠军;他是一位少帅,而今带领新队员又登上CUBS2012-13赛季王座;他是球员的好教练,兢兢业业,认真执教;他还是学生的好老师,不只是因为一张帅气的“明星脸”……他就是东北师范大学篮球队教练——郑立业。

 


  1998年,郑立业教练进入东北师范大学体育系学习,随后加入了当时的东师男篮,打小前锋,并拿下了CUBA总冠军。毕业后,心系母校,留校任教,长期为东师男篮贡献力量,是地地道道的“东师子弟兵”。自2009年开始,郑立业教练开始担任助理教练,率队征战大超联赛,直到现在。谈起往事,郑教练直言是东北师大培养了他,为母校出力他很知足。从球员转型到教练员,国内外体坛都不乏先例。这样培养出来的教练员具有以往的高水平比赛经验和相对专业具体的技术战术,这是纯理论派所无法比拟的。同样,因为走过同样的路,也更了解球员的心理状态。郑教练说:“我做过学生球员,所以知道哪条路是弯路,哪条路是便捷的,这恐怕是出身的优势所在吧。”

  上赛季,东北师范大学男篮夺得大超联赛全国总冠军。本赛季开局便是气势如虹,拿到了北区头名,全国常规赛最佳战绩。谈到致胜秘诀,郑教练说,首先是东师深厚的篮球文化底蕴。一直以来,学校到学院的领导,都对篮球队十分重视,从招生到训练都体现着科学与系统,换句话说,这是支习惯于卓越,有冠军传统的球队。目前大超联赛各支球队都在经历着不少调整,阵容上也在发生着不小的变化。去年东师的冠军成员崔晋铭更上一层楼坐上了CBA球队吉林东北虎的先发球员的位置,而前任队长主力控卫刘子豪因到届(作者注:大超联赛每名队员只能参加六届)也离开了球队。面对阵容的震荡,东师男篮积极调整,依靠队内现有球员资源,辅以补充的几名新队员,得以迅速度过调整期。同时一直以来阵容的全面完备,也是致胜之匙。上场的五位球员几乎个个都是多面手,内突外投,参与快攻。没有短板,才能无懈可击。面对即将到来的2014年季后赛,郑立业教练没有一丝轻松:“能进入季后赛,就没有弱队,我们将碰到一些以往从没碰到的球队,注定要打一些硬仗,我们将全力以赴。”

  谈到平时的工作,郑教练主要负责全队防守与个人技术的磨练。周期性地为球队安排个人技术,体能,全队攻防技术对抗的训练。多年从事篮球工作,郑教练也总结了自己的一套方法,关心、激励球员,有错误也不讳言,直接指出,重点培养球队的团结。生活上,郑教练也是个“大管家”,球员的饮食起居,日常管理都是他操持,私下里师生关系也是非常融洽。

 


 郑教练不仅是男篮专业运动员的教练,还是东师其他学院学生的公共体育课的老师。如何处理两方面关系,郑立业教练说:公共体育课主要是让非体育专业的同学们参与进来,培养兴趣,掌握正确运动的方法,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这是我们的目的。在同学们心目中,郑老师高大挺拔的外形,又长了一张“明星脸”,在学校人气颇高。说起这个话题,郑教练羞赧一笑:“不管我像不像谁,我都感谢同学们对我的喜爱和对球队的喜爱,我更希望听到的不是我郑立业长得帅,而是说我们东北师大篮球队帅。”

 

  东北师范大学 王亦彭/文 韩伊明/摄

责任编辑:大A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CBA中的CUBA球星

  • 姓名 毕业院校 加盟球队
    王晶 武汉理工 东莞新世纪
    刘久龙 武汉理工 陕西东盛、山东黄金
    韩德君 武汉理工 辽宁盼盼
    刘子秋 清华大学 云南红河
    赵南 清华大学 陕西东盛
    殷志勇 华中科技大学 云南红河
    魏明亮 太原理工大学 山西中宇
    李晋 青岛大学 新疆广汇

CUBA之最(男子)

  • ·夺冠次数最多球队:华侨大学(6次)
  • ·总得分最多球员:魏明亮(1053分)
  • ·助攻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297次)
  • ·抢断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151次)
  • 更多>>

CUBA历届冠军

  • 男子
    年份 届数 冠军
    1999年 第一届 西北大学|电子科大
    2000年 第二届 华侨大学
    2001年 第三届 东北师范大学
    2002年 第四届 山东科技大学
    2003年 第五届 华侨大学
    2004年 第六届 华中科技大学
    2005年 第七届 华侨大学
    2006年 第八届 华侨大学
    2007年 第九届 华侨大学
    2008年 第十届 华侨大学
    2009年 第十一届 中国矿业大学
    2010年 第十二届 太原理工大学

第12届CUBA全国8强名单

  • 东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清华大学中国民航大学
    女子北京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
    西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太原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女子太原理工大学青海师范大学
    西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女子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东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 华侨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女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