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恒大足校球员:成为球星 挣500万就给爸妈买楼

来源:南方都市报
第1页 :我要“成为球星,超越各国最好的人”

  中国足球的话题性几乎永不过时,它是希望与失望、荣誉与耻辱、悲情与幽默的交织体。近年来恒大的异军突起似乎又燃起了球迷的希望,而除却豪华外援的速成模式,青少年足球教育或许才是支撑这种希望的长久之计。尽管过去十几年中国足球学校经历了亢奋、丑闻、低估和凋蔽,“皇马教练团”的招牌还是让恒大足校备受关注,足球承载的光环、利益、焦灼与争议,在足球教育身上都各有体现。

  我要“成为球星,超越各国最好的人”

  在广东清远龙颈镇,有一片被戏称为“魔法学校”的欧式建筑群,那其实是恒大足球学校。学校北面的围墙采用中国传统红色宫墙的风格,路的南面是学校的主体建筑,路的旁边是相互拼接的80个球场。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足球学校,占地1800亩,比北京故宫还大。中西结合建筑设计恐怕不止是一种审美偏好,还暗指着办学模式和野心。

  10岁的刘世平在恒大足校学校读四年级,长得清秀,性格腼腆,回答问题的时候喜欢以“这个问题在我看来”、“应该这么说”这种句式开头。

  2012年,恒大足校在全国启动招生,据称有20万个符合条件的孩子参加了初试。刘世平的妈妈任荣娃至今仍然记得8月份那天,儿子放学回家,兴冲冲地拿着一张宣传单说,“妈妈,500万,踢球一年能赚500万,我要去踢球”。这一年,恒大足校一共招收1086名学生,完成计划招生数不到一半。刘世平是其中一个。

  像很多来这里踢球的孩子一样,刘世平的梦想是,“就是成为球星,超越各国最好的人”。

  妈妈任荣娃今年过年后陪孩子回学校后打电话告诉丈夫,她想留下来陪儿子,并且在附近一个加油站找到份工作,晚上睡在地下室。任荣娃患有半月板损伤和子宫炎,丈夫担心她身体扛不住,也于今年8月份辞掉在老家的工作来到清远,找了份电工的工作,两个人租住在学校旁边一间8平方米左右的房间。

  刘红斌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一个月薪1600元的普通职工,会离开呆了40多年的古都洛阳来到南方一个小山村给儿子陪读,而且儿子上的还是“贵族学校”。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场赌博,妻子任荣娃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是,“也不知道这孩子将来咋样”。

  每周六学校举行校内联赛,从三年级到高一,120多支队伍在各自与同级在球队打积分赛,直到学期末决出冠军。目前国内除了U系列联赛,属于青少年球员的赛场并不多,学校希望以此来锻炼球员的实战经验。学校技术总监费尔南多说,“西班牙是通过比赛来检验训练成果,而我们的话就是比赛相对要少一些。可能有几个月才会有一次大型的比赛。”

  12月7日,像往常一样,任荣娃到学校观看孩子踢球,跟她在一起的还有从全国各地飞来的家长。这一场比赛对阵04A队,儿子刘世平获得首发,临场结束前,带球突破对方三名球员,破门得分,坐在场边的任荣娃高兴地鼓起掌,对她来说,孩子的进球是最大的鼓舞。

  刚入学时刘世平世平技术特别差,一场比赛10脚球里有7脚是臭的,有时候打输了大家就埋怨他。“但是这个孩子特别能忍,哭的时候从来不让人看到,同学骂他是垃圾是废物,有一次被骂得比较厉害,我看他一个人坐在场边流眼泪,发现我在看他,很快就把眼泪擦干”。教练周鹏回忆说。

  学生们的训练课以打小团体配合为主。学校完全引进皇马俱乐部青训的标准,西班牙注重团体作战,控球压迫式打法对于中国孩子来说有点吃不消,周鹏在一次关于刘世平的训练总结里写道“整体的跑位存在很大问题,无法表现任何基本的足球意识,需要逐步解决”。在他看来,“中国的体校只会不断训练个人素质,不会打配合”,周鹏说。

  而这仅仅问题中的一个。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的周鹏因为看不惯体校体制,回到学校读研,如今对于这帮孩子,他有殷切的希望。

  在一次聊天中,任荣娃请记者帮忙在教练面前多跟儿子讲点好话,给他多点指导。教练周鹏表示不时会接到家长的电话,在周鹏看来这是体制思维的弊病。在过往的体校体系,教练常常掌握着学生的升降和去留的决定权。2012年,学校发现有教师和教练在附近酒店接受家长宴请和收受礼品,为此还发文禁止。

  学校足球技术总监费尔南多说,之前很多家长在见到他的时候也会去问他,我的孩子是不是有这种天分啊,是不是以后可以成为职业球员啊。对于这种问题他总是感到尴尬,在他看来,在西班牙,踢球的人非常有激情非常享受,而中国的家长更加的功利化。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29/n392591686.shtml report 6139 我要“成为球星,超越各国最好的人”探访恒大足校:小学员上课学英语午餐吃虾(图)中国足球的话题性几乎永不过时,它是希望与失望、荣誉与耻辱、悲情与幽默的交织体。近年
(责任编辑:任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