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竞技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放军报:这一年,你运动了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化迪
今年,武警广东省总队韶关市支队继续加大对基层单位健身设施的投入,官兵开展体能训练的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图为该支队战士在综合体能训练馆里健身。朱应杰摄
今年,武警广东省总队韶关市支队继续加大对基层单位健身设施的投入,官兵开展体能训练的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图为该支队战士在综合体能训练馆里健身。朱应杰摄



  匆匆间,年末又至。这一年,亲爱的战友们,你运动了吗?

  说起运动,在这一年的采访编辑工作中,有三个普普通通的小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故事一:军事经济学院教员吴应明,3000米跑位居全院第一。往年,每逢军人体能达标考核,这位因身宽体胖而被笑称为“功夫熊猫”的小伙子总是排名倒数第一。不辍苦练,为他换来了参加武汉国际渡江赛、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的经历,换来了学院首届案例教学比赛桂冠和总后“四会”优秀政治教员比武一等奖的荣誉。

  故事二:在西藏詹娘舍哨所建筑面积仅有37平方米的“空中楼阁”里,有一群年轻士兵在顽强坚守。为节省空间,官兵把床拼成了通铺,通铺不仅是他们睡觉的地方,就连学习、开会,甚至哨所运动会也在这上面开展。今年,他们还腾出几平方米,为一个历尽千辛万苦搬上山的乒乓球桌“安了家”。

  故事三:“英雄军事五项队”出身的女兵彭双,成为“砺刃-2013”全军特种兵比武竞赛唯一一名特战女教头。女兵当教头,那些体能技能呱呱叫的小伙子能服气吗?还别说,曾创造过军事五项500米障碍跑世界纪录的彭双训练有方,特战分队40公里武装越野课目竞赛,彭双率领的10名特战队员一路翻山越岭最终夺冠。

  上述三个各自独立的小故事,可以看成是我军军事体育、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同步发展、互促共进的三个例证——

  军事体育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即使在高新技术广泛介入的现代信息化战争的背景下,军人体能训练也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环节,军人的体能素质也是构成部队战斗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军人体能标准》,拥有精干的体型、强健的体魄、过硬的体能,是对军人的基本要求;无论干部战士,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都应该无一例外地达到基本的体能标准。教员吴应明从倒数第一到正数第一的巨大变化,正应了这样一句话:有志者,事竟成。

  军队群众体育,无论从育人励志、凝聚军心,还是从丰富基层官兵业余生活角度看,都具有特殊的作用。“雪山高脚屋”詹娘舍哨所生活条件虽苦,但他们艰苦不怕吃苦,不忘利用体育工作激发昂扬向上的精神,营造团结和睦的氛围。看来,按照为了官兵、服务官兵、依靠官兵、惠及官兵的要求,进一步抓好群众体育的“空间”,比逼仄的高原哨所要大得多,而在如何因地制宜增强群众体育活动的广泛性、经常性、时代感、吸引力方面,也大有文章可做。

  我军竞技体育队伍在国际军体世界军人运动会、单项世锦赛以及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中摘金夺银,健儿们面对激烈竞争敢于亮剑,面对逆境勇于超越自我。像专业体育队伍出身的彭双一样,我军跆拳道、冬季两项等队伍的专业人才在赛场夺冠之外,还积极发挥酵母作用,争当基层部队军事训练的标兵和典范,为部队战斗力生长贡献力量。针对使命任务和时代要求,我军竞技体育队伍曾数次进行项目和编制调整;未来,希望军旅体育健儿继续传递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正能量……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军队体育发挥更大作用提供了广阔平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军人,我们必须从事军事体育训练,达到最基本的体能标准;应该积极参加群众体育活动,养成积极向上的健身习惯;紧张的训练工作之余,不妨“偷得浮生半日闲”欣赏高水平的竞技体育比赛,这也有助于塑造追求卓越、敢于胜利的精神品格。

  过去的一年,你运动了吗?未来,让我们更加积极地投身体育!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军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29/n392596217.shtml report 3438 今年,武警广东省总队韶关市支队继续加大对基层单位健身设施的投入,官兵开展体能训练的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图为该支队战士在综合体能训练馆里健身。朱应杰摄匆匆间,年末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