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户外极限运动频道|户外装备 > 户外极限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王勇26分钟成功飞越琼州海峡 被乱流拔高160米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昨日,特派记者通过青岛早报新浪官方微博实时直播了青岛小伙王勇飞越琼州海峡的全过程,见证了他完成壮举的历史时刻。今天,早报还将邀请“中国微动力滑翔第一人”王勇讲述此次挑战的幕后故事,市民有什么想对王勇说的,可以发短信至18661788509,由特派记者为您转达。

  昨日上午10时30分,被誉为 “中国微动力滑翔第一人”的青岛小伙王勇,驾驶微动力悬挂式滑翔翼从广东省徐闻县白沙滩海滨浴场起飞,由北向南飞越琼州海峡,最终在海南省海口市假日海滩海水浴场成功降落,全程38公里,用时26分钟,成为史上第一人。这也是王勇自飞越甘肃瓜州大戈壁和青岛胶州湾后的又一次创举。下一步,他还将挑战飞越台湾海峡。

  准备:

  等1个半小时“借东风”

  昨天清晨,王勇和他的团队来到白沙滩海滨浴场的起飞场地,做起了最后的准备。王勇拿起风向筒和风速仪,对风向及风速进行测量。“和昨天早晨这里的情况一样,没有风。”看着耷拉着的风筒,王勇皱起了眉。

  对于滑翔翼来说,没有风就等于没有了动力,起飞时会非常困难,需要助跑很长距离。“就和放风筝一样,没有风,升力就小,想要风筝飞起来就需要借助更大的外力。”起飞场地指挥、中国台湾微动力悬挂式滑翔翼教练陈志平说。“现在场地比较狭窄,没有更多的空间让王勇助跑,因此要再等等看,等起风了再飞。”陈志平笑着说,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原定上午9时的起飞时间被一再推后,王勇有些焦躁。“这种未知的等待是最扰乱运动员心情的,将打乱他之前调整好的节奏。”团队成员沈向炜表示。10时28分,风向筒稍微向西南方向扬起,风力每秒1.5米,陈志平立即下达了准备起飞的指令。

  起飞:

  盘旋两周后飞向海面

  接到指令后,王勇闭上眼,开始深呼吸,看得出他还是有些紧张。“毕竟是这么长距离的海上飞行,可能会面临海峡上空复杂的气流变化和无迫降条件等诸多挑战,紧张是可以理解的,不过王勇各方面技术都很成熟,应该能应对。”青岛猎鹰滑翔俱乐部工作人员薛崇青说。

  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大家都屏住呼吸,等待起飞的一刻。随着一阵阵马达声响起,王勇沿着20米长的跑道开始助跑,离开跑道后又跑了一段距离,才使劲用腿一蹬腾空而起。随后,他双手控制握杆向前推,将滑翔翼拉高,很快就升到了百米高空,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风力稍稍有所增强,就在这稍纵即逝的瞬间,我果断选择起飞。”王勇在挑战成功后表示,“当时风险很大,因为我是朝向北面树林奔跑,如果起飞时仰起的高度不够就会撞到树上。”当王勇完成助跑成功起飞后,在低空盘旋了两周后便如大鹏展翅般飞向海面,正式开启了本次“飞越琼州海峡”的挑战。

  “起飞后在上空盘旋主要是为了熟悉一下空中的气流及风向等外部环境,另外也是检查设备,热一下微动力发动机。”陈志平解释道。

  途中:

  海上遇乱流拔高160米

  王勇飞到海峡中间时,乱流明显增多,风力加强,并遇到雾气,而这也正是他此前所预计的,他将滑翔翼的飞行高度从100多米提升到260米的高空,成功避开了乱流。“今天非常幸运,能见度有3公里,而且风力没有我之前实地考察时那么大,几乎是最近一段时间里最适合飞行的一天。”王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勇本次飞行挑战的空速达到了每小时65公里,而2012年挑战胶州湾时的空速仅为每小时40公里。“我全程都要用嘴含着油门,并且柔和地加油驱动。除此之外,双手手臂也要用力控制操纵杆,时刻保证水平飞行。”王勇回忆道。

  因为前期准备充分,王勇颇为顺利地度过了之前认为最困难的水上飞行航程,“算是有惊无险吧,的确没有原先预想那么困难,今天的天气真的很照顾我。”

  降落:

  盘旋四圈寻合适落点

  当时针指到10点53分左右,在海南省海口市假日海滩降落场地焦急等待的人群突然手指天空,爆出一阵欢呼声。一架绿色的滑翔翼破空而来,虽然在上空气流的影响下微微摇晃,但向海滩飞来的方向明确。

  只见王勇围绕降落场盘旋一周,高度在100米左右,按照他的习惯,他会降低高度再盘旋一圈就降落到地面。但这时意外出现,王勇在第二次的盘旋过程中发现低空乱流明显,滑翔翼发生比较大的颠簸,他用手臂的力量稳住滑翔翼,意识到两次盘旋后降低的高度不足以让他安全降落。

  王勇不得不重新仰起滑翔翼,拉高了高度保持平稳姿态。降落场是东北风,而西南角是浓密的椰树林,意味着他如果要在理想的逆风状态下平稳降落,就要从椰树林上空切入。王勇的第三次降落就尝试从椰树上方进入降落场,但当滑翔翼消失在椰树林后方时,人们担心地翘首而望,终于发现王勇又一次仰起滑翔翼——第四次盘旋!

  椰树林的高度让他很难以最安全的角度降落,无奈之下王勇只能选择备选方案,也就是在海滩的一角完成水上迫降。当王勇在低空完成第四次盘旋后,终于找到了合适的时机,滑翔翼在海岸线上方平稳滑落,犹如蜻蜓点水,王勇降落在了沙滩与海水的交界处。

  本版撰稿摄影 特派记者 刘海龙

  鲜花美酒送“勇”士

  被人群拥簇的王勇摘掉头盔,脸上洋溢着挑战成功后的喜悦,人群中有人拿着鲜花递给王勇。“从网上看到早报持续的报道,说王勇今天要驾驶滑翔翼飞越琼州海峡,我正好在海南看朋友,今天特意赶来为王勇助威、加油。”出现在降落场地的中国女足国家队队长徐媛告诉记者。

  “谢谢大家,我挑战成功了,希望通过我的这次挑战飞行,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滑翔翼运动,带动国内滑翔翼运动的发展。”王勇在众人的簇拥下接受了来自全国各地媒体的采访,两名工作人员晃动手中的香槟酒,将雪白的泡沫喷向空中。

  王勇拿到手机后,立刻打电话给留在青岛照顾孩子的妻子报平安。“我顺利完成挑战了,明天就回家了,放心吧。”成功飞越琼州海峡之后,王勇下一个目标是飞越台湾海峡。

sports.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01/n392763317.shtml report 2672 昨日,特派记者通过青岛早报新浪官方微博实时直播了青岛小伙王勇飞越琼州海峡的全过程,见证了他完成壮举的历史时刻。今天,早报还将邀请“中国微动力滑翔第一人”王勇讲述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