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中国围棋甲级联赛 > 2013年围甲联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齐鲁围棋俱乐部走过十年 偶然落户终成冠军摇篮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许恺玲

  十年时间对一个人来说也许是最好的年华流逝,但对于一项事业来说,只是弹指一挥间。2003年,山东成立了第一家职业围棋俱乐部——齐鲁晚报围棋俱乐部。从它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这个俱乐部将与众不同。国内第一家由媒体运营的围棋俱乐部,第一家股份制职业围棋俱乐部,而最终这些第一经过十年发酵,成为第一个一年三夺世界冠军的围棋俱乐部。

  ●落地山东原是偶然

  “今年是齐鲁晚报围棋俱乐部成立十年,作为俱乐部的建设者、参与者,真是感慨万千。”曹大元和刘玮是俱乐部十年发展的见证者,两人回忆起当时创办俱乐部时的情景,都会冒出一个词“偶然”。

  “1999年我组建了一个围棋俱乐部,这个是齐鲁晚报围棋俱乐部的前身。2003年,福建当地的赞助情况不是太好,觉得要是有省市接盘就可以转让。”曹大元回忆说,在那时他在北京偶然遇到刘玮,当时曹大元和刘玮并不很熟,刘玮说想让这支棋队落户山东,但当时山东的围棋氛围不好,曹大元有些犹豫。最后冲着齐鲁晚报的牌子,曹大元给了刘玮一个机会。

  “当时比赛还有不到20天就要开始,曹大元说给我十天时间,如果能办下来,这个事儿就成交。”刘玮面对这样的考验没有退缩,在得到齐鲁晚报的支持后,刘玮找了第一家赞助商,中国第一个股份制围棋俱乐部就这样合伙成立了。

  ●十年挫折也不少

  让刘玮和曹大元没有想到的是,俱乐部成立第二年就遇上困难。那一年棋队签下了韩国棋手刘昌赫,准备大展拳脚,没想到刘昌赫的妻子突然去世,大受打击的刘昌赫一下子从巅峰跌入低谷,那一年俱乐部征战围甲的成绩受到影响,险些降级。还好,那一年俱乐部挺过了难关。

  经过了几年的运作,没想到在俱乐部发展越来越好的时候,经营又突遭变故。2010年联赛,冠名商中途宣布停止冠名,让俱乐部陷入艰难。“那时候幸亏齐鲁晚报的领导支持我,让棋队冠报社的名字。”而就在这样艰难的局面下,俱乐部居然收获了意外的喜悦。2010年,齐鲁晚报围棋俱乐部的一支围甲棋队首次获得联赛冠军,“夺冠当天晚上,可能是我来山东酒喝得最多的一次,也是我唯一一次在山东带着队员们去卡拉OK,弄到很晚。”曹大元至今回忆起那个夜晚都会湿了眼角。

  ●十年经营独树一帜

  “十年间,我们的俱乐部作为全国唯一由媒体运作的围棋职业俱乐部,从最初的嗷嗷待哺、蹒跚学步,到如今的玉树临风、风姿绰约。十年间,我和俱乐部所有人一起经历了风雨,十年来我的白发越来越多,刘玮的头发越来越少。”

  这对合伙人在这十年来和俱乐部一起成长,经营越来越成熟。十年间,俱乐部先后引进了俞斌、刘昌赫、马晓春、丁伟、周鹤洋、邵炜刚等多位世界顶尖的高手,而如今也培养了自己的三位年轻世界冠军:江维杰、周睿羊、范廷钰。俱乐部也成为拥有世界冠军最多的俱乐部。

  齐鲁晚报围棋俱乐部作为山东围棋的拓荒者,肩上同时也担负着传播围棋文化的使命。“十年来俱乐部的足迹走遍了齐鲁大地的经纬方圆,无论是边远山区,还是各级校园,我们的棋手只要比赛一结束,就马上投入到围棋普及推广活动中。每个赛季,随着我们的职业棋手到来,办赛地都会成为当地棋迷的嘉年华。”刘玮虽然不懂棋,对于推广围棋却非常有主意。

  “2013年中国围棋囊括了六大个人赛世界冠军,但细细说来,齐鲁晚报围棋俱乐部的贡献却不仅是其中的三分之一。从表面上看,六个冠军中,俱乐部收获两个。但是在2012年,中国围棋拿到的唯一的世界冠军就是江维杰的LG杯冠军,而当时江维杰夺冠时,是国内最年轻的世界冠军,掀起了中国90后夺得世界冠军的青春风暴。”曹大元认为,目前中国围棋年轻棋手迅速崛起,对俱乐部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行棋其实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以对俱乐部的发展有了更高的要求。”山东省体育局棋类运动管理中心马军鸣主任说,齐鲁晚报围棋俱乐部是山东棋类的航母,而曹大元和刘玮也希望将俱乐部带上新的高度,让这艘航母行得更远。

sports.sohu.com tru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01/n392767069.shtml report 1716 本报记者许恺玲十年时间对一个人来说也许是最好的年华流逝,但对于一项事业来说,只是弹指一挥间。2003年,山东成立了第一家职业围棋俱乐部——齐鲁晚报围棋俱乐部。从
(责任编辑:刘光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