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索契冬奥会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索契冬奥会:在反恐与反腐之中倒计时中准备着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吴邦 晶报首席记者 《邦腔》专版主笔

  本周一与周二,俄罗斯伏尔加格勒连续发生两起爆炸案件,至少31人死亡,70多人受伤。伏尔加格勒原名斯大林格勒,是俄罗斯南部的重要交通枢纽,距离索契只有690公里。2月7日,索契冬奥会就要开幕。本届冬奥会被俄罗斯总统普京寄予厚望,成为展示其执政成就的最佳舞台。不过,除了恐怖主义的威胁,索契冬奥会还受到廉洁办赛等方面的严峻考验。

  1

  西方媒体冷嘲热讽

  除了这些明显的政治化议题,西方媒体还在不断从其他方面质疑索契冬奥会。从2007年索契获得冬奥会举办权开始,西方舆论中就有部分人将其看作“普京的奥运会”。央视体育频道副总监张斌说,普京招惹了西方媒体新一轮的贬损与抨击,其实这些言论并无新意,与温哥华冬奥会期间的论调毫无区别。

  本周的恐怖袭击后,英国广播公司(BBC)发表文章质疑索契冬奥会。BBC认为,索契冬奥会总预算高达500亿美元,其中不能排除腐败问题。尽管索契冬奥会组织者表示,资金大部分用于基建,且招标过程透明,但BBC还是通过强调招标合同获得者与普京的私交来暗示腐败。BBC称,普京的儿时好友阿尔卡迪旗下的企业,拿到了总值约74亿美元的合同,占总预算的七分之一还多,修建了机场、新港口、一条天然气管道、一个新发电站。

  BBC通过俄罗斯民众的所谓抱怨,抨击俄政府只顾奥运会,不顾民生。文章举例说,索契城外的一个村庄的村民抱怨,俄罗斯国营铁路公司一直在向附近一处水源保护区非法倾倒垃圾。另外一个反面的例子来自当地一户家庭,他们抱怨家里没天然气,他们所在的地区经常停电。

  BBC评论说,俄罗斯希望通过索契冬奥会对外展示最近数年取得的进步,讲述“新的、现代的俄罗斯故事”,但索契冬奥会也凸显了俄罗斯的一些老问题,比如腐败、漠视普通人的困境、与北高加索有联系的恐怖袭击等。

  2

  索契还将举办世界杯

  索契冬奥会的体育场馆分布在山地和滨海地区。山地部分包括国家滑模中心、跳台滑雪中心、单板滑雪中心等。滨海地区主要包括奥林匹克公园。菲什特体育场是索契奥林匹克公园中最壮观的建筑,可容纳4.5万名观众。这里将举行冬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到了2018年体育场还将承办世界杯足球赛。

  索契是俄罗斯著名的旅游度假圣地。游客们冬天到这里来滑雪,夏天来海边度假。索契为多山地带,但这并不妨碍老年人或残疾人前来休息。如果酒店或者疗养所建在山上,可以用缆车把旅客送到上面。比如海拔1360米的索契阿洪山上,就有一座著名的瞭望塔。

  在阿洪山的最高处建塔,是斯大林的主意。1936年,他在索契休息时命令建罗马式的仿古式建筑。瞭望塔以创纪录的飞快速度建成,从奠基到装修完工只用了不到一年。斯大林非常喜欢在索契度假,他在这里拥有别墅,以便能用当地的硫化氢水治病,缓解关节疼痛。

  索契历来重视安全因素。建筑师建造斯大林别墅时的主要任务,是确保主人的绝对安全。房子被粉刷成深绿色,从空中也无法发现。别墅里的锁孔,都能防止窃听和偷窥。斯大林的别墅里没有床,他总是睡在不同的地方。别墅的阳台很像船长驾驶台,地面都是甲板面板,以加快水流速度。别墅内所有阳台的高度,出于安全考虑都为1.3米。如果斯大林坐在椅子上,从外面看不见他。

  3

  普京重视索契冬奥会

  俄罗斯总统普京很重视索契冬奥会。索契六年前能够申办获胜,最关键的因素来自普京的欲望和决心,这是他强国梦的一块多彩的拼图。获得主办权之后不久的2007年12月3日,普京就签署了《筹备索契冬奥会以及发展索契以疗养为特色的产业》的法令,全力筹办2014年2月7日至23日举行的冬奥会。

  对于普京而言,这次奥运会寄托着他的美好愿望。通过在这处度假胜地上举行的一场国际盛会,对外展示俄罗斯在最近几年取得的进步。因此,当索契冬奥会火炬抵达莫斯科时,普京亲自出席了在红场举行的盛大仪式。他快步跨出克里姆林宫大门,踩着红地毯,走了很长一段路,去迎接熊熊燃烧的火炬。在俄罗斯的国歌声中,普京站在那里高举火炬,场面极富仪式感。

  索契的其中一个火炬,还被送到国际空间站,显示了俄罗斯在载人航天方面的领先地位。此前,一个火炬被送到北冰洋下面的北极点,彰显了俄罗斯在北极的力量。索契冬奥会组委会主席切尔内申科说,没有几个国家能让火炬上天入海,在2月7日冬奥会开幕式上,那个被送往国际空间站的火炬,将被用来点燃主火炬。

  国际奥委会也很重视索契冬奥会。2013年9月10日,刚刚接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巴赫,在首场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上任后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将是组织好索契冬奥会。巴赫相信,这将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冬奥会。

  4

  反腐问题同样重要

  除了恐怖主义的威胁,索契冬奥会还面临着“廉洁办赛”的挑战。关注索契冬奥会的央视体育频道副总监张斌表示,索契冬奥会面临着不少难题。索契冬奥会早就被西方贴上了醒目的标签,认为这是史上最为昂贵的冬奥会,耗资不会低于510亿美元。有西方媒体说,其中接近一半的费用,被看不见的手挪用或者消失在秘密回扣中。

  张斌说,如果说俄罗斯面对贪腐完全冷漠,的确有失公正。2013年4月,俄罗斯奥委会副主席比拉罗夫被革职,这被解读为贪腐的铁证。普京曾经痛斥比拉罗夫贪腐无能,导致索契冬奥会跳台滑雪赛场工程预算无度增加,工程质量极差,已经数度重修。

  比拉罗夫被查出在出国旅游时花费异常,以商务考察名义支出6万美元。在普京训斥比拉罗夫之后,这位贪官以治病为由避居德国。俄罗斯商人莫洛佐夫曾经承接索契冬奥会的配套工程。他抱怨说,工程发包人公开索要回扣高达工程款的12%。莫洛佐夫向媒体披露了大量内幕,不久之后,他被俄罗斯税务部门指控有严重的偷漏税行为,被迫远走英国寻求政治避难。

  在2013年12月19日举行的年度记者招待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针对官员的反腐措施将更加严厉,“我们将加强这些措施。对反腐败斗争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强制申报收入,禁止官员在境外拥有账户及不动产。” 俄罗斯政府还在为冬奥会营造缓和的氛围。普京前不久宣布大赦,释放了数千名犯人,包括最受到西方关注的前石油大亨霍多尔科夫斯基,以及一支朋克乐队的两名女性成员。

  5

  近期可能还会遭袭

  随着冬奥会的靠近,俄罗斯官方担忧武装分子要发动更多袭击事件。2013年9月20日,俄罗斯联邦安全总局第一副局长斯米尔诺夫表示:“在举行这类活动前,匪徒总是跳出来。考虑到匪首的言论,以及我们拥有的情报,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安保措施。索契冬奥会安全将受到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的多方监督。俄罗斯不仅同上合组织反恐机构伙伴合作,还同独联体以外伙伴合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认为,索契冬奥会开幕在即,北高加索地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势力针对冬奥会的大规模、连环袭击可能会进入高潮。恐怖分子之所以选择伏尔加格勒这样的大城市下手,意在引发较大恐慌和更强烈的政治效应。

  冯玉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恐怖分子十分清楚,如果索契冬奥会成功举办,对普京本人、对改善俄罗斯国家形象、展示俄南部地区经济吸引力而言,具有重要意义。一旦索契冬奥会发生恐怖袭击,对普京和俄罗斯政府会造成很大的伤害。

  俄罗斯政府已部署数以万计士兵、警察和其他安全人员为奥运保驾护航。官方承诺,这次冬奥会将是“历史上最安全的奥运会”。不过,俄罗斯重兵守护索契,可能顾此失彼,给恐怖分子在其他地方发起袭击以可乘之机。

  冯玉军说,冬奥会开幕前,一些临近索契的城市,以至莫斯科等远离索契的城市,可能成为袭击目标。近年来发生的莫斯科机场、地铁站爆炸袭击说明,那些人流密集、外国游客多的场所、交通设施,尤其需要重点防范。

  6

  恐怖分子嚣张已久

  虽然普京有着极高的期待,但是索契位于恐怖分子聚集的北高加索地区,从其获得举办权开始,便面临着严峻的安全威胁。2013年初,自称“高加索酋长国”首领的车臣反叛者乌马罗夫发布视频,号召其支持者对索契冬奥会发动袭击。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皮弗说:“对于高加索恐怖组织而言,索契冬奥会是一个非常诱人的目标。”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专家杰弗里说,一些恐怖分子认为,在索契举办奥运会是一种挑衅。

  在长期的战争和冲突中,很多俄罗斯妇女失去了自己的父亲、丈夫和儿子等男性亲人。车臣恐怖分子利用这些“寡妇”的复仇心,从她们中招募和训练“人弹”。这些妇女不断出击,成为令人闻风色变的“黑寡妇”。最近这段时间,“黑寡妇”在俄罗斯发动众多自杀性袭击。2013年10月21日,一名“女人弹”在伏尔加格勒的一辆公共汽车上引爆身上的炸弹,造成6人死亡、37人受伤。“黑寡妇”还涉嫌在2004年8月24日炸毁两架客机,致死大约90人。莫斯科的一个繁忙的地铁车站,2004年8月31日晚间遭到“黑寡妇”的自杀性袭击,造成60多人伤亡。过去几年来,俄罗斯发生多起针对汽车、火车和飞机的恐怖袭击。2010年3月,“女人弹”对莫斯科两个地铁站发动爆炸袭击,造成40人丧生、120多人受伤。2011年1月,一名“男人弹”袭击了莫斯科的多莫杰多沃机场,导致37人丧生、180多人受伤。乌马罗夫宣布对这两次袭击负责。在一度休战之后,他在2013年7月下令手下全力发动袭击,破坏索契冬奥会。乌马罗夫称,索契奥运会是“魔鬼在我们祖先的遗骸上跳舞”。

  7

  恐怖分子招募妇孺

  联邦调查委员会发言人马尔金前天介绍说,第一起爆炸由一名女性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制造。火车站爆炸是恐怖袭击,爆炸威力相当于10公斤TNT。第二起爆炸案由一名男性自杀式恐怖袭击者引爆,威力相当于4公斤TNT炸药。调查人员已把他的尸体碎片送去接受DNA鉴定,以确定他的身份。电车爆炸案爆炸物的成分,与火车站爆炸袭击所用爆炸物相同,可能是在同一个地方制作。

  爆炸案件发生后,俄车臣共和国领导人卡德罗夫透露,恐怖分子招募者在吸引智力发育落后者,“招募到智力发育落后者之后,恐怖分子与他们一起工作很长时间,利用死后升入天堂的承诺引诱他们。随后,他们像僵尸一样爆炸杀死自己和周围的人。我们应尽一切可能,防止儿童被当作炮灰。”

  对于这两起爆炸案,卡德罗夫建议加强对恐怖主义的惩罚力度,并判处死刑。他强调,车臣共和国已做好准备,向发生恐怖袭击的伏尔加格勒州提供全面支持。俄侦察委员会发言人马尔金表示,恐怖袭击的时间和地点不是偶然的,因为早晨总有大量人乘坐市场附近的这条路线。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副部长斯捷潘诺夫表示,全俄十余万救援人员已经进入战备状态,一分钟内即可出发增援。

  8

  电车残骸惨不忍睹

  2013年12月29日中午,伏尔加格勒火车站成为人间地狱。当时,一名犯罪嫌疑人在火车站入口处金属探测器前,看到一名警察冲上来检查身份证,随后匆忙引爆炸弹,造成该警察在内的17人死亡、40多人受伤。12月30日8时10分,伏尔加格勒再造荼毒。当时,15A号无轨电车在捷尔任斯基区市场附近发生爆炸,已造成至少14人死亡。俄侦察委员会发言人马尔金表示,这两起爆炸案都是恐怖袭击。

  俄联邦调查委员会称,电车爆炸案发生在早高峰时段,非常强烈,震碎周围建筑物的窗户玻璃。无轨电车仅剩扭曲、烧毁的残骸。车顶被掀翻,碎片四散街头。俄罗斯24电视台表示,第二起爆炸袭击的无轨电车上,可能坐着前一天恐怖袭击中的伤者亲属,“因为这辆车从伤者入住的医院发车。”

  与俄罗斯安全部门有联系的Life News网站,贴出了据说是火车站爆炸案嫌疑人的照片。该网站称,当局已经确认女嫌疑人来自达吉斯坦共和国,两任丈夫都是武装分子,都被俄罗斯安保人员打死。达吉斯坦共和国毗邻车臣地区,现在是极端势力的活动中心。

sports.sohu.com true 深圳新闻网-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01/n392767289.shtml report 5757 吴邦晶报首席记者《邦腔》专版主笔本周一与周二,俄罗斯伏尔加格勒连续发生两起爆炸案件,至少31人死亡,70多人受伤。伏尔加格勒原名斯大林格勒,是俄罗斯南部的重要交
(责任编辑:刘光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