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南方球队 > 八一男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八一男篮坠落折射俱乐部发展之困 唏嘘更有警示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刘伟

  1月1日发自宁波

  雅戈尔体育馆里,有两面墙上悬挂着总共二十一面锦旗,它们见证过CBA一个王朝。然而从2007年之后,锦旗没了,墙壁开始裸露出来,只剩下暗灰的底色,那个五彩斑驳的时代似乎再也回不去了。

  翻开CBA编年史,铁军八一曾经是联赛一面旗帜,CBA前12个赛季当中,他们囊括了8个总冠军。不过,这支王者之师的坠落又是迅速的,最近三个赛季,他们来到了联赛底层,在战胜山东之前,刚刚经历队史最长的9连败。当曾经引以为傲的体制和全华班,渐渐沦为前行负累之时,八一男篮已经到了变革的十字路口。

  人才的断档

  八一男篮在CBA初创时期的鼎盛,源于各大军区源源不断的人才输送,在那个没有外援的时代,他们从各军区选拔的后备力量充当了“外援”。后来,随着地方军区男篮被撤编,八一队的人才库就局限在了自己的青年队上。没有市场化的基础,军旅选材的路子越来越窄,终于走起了下坡路。

  这些年来,八一队也在尝试从其地方俱乐部挖人,虽有成功之举,但囿于体制之困,限于小修小补,因为这些“挖脚”,他们同地方队还闹出了不少不愉快。2008年,球队引进了王磊,算是首例由“民间”成功引入的新秀,不过因为此事,王磊老东家山西不惜同八一男篮对簿公堂。

  本赛季初,因为韩硕归属问题,八一再度同江苏纠缠不清。这件事最终由篮协出面,通过人才互换的方式被摆平。如今,这两位从其他俱乐部挖过来的球员,挑起了八一队大梁,成为球队中生代的佼佼者。遗憾的是,因为征战频繁,哥儿俩先后伤了,八一队日子雪上加霜。

  八一男篮这么多年,王治郅始终是铁军之魂,这是大郅之幸,又是大郅之哀。为了让大郅好好休整,赛季前,主帅阿的江把全队新老交替摆在了议事日程上,然而随着伤病增加,苦于手里无牌可打,36岁高龄的大郅依旧还在拼命。不解决人才断档的问题,八一队颓势仍将继续。

  体制的囚徒

  CBA众多球队当中,八一一直以全华班示人,从联赛元年至今雷打不动。为了保证全华班的军旅,在同其他拥有外援的球队比拼中有一个相对公平的环境,篮协还为八一量身定做了“八一规则”。CBA发展了这么多年,外援对联赛的带动显而易见,可是即便在八一规则庇佑下,全华班的八一还是江河日下。面对此情此景,上至篮协,下至八一上层,是不是也该换个思路,引进外援,让球队换个活法?

  八一为何不能引进外援?普遍的说法,是八一隶属解放军系统,军队的传统是很严格的,上级不允许外援坏了军队血统。八一能不能引进外援?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在球队按照俱乐部模式运作后,引进外援不是禁区,只不过为了保持传统,八一保持了全华班。

  不过随着外援在其他俱乐部放开,八一人才紧缺的问题越来越明显,球队联赛竞争力越来越差。为了给“没落贵族”一个面子,篮协制定了“八一规则”,拥有外援的俱乐部面对八一,外援使用缩减到四节五人次,且末节只能使用单外援。纵是如此,军旅队史最长九连败仍旧没能幸免。拒绝使用外援,顽固的八一似乎走上了一条抱残守缺的绝路。

  纵向来看,军队因外援获得提升的案例不少。伦敦奥运会上,以莫斯科中央陆军首发班底组队的俄罗斯男篮挺进四强,中央陆军同八一队一样,也属于俄军队系统,从大体制上而言,也生存在举国体制当中。不同的是,中央陆军俱乐部对外援持开放态度,对引进外援保持球队竞争力并不忌讳,也从不拒绝自己的球员去更高水平的联赛接受打磨,个中典型,首推基里连科。

  长远的警示

  CBA初创的若干赛季里,山东同八一都是全华班的代言人,军鲁战也曾是CBA热门话题,两支球队都深深镌刻着传统的烙印。不过在CBA经历近20个赛季的发展后,两支俱乐部的路子差别越来越大,彼此间的警示,深刻而长远。

  同八一不同,上赛季三外援的山东历史性挺进总决赛,创造了俱乐部征战CBA新的历史。俱乐部多年来坚持的外援带着国内球员成长的建队思路,终于有了一定的成果。遗憾的是,在这一点上,八一至今还未迈出历史性一步。

  2009-2010赛季,山东男篮在国内球员市场引进了刘久龙、代勇等四名球员充实阵容,这也是俱乐部近五个赛季最后一次试水国内球员市场。即便本赛季球队人手曾极度紧缺,但俱乐部也没有做动作,在国内网罗球员。俱乐部按兵不动,考虑因素很多,有引入内援不尽如人意的因素,也有更多打造本土球员,做长远打算的考量。

  不过从国内球员流动来看,在内援市场做做功课,也并非全无收获。八一引进韩硕、王磊让球队保持了竞争力;北京拿下李根、孙悦等一批优秀国内人才,更是保证了他们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争冠的能力。退一万步讲,内援即便水平有限,也能够保证球队关键时刻有人可用,在这一点上,俱乐部还当从长计议。

sports.sohu.com tru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02/n392817075.shtml report 2068 本报记者刘伟1月1日发自宁波雅戈尔体育馆里,有两面墙上悬挂着总共二十一面锦旗,它们见证过CBA一个王朝。然而从2007年之后,锦旗没了,墙壁开始裸露出来,只剩下
(责任编辑:刘光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