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阴阳合同造雾霾 恒大中能刘健三方受损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4日体育专电 体育时评:“阴阳合同”又造“雾霾”——评刘健自由转会恒大受阻事件

    新华社记者公兵

    中超2014赛季的转会窗口刚刚打开,便在3日产生了青岛中能中场大将刘健自由转会广州恒大受阻事件。刘健手握与中能2013年底到期的合同(在中国足协备案)坚称自由转会,中能就抛出一份续约至2017年的合同痛斥刘健和恒大私下签约违法。

    双方舀着两份到期日相差三年的离奇“阴阳合同”打起擂台,外行有点雾里看花,其实内行看来,剧本很烂,剧情老套。“阴阳合同”这个中国足球的特色传统,就跟时不时上演的雾霾天气一样,令人厌恶,却不得不呼吸着生存。

    国际足联章程规定,如果转会球员满28周岁(刘健已29岁)且与原俱乐部只剩下半年合同(刘健所出示合同的到期日期分别是2013年12月31日和2014年1月1日),则该球员可在合同最后半年结束后自由转会至新俱乐部,新俱乐部不用支付原俱乐部任何费用。

    但如果中能确已与刘健续约,则守约是刘健必须要做到的;如双方没有续约,则中能涉嫌合同造假。孰是孰非暂无定论,但一场“罗生门”,再次凸显了“阴阳合同”的流毒,对契约精神的亵渎。

    “阴阳合同”在中国足坛并不罕见,此前申思状告中远欠薪、王栋和亚泰产生龃龉、原申花球员于涛转会申鑫都曾令这种“行规”曝光。所谓“阴阳合同”,其实是各俱乐部当初为了应付足协限薪令,恶性争夺甚至限制球员的产物。双方签约时通常会签订两份合同,“阳合同”的薪金标准符合足协规定,可以备案,“阴合同”则怕见天日,其中写明了球员的真实薪金及合同期限,也包含了诸多附加条款和约束条件。

    一阴一阳不仅令俱乐部、球员不能诚信经营、履约和纳税,而且扰乱了足球行业公平、合理、竞争、有序的环境,不啻为中国足球发展过程中的一颗毒瘤。而之所以明知其有害却尾大不掉,是因为与俱乐部相比,球员往往是弱势群体,俱乐部比球员更稀缺,球员之间的上岗竞争越来越激烈,球员尤其是普通球员在很多时候必须接受俱乐部的霸王条款。

    中国足协不认同阴阳合同,只承认在中国足协备案的合同,但对这一现象却还没有明确的罚则。现在足协能做的,就是在审核球员合同时与球员取得联系,确定签名是否属实,然后在产生纠纷时按照合同处理。

    如何杜绝阴阳合同?有法律专家建议:首先,中国足协应从财务审计角度出发出台相关监管制度。其次,在中国足协、足球俱乐部、经纪人之间应建立信息共享平台,以网签合同为工资凭证和纳税依据。第三,渀照欧洲足坛做法推行足球经纪人制度,尤其是请律师担任经纪人。

    无论最终结果怎样,刘健和中能难以达到双赢,而恒大也有可能因此耽误了引援工作。刘健已29岁,踢球时日无多,在有限时日内多挣些钱无可厚非;中能刚刚降级,打回中超的迫切心情可以理解。但这一切,都不能构成对契约精神的亵渎!

    “职业化”20年的中国足球已出现太多不职业的做法,何时中国足球才能洗清“雾霾”,挣脱不足为外人道“行规”,还一片朗朗乾坤?(完)2014/01/04 09:5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刘健声音:

·刘健回击中能曝阴阳合同:两份合同均无续约条款
·刘健否认续约中能3年合同:若有签名 那是伪造的
·传中能阴阳合同暗算刘健:后5页是老合同复印版!

各方态度:

·中能声明斥恒大违规:刘健合同到2017 不予转会
·中能不同意刘健自由转会恒大 发合同传真提异议
·知情人称恒大向青岛发函碰壁 转移注册手续被拒
·新华社:阴阳合同造雾霾 恒大中能刘健三方受损

热点聚焦:

·曝刘健曾3年2千万草签富力 遭恒大截杀吃哑巴亏
·曝光刘健与中能两份合同 自称无续约条款(大图)

sports.sohu.com false 新华社 https://10.1.34.41/input/text/20140104/XTYZX0008_20140104.XML report 3716 曝光刘健与中能两份合同自称无续约条款(大图)新华社北京1月4日体育专电体育时评:“阴阳合同”又造“雾霾”——评刘健自由转会恒大受阻事件新华社记者公兵中超2014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