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欲再夺大满贯迎两利好 发球技术仍有待磨合

来源:京华时报

  新赛季WTA巡回赛首站公开赛,李娜成功卫冕。2013赛季,李娜正是以深圳夺冠开始了辉煌的一年,最终以世界第三的亚洲最高年终排名收兵。新赛季,李娜又在深圳取得了良好开端,这是否意味着她今年会继续高歌猛进?李娜自己显然很有信心,她大声喊出了“再夺大满贯”的口号。

  □赛事

  喊出目标再夺满贯

  6比4、7比5,在昨天一场精彩的金花对决中,李娜2比0战胜彭帅,实现职业生涯首次卫冕。赛后娜姐笑着说:“感觉不错,免得有些人总说我卫冕不了。”再度以冠军开启新赛季,李娜更开心的是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她大声宣告了自己的新赛季目标:“希望能够再夺一个大满贯!”

  之前媒体三番五次问及李娜的赛季目标,娜姐一直婉言推托。这次,手捧冠军奖杯的李娜没再掩饰雄心:“卡洛斯跟我说,目标一定要大声说出来,这样大家才会监督你去完成。我去年说要争取世界前三或再拿一个大满贯时,外界都不信,最终我做到了。”

  对于新赛季,李娜充满信心:“这次深圳公开赛是对我冬训的一个检验,总体来看,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1月13日,新赛季第一个大满贯赛澳网公开赛就将打响,李娜希望能通过深圳公开赛进行充分总结,“看看哪些做得不好,哪些做得不错,然后在这一周多的时间里进行准备”。

  □利好

  1.心理状态日渐稳健

  2013赛季,李娜稳健的表现得益于心理的稳定。在赛季中接受采访时,李娜曾透露,是卡洛斯帮她打开心结,让她有了更多自信。

  2013赛季前,李娜一直被质疑心理不稳定。每次被问到心理软肋时,李娜总是激烈反击。

  深圳公开赛,卡洛斯一直稳坐教练席,让李娜独自调整。对阵尼库莱斯库,李娜打得很纠结。看台上金久慈的爸爸都有些不解:“李娜起伏这么大,卡洛斯教练怎么不下场指导?”

  卡洛斯当然没对李娜撒手不管,赛后回酒店,他与李娜进行了长谈。提起那次长谈,卡洛斯透露:“我告诉她,以世界第三开始新赛季,肯定是一种考验,也是她从没有过的高度。”

  李娜表示,现在她很喜欢和卡洛斯聊天,“通过这种平等的交流,我能有更多自信,也能更平和”。

  2.体能充沛赛程精简

  深圳公开赛,李娜是选手中跑动最多的,卡洛斯对李娜的体能非常满意。充沛的体能对30岁的李娜来说,无疑是一大保障。

  卡洛斯透露,自己这个冬训安排的训练量比上次还大,但李娜很好地完成了训练计划,“我很吃惊,这证明她的身体机能增长了”。

  新赛季WTA政策也有利于让老将保持体能。根据WTA参赛规则,年满30岁的老将如果放弃年终满额参赛的分红,就可以不再打满15站巡回赛,而不会像以前一样遭到罚款。

  李娜透露,自己新赛季计划参加14站比赛:“计划参赛的站数和去年一样,但我去年因伤没参加印第安维尔斯和多哈站,这个赛季不出意外的话,我会参加。”

  精简赛程的同时,李娜甚至准备放弃年终分红,为争取新赛季再夺大满贯的目标全力以赴。

  □忧患

  1.发球新技术待磨合

  世界排名荣升世界第三,李娜走到了聚光灯下。整装再出发之前,卡洛斯又在冬训调整了李娜的发球。

  卡洛斯认为,李娜的发球不是很稳定,关键比赛的关键时刻,发球无法成为有力武器。李娜早就透露,自己冬训主要调整了发球动作,“团队当然是希望我的技术上更全面”。

  不过,新的发球技术在深圳还没展现出威力,首战兹沃娜列娃7次双误,次战基切洛克6次双误,决赛对彭帅也送出了7次双误。彭帅对李娜发球技术的改动感触不深:“可能是细节上有调整,几次发球上网还挺猛的。”事实上,李娜在深圳发球上网的机会并不多。

  2.劲敌小威依旧强劲

  就在李娜夺冠后不久,小威在布里斯班国际赛上力克阿扎伦卡,捧起了冠军奖杯。新赛季伊始,小威连胜世界第三的莎拉波娃和世界第二的阿扎伦卡,展现了天后实力。在李娜新赛季冲击新目标的过程中,小威显然是无法回避的高山。

  在交锋记录中,李娜面对TOP10战绩最差的就是小威——1胜10负,遭遇9连败。但在卡洛斯看来,李娜的对手只有自己:“从技术而言,李娜甚至超过小威,重要的是心理。”

  李娜也没把小威看做最主要的对手。她透露,自己冬训并没有针对小威的特殊训练,“在场上最重要的是自己的竞技状态,而不是对手或世界排名”。

  千里之外的布里斯班,莎拉波娃挺进半决赛,世界排名反超李娜。李娜对此并不关心:“我没有保分压力。”

  的确,虽然李娜与莎娃的交锋以5比9落于下风,但去年两人各胜一场。对阵阿扎伦卡,李娜去年同样一胜一负。其余TOP10选手也都不是问题,对阵拉德万斯卡、科维托娃、埃拉尼、扬科维奇、科贝尔、沃兹尼亚奇,李娜都占据交锋优势,对埃拉尼更是6战全胜。

  □记者观察李娜有戏马到功成

  2013赛季无比稳定但又不那么靓丽的成绩单,让球迷对李娜的2014赛季充满了信心。除去有冠军的期待外,她还留有法网次轮这样的低分值可以去提升。

  在李娜2013年的成绩单中,澳网杀进决赛、美网挺进4强以及年终总决赛决赛,这是保分压力较大的三场比赛。不过,在整个红土赛季李娜都有希望添砖加瓦,从马德里到罗马再到法网,李娜上赛季仅收获了230个积分,还不如深圳一站的积分收获。

  同时,新赛季WTA调整积分规则,增加了冠军和其他轮次积分的差距。这意味着,世界排名会出现很大变数,捧起冠军奖杯的球员将大大拉开和其他球员的积分差距。

  这些变数是外在的,更关键的还是李娜自身的变化。无论比赛压力大小,无论面对何种困境,李娜如今都能展现出难得的乐观态度。更能融入比赛的李娜,是世界网坛都仰视的。正基于此,在《体育画报》点评新赛季球员时,李娜位列最值得关注女球员榜首。

  从夺得大满贯冠军到迷失自己,再到牵手卡洛斯重振旗鼓,李娜三年来的变化让人耳目一新。2014年,对李娜来说希望满载,祝她马到功成。

sports.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05/n392958299.shtml report 2744 新赛季WTA巡回赛首站公开赛,李娜成功卫冕。2013赛季,李娜正是以深圳夺冠开始了辉煌的一年,最终以世界第三的亚洲最高年终排名收兵。新赛季,李娜又在深圳取得了良
(责任编辑:杨梓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