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体坛年终盘点|体坛年终总结 > 文字盘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4年中国体坛迎中考:孙杨待救赎 刘翔成X元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6日电(金鹏飞) 2014年的大幕已经拉开,今年又是一个体育大赛年,索契冬奥会、巴西世界杯和亚运会将相继上演,网球、排球、篮球、体操、乒乓球等单项赛事不断,五大联赛、NBA等联赛也将精彩依旧。2014年在里约奥运周期算是中考年,中国体坛也迎来老将、新人齐腾飞的一年。

  冷艳索契PK热情桑巴 亚运“瘦身”登场

  2014年最重要的两大赛事是冬奥会和世界杯,冷艳的索契和热情的巴西将给世界体坛带来两抹别样的色彩。2月7-23日,四年一届的冬奥会将在俄罗斯索契举行,恰逢中国的正月春节期间,体育迷们的餐桌将更加丰盛。

  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豪取5金2银4铜的历史最佳战绩,首次跻身奖牌榜前八位列第七。中国代表团主要的夺金点仍将是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以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传统优势项目,但想要复制上届的成绩难度很大。不过李琰率领的短道女队仍被寄予厚望,尤其是王濛在经历风波后能否继续披金戴银值得关注。

  6月13日-7月13日,万众瞩目的世界杯时隔64年后重回巴西,全世界的球迷将感受到桑巴的热情。东道主巴西无疑是最大夺冠热门,尤其是在率队夺得韩日世界杯的功勋老帅斯科拉里回归后,“五星”巴西变得更加可怕。

  阵容稳定、世界大赛三连冠的西班牙也不是吃素的,虽然与上届亚军荷兰分在了同组,但卫冕冠军的晋级之路依旧被人看好。另外,德国、意大利也是捧杯热门,而相当于“半个东道主”的阿根廷和乌拉过也不容小视,他们在天时地利人和上远胜欧洲列强。

  9月19日-10月4日,今年的又一重头戏—亚运会将在韩国仁川上演。在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取得了199金119银98铜的历史最佳战绩,此番作客韩国虽难复制四年前的伟业,但坐稳亚洲老大的位子问题不大。除了与韩国日本的正面交锋外,中国代表团的焦点更多在于新人的登场亮相,尤其是在乒羽、体操、跳水、举重等优势项目上,谁能在今年称霸亚洲,就将更有希望站在里约奥运会的舞台上。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亚运会将瘦身,比赛大项由上届的42个压缩为36个。另外,从下届开始,亚运会变为早于夏季奥运会一年,即第18届亚运会将于2019年举行。

  另外,8月将在南京举行的青奥会也是今年的一大看点,身为东道主的中国青年健儿,定会在家门口收获优异成绩。中国也有望在7月与冬奥会再续前缘,届时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确定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北京和张家口若能成功入围,中国距离冬奥梦想将更近一步。

  三大球已无退路 足篮排待绝地反击

  虽然中国男足依旧与世界杯无缘,但包括足球在内的三大球在今年都将迎来救赎的机会。在备战里约奥运会动员大会上,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要求三大球项目要在里约奥运会上有好的表现,以“绝无退路”和“绝地反击”的决心和信心,克服困难,努力实现目标。

  2013年,国足经历了“6·15惨案”、卡马乔解约风波,不过还好在此后的东亚杯上知耻而后勇,夺得亚军挽回些许颜面。今年3月,国足在亚预赛末轮将再次面临“打平就出线”,希望国足这次可以走出怪圈。其实中国足球的问题并不是今年或者几年内可以解决的,尽快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才是当务之急。据报道,足代会将于本月21日时隔11年之后再度召开,蔡振华有望当选新一任足协主席,而中国足球新的十年计划也将出炉。希望这迟来的足代会,正是中国足球走上正轨的新起点。

  国足的2013年不好过,但中超联赛却办的红红火火,恒大更是登上了亚洲之巅并走上了世俱杯的舞台。虽然孔卡回归老东家,但不断挥金引援的恒大仍将是中超冠军的最大热门,同样大手笔的鲁能、国安等俱乐部能造成多大的冲击令人期待。作为卫冕冠军,恒大能否在亚冠赛场再度捧杯,给中国足球带来突破值得关注。

  去年同样遭遇“泰囧”的还有中国女排,4月份郎平的再度出山掀起波澜,带队后的19连胜、大冠军杯亚军让人振奋;然而来到亚锦赛,在连续不敌泰国、韩国之后,中国女排仅获第4创下参赛38年来的最差战绩。虽然遭遇“泰囧”,但外界对于女排更多的是宽容,在郎平的悉心调教下,中国女排定会在9月23日-10月12日举行的世锦赛上证明自己。

  同样创下亚锦赛38年最差战绩的还有中国男篮,无缘四强后是一队自1975年首次参赛以来的历史最差,中国男篮同时失去了今年世界杯的参赛资格。8月30日-9月14日,男篮世界杯将在西班牙举行,虽然仍无男篮已获外卡的确切消息,但央视著名篮球解说员于嘉却在一次节目直播中说漏了嘴。相信重整旗鼓的男篮小伙子们,将在世界杯赛场上找回去年所失去的,比如斗志等等。

  单项赛检验新老交替 “个体户”或集体爆发

  除了足篮排之外,很多项目的世锦赛都也如期进行。4月28日-5月5日,乒乓球团体世锦赛将在东京举行,国乒包揽冠军的问题不大,但在马琳、王励勤等一批老将退役后,新人有谁担当值得关注。

  5月18日-25日汤姆斯杯尤伯杯羽毛球团体赛将在新德里展开,中国男队将冲击汤杯六连冠,女队则力争实现卫冕。林丹、谌龙的老将新人PK颇具看点,李雪芮、王仪涵的女单领军之争同样值得关注。而8月25日-31日的羽毛球世锦赛上,林丹李宗伟的对话依然令人期待,女单小花们更盼望着在哥本哈根雪耻。

  10月3-12日,体操世锦赛将时隔14年后再度来到中国。中国体操队经历了新老交替,周施雄、林超攀、商春松等小将已经具备一定实力,但也亟需大赛来磨练、成长。1个月后的举重世锦赛,中国举重新生力量在经历了去年的崛起后将更加成熟,而廖辉、吕小军等前辈自然不甘落后。

  各“金牌之师”将在中考年迎来世锦赛,而“个体户”们也有望集体爆发。去年下半年实现蜕变的李娜,以创纪录的年终第3结束了2013赛季;在深圳赛实现卫冕之后,中国一姐大声喊出了“再夺大满贯”的目标。一周后澳网就将拉开帷幕,技术日益臻善、心理愈发强大的李娜绝对不希望在墨尔本三度抱憾。上赛季略显失意的郑洁重新起步,而单飞后爆发的张帅也将证明自己并非“昙花一现”。

  “个体户”丁俊晖的2013赛季也非常辉煌,他复制了20年前“台球皇帝”排名赛3连冠的传奇壮举。小晖的2014赛季令人期待也被人看好,英国知名斯诺克博客prosnooker博主Matt对2014年台坛的十大预测中,就包括了“丁俊晖将排名世界第一”。

  巨星场外花絮:刘翔复出VS孙杨救赎

  运动员的成绩备受瞩目,他们在场外的生活也是公众的焦点。孙杨的2013年充满了戏剧性,一系列风波中夹杂着好成绩。在经历了短暂的50天停训后,孙杨重新启程,他期望有一个“崭新的开始”,也期待他能甩掉包袱,开启新的征程。或许在仁川亚运会赛场上会出现这一幕:中国SUN完胜主场作战的朴泰桓,席卷金牌后洒泪泳池。

  刘翔一直是中国体坛的“重磅炸弹”,他的一举一动、一笑一颦都牵动着亿万粉丝的心。2014年,翔飞人也成为中国体坛最不稳定的X因素。5月,国际田联钻石大奖赛将重新开战,其中一站就在刘翔的老家上海举办。四年前,刘翔正是借助家门口的大奖赛,上演了完美的复出。不知道这一次,刘翔会如何选择,不管是复出还是退役,上头条是妥妥的了。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4/01-06/5698429.shtml report 3319 中新网1月6日电(金鹏飞)2014年的大幕已经拉开,今年又是一个体育大赛年,索契冬奥会、巴西世界杯和亚运会将相继上演,网球、排球、篮球、体操、乒乓球等单项赛事不
(责任编辑:魏万春) 原标题:2014年中国体坛迎中考 孙杨待救赎 刘翔成X元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