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军团 > 网 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全面提升从"心"开始 内心变强大再冲大满贯

来源:北京晨报

  曾经,“年龄”和“情绪”是李娜最不愿意听到的两个词。她会认为这是对自己的质疑,有时候会用带着强烈反驳的语气来回答。但在上周深圳公开赛期间,她已经可以自如地谈论这些内容。从去年5月份到现在,李娜积累起足够的自信,很好地实现了对自我情绪的管理。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她在球场上战绩的提升。

  法网 心情糟甚至想退役

  战绩:第二轮出局

  语录:没什么可以对球迷说的,难道我要对他们三叩九拜?

  当李娜作为前赛事冠军以及6号种子回到罗兰加洛斯时,她被看做是2013年的法网夺冠热门。可是,她却在第二轮1比2被美国人马泰克淘汰。

  那显然不是她想要的结果。要知道,早在年初的时候她就和团队定下了大计划——再赢得一个大满贯冠军或者闯入世界前三。可在这场原本应该一边倒的比赛中,她完全没了当年夺得法网冠军时候的气质,连她的教练卡洛斯都说:“她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了。”

  赛后,重压之下的她依然难掩失望的情绪。虽然不肯将输球原因归咎于不断下雨的巴黎天气,但却在被问到该对国内球迷说点什么的时候爆出了“难道我要对他们三叩九拜”的言论。此后,人们纷纷就此事发表各自看法,有挺也有倒。

  无论哪一种,都不是她愿意看到的结果。因为向来缺乏安全感的她其实更希望每一场比赛都只是自己的事情,这也是为什么她的自传会叫做《独自上场》。而法网则让她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有些意兴阑珊的她甚至想到退役。

  美网 自我调整初见功效

  战绩:四强

  语录:在丢掉第二盘之后,我会跟自己说:“OK,还有一盘可以打。”(2013年9月4日)

  当然,李娜并没有真的选择退役。在和卡洛斯进行沟通之后,她抛开消极情绪,在温网成功闯入八强。此后,她分别在罗杰斯杯和西南财团赛中杀入八强和四强。带着这些战绩,她来到去年的美网,并且向全世界展现出一个不一样的李娜。

  “其实我对自己的表现不太满意。”她在击败马卡洛娃的比赛后这样说道。这只是她和媒体开的一个玩笑,因为她在那场令人窒息的1/4决赛中打出了大满贯冠军的气势。在以6比4赢下首盘,第二盘5比7告负的情况下,她在决胜盘打了对手一个6比2。“今天我开局非常紧张,但我很高兴自己在场上展现出了战斗的精神。在丢掉第二盘后,我跟自己说:‘OK,还有一盘可以打。’”

  显然,法网之后的三个月她在卡洛斯的指导下,在情绪管理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提升。甚至当被媒体问到对《纽约时报》的“类固醇事件”(某种禁药)有什么看法时,她也没有激动,而是大度地表示对方已经道过歉了。

  中网 敞开心扉看淡输赢

  战绩:八强

  语录:如果我不想变成自己讨厌的人,就不要去关注一些所谓的“口水”。(2013年10月4日)

  自从和卡洛斯合作之后,李娜就没有停止过对这位世界知名教头的赞扬。在美网杀入四强后,她在ESPN接受采访时笑着说自己只听卡洛斯的话,甚至姜山有时候要她做什么也都要说:“这是卡洛斯说的。”

  在教练和团队其他人员的帮助下,中国金花开始逐渐敞开心扉。这意味着她不用每次都把所有的压力一肩挑,而是能够将其中的一部分卸下来让他人来分担。虽然没能在和科维托娃的比赛中赢球,可她在赛后情绪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而是将目标锁定了年终总决赛。

  “(之前的口水)并没有烟消云散,但起码比五六月份的时候要好一些。”李娜在谈到自己的情绪时说,“如果我不想变成自己讨厌的人,就不要去关注一些所谓的‘口水’。”

  总决赛 接受现实开讲心得

  战绩:亚军

  语录:当一切发生后,你只能去接受它,不要跟自己较劲。(2013年10月24日)

  愈发变得坦然的李娜来到了伊斯坦布尔,这里是她2013赛季的最后一站。在赛前的球员晚宴上,她以一袭素色暗纹改良中式旗袍亮相,力压小威的红色低胸短裙和A·拉德万斯卡的黑色透视装,获得WTA评选的“2013年度最佳聚会着装奖”。

  越来越星味十足的中国金花踏上球场,在小组赛里三战全胜,昂首挺进四强。在她击败的对手当中,有埃拉尼、扬科维奇和阿扎伦卡。值得一提的是,在最艰难的首场比赛中,李娜曾经错失了一个赛点。赛后在谈到这件事时,她再次展现了自己的成熟。“我知道(走神)是自己的一个问题,有时会不停去想前一分所发生的事。现在我会跟自己说:‘没关系,赛点没了,比分还是5比4,你还有发球胜赛局。当一切发生以后,你只能去接受它。’”

  带着这种坦然的心态,李娜在半决赛淘汰了科维托娃,报了中网输球的一箭之仇。虽然决赛里依然没能战胜小威,但比赛仍然非常有质量。同时,获得亚军的她也如愿登顶世界第三。

  深圳赛 自我调整专注场上

  战绩:冠军

  语录:当你有目标的时候,一定要大声说出来。

  经历了跌宕起伏的2013年,李娜以世界第三的排名结束赛季,实现了她和团队在年初制定的目标。

  新年第一项比赛总是会非常难打,尤其她又是以卫冕冠军的身份来到深圳参赛。但最终她还是职业生涯第一次实现卫冕。在对阵2011年中网首轮将自己淘汰出局的尼库莱斯库时,李娜稍显急躁,一度用武汉话对自己大喊:“打球!”“李娜!”但很快她就调整回来,以2比1淘汰对手。

  “我希望还能拿一个大满贯。”她在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没有打太极而是大胆说出自己的目标。“卡洛斯跟我说:‘当你有目标的时候,一定要大声说出来,这样会有更多人来监督你。’不管最后能不能(实现),这都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和奋斗的方向。”

  强大,因为不孤单

  在深圳公开赛上,李娜特别感谢了自己的团队,尤其是教练卡洛斯和他的妻儿。阿根廷人的确是中国金花打开心扉、直面逆境的良师益友。他和团队的其他人,都是李娜力量的源泉。

  卡洛斯当年在比利时发现了海宁,然后将其带到了大满贯冠军和世界第一的位置上。从2012年8月份起他和李娜合作,对后者展开从技术到心理的全方位打造。他除了分享自己的球场经验,也会和她分享人生以及婚姻经验,让她不再“独自上场”。

  姜山是李娜的老公,同时也曾经是她的主管教练。尽管有时候她会在场上吼他,或者在赢球后调侃他“呼噜打得太响”,可他们是不可分割的一对儿。现在当李娜打球时,姜山就是拉拉队长和后勤部长。

  虽然体能师阿莱克斯没有来深圳,但他也是李娜能够走到现在的功臣。正是在他的帮助下,年过30的她还能保持非常好的体能,在两周的大满贯赛事中战胜那些年轻的小姑娘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06/n393015207.shtml report 3210 曾经,“年龄”和“情绪”是李娜最不愿意听到的两个词。她会认为这是对自己的质疑,有时候会用带着强烈反驳的语气来回答。但在上周深圳公开赛期间,她已经可以自如地谈论这
(责任编辑:周天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