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周琦弃辽赴疆是生涯一小步 闪耀NBA才是他极限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付蓉

  中国男篮未来的内线之星、“大魔王”周琦在即将升入CBA之际,突然宣布离开母队辽宁,加盟新疆,引发中国篮坛一片哗然。一时间辽宁球迷扼腕,新疆球迷兴奋。但是,作为真正的中国球迷,对于周琦的期望,绝不仅仅是他未来成为哪支球队的救世主,而是希望他成为继姚明之后,能够撑起未来中国篮球内线,甚至是脊梁的擎天一柱。现在周琦的这个选择只是他职业生涯的一小步,而这一小步的迈进是为了他将来冲击NBA做努力,无论是在新疆还是在辽宁,周琦,这个曾被亚洲篮球网誉为中国篮坛下一个伟大中锋的不世出的天才,他的未来在NBA,那里才是他职业生涯的极限。

  周琦何许人也,熟悉中国篮球的球迷都不陌生。2011年2月在土耳其进行的U16男篮邀请赛上,中国队在半决赛通过三个加时以94比90战胜德国,年仅15岁的周琦得到41分、28个篮板和15次封盖,一鸣惊人;决赛中,中国队又以67比66险胜东道主土耳其,周琦再次拿下30分、17个篮板和8次封盖的豪华数据,他也因此被球迷称为“大魔王”。

  从那之后,但凡有中国青年队的比赛,周琦的表现和数据永远是最吸引人的那个:2011年越南亚青赛,周琦拿下MVP;2012年U17世少赛,周琦获封篮板王和盖帽王;同年,年仅16岁的周琦参加U18亚青赛,又拿下盖帽王;2013年U19世青赛,17岁的周琦还是盖帽王。

  周琦的最近一次大赛,是2013年全运会U18男篮的比赛,最终他荣膺赛会得分王、篮板王和盖帽王,辽宁也轻松夺冠。

  一言以蔽之,在同时代的球员中,周琦就是最出色的那一个。正因如此,周琦的弃辽入疆,才引发了巨大的震荡。

  球迷们在论坛与微博上,针对周琦这次“改换门庭”的是非,展开了言辞激烈的议论和争执。尤其是对于辽宁球迷来说,对于这样的结局,显得格外难以接受。

  不过,梳理一下事件的来龙去脉,你就明白周琦做出这一决定,在情理之中。

  2005年,出生于河南新乡的周琦只身来到了辽宁阜新篮球学校学习,出色的篮球天赋令他成为学校重点培养的对象,并在2008年进入辽宁青年队。

  不过,由于周琦的户籍并非辽宁,因此在经过商谈之后,周琦和辽宁体育局签订了一份长达5年的合约,约定了将代表辽宁参加2013年全运会,全运会结束后,周琦将成为自由球员。

  去年全运会结束后,按照辽宁队的说法,他们已经和周琦签订了意向性合同,但一名拥有如此才华的青年才俊,怎会不引来各方争夺,包括新疆、广东、北京在内的多支CBA球队,都向周琦抛来了橄榄枝。

  多方权衡之下,周琦选择了新疆,至于原因,有媒体称新疆为其开出了3年4500万人民币的合同,虽然此后新疆予以辟谣,但新疆在薪金上击败了其余对手,肯定是事实。

  据新疆广汇俱乐部总经理郭舰透露,他是两年前经人介绍后开始关注周琦,2013年上半年两人第一次接触,后来经过将近半年的运作,最终达成交易。

  在郭舰看来,周琦以及他的父母之所以选择加盟新疆,有两个原因:一是周琦很有抱负,他认为广汇俱乐部不会阻碍他个人发展,还能为其成长提供强大保障,即便他未来想进入NBA,广汇集团在美国的不少合作伙伴能为他提供诸多便利;二是俱乐部在CBA联赛中也算一支强队,今后还有更远大的目标,因此,周琦认为俱乐部发展规划同时也能帮助他个人实现自身价值。

  事情至此已十分明了,CBA一直自称是职业联赛,球员又都是吃的青春饭,成为自由身之后选择自己心仪的球队,有何不可?何况,以周琦自身具备的出众天赋,在CBA拿一份大合同根本不是他的最高目标。

  “NBA是我心中的最高殿堂。”此前周琦在接受采访时,曾数次表示,“目标当然是越高越好,但我我希望一步一步来。我相信任何一名球员都不是说出来的,而是打出来的。”

  事实确实如此,现在的周琦,为哪一支CBA球队效力其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未来,是中国篮球的未来,相信所有球迷乃至中国篮球界,对于周琦的期望或是衡量标准都是NBA,是他能否成为姚明一样,代表中国篮球最高荣誉的人物。同时,给中国篮球带来更多希望、让中国男篮的水平更进一步。

  周琦能不能打NBA?他曾经的教练郭士强曾表示。“周琦打CBA、进入国家队都没有问题,未来也很可能冲进NBA。”

  而2013年10,美国著名的选秀网站nbadraft对中国新秀周琦进行了最新一次的全面分析,这份球探报告解析了周琦的优点和弱点,并为他打出了综合得分89分的评价(满分100分),称他有望成为中国下一个篮坛明星。

  现在看来,如果周琦能像姚明一样,凭一己之力带队夺得CBA冠军,那他最终进入NBA肯定水到渠成。

  这听起来有些遥远,但时间总是过得飞快。奥尼尔、詹姆斯、姚明这些球员的共同点是什么?他们除了有出色的天赋之外,更有一颗坚持到底的心,以及面对各种诱惑和阻力,能平心静气应对的能力。

  正如《篮球先锋报》主编苏群所言 ,“等周琦进入NBA以后,其他所有都成历史了。”(付蓉)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07/n392980867.shtml report 2196 中国男篮未来的内线之星、“大魔王”周琦在即将升入CBA之际,突然宣布离开母队辽宁,加盟新疆,引发中国篮坛一片哗然。一时间辽宁球迷扼腕,新疆球迷兴奋。但是,作为真
(责任编辑:王文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